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正蔬菜2大错误吃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17  三九健康网 
纠正蔬菜2大错误吃法(图)
爱上蔬菜原来这么简单

  纠正蔬菜2大错误吃法

  1.不爱吃蔬菜可用水果代替

  误吃原由:很多小宝贝都不愿意吃蔬菜,但却很爱吃水果。这一点使妈咪感到很欣慰,她们以为,水果和蔬菜的营养差不多,不爱吃蔬菜就吃水果吧。

  纠正理由:营养学家指出,尽管水果果肉细腻,口味很吸引宝宝,可给他们的身体补充水分,并易于消化吸收,但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因为,只有新鲜水果才富含维生素,而平时吃的一些水果经过长时间贮存维生素损失很多,特别是维生素C;水果中无机盐和粗纤维含量也少,含糖量却较高,吃多易使宝宝产生饱腹感,影响正餐摄取营养。可蔬菜的品种却很多,可随意变着花样吃,粗纤维含量也很丰富,利于肠肌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蔬菜中的无机盐含量也较高,能够保证宝宝摄取生长发育必需的钙和铁。

  正确做法:蔬菜和水果各有各的用处,谁也不能代替谁,宝宝同时都需要。妈咪要积极培养宝宝爱吃蔬菜的良好饮食习惯,特别是黄绿色蔬菜。

  2.给宝宝多吃生蔬菜比熟吃更好

  误吃原由:妈咪认为蔬菜中的维生素C不耐热,会在烹调时受到严重破坏。不如让宝宝生着吃蔬菜,这样可保证蔬菜营养的摄取。

  纠正理由:营养专家指出,蔬菜无论经过煮、炒、涮后,都会或多或少地损失其中的维生素C,如果能够生吃不妨采用这种吃法。但宝宝尚还年幼,特别是小一些的宝宝胃肠功能还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影响胃肠功能。

  正确做法:对于VC特别容易破坏掉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青椒等,烹调时如果沾上面粉油炸,就能保持VC的含量,还易被肠道吸收。稍大一些的宝宝妈咪可给他们调剂着吃一些生蔬菜,如把小黄瓜、胡萝卜或白菜、花菜用水焯后捞出,与橘子、苹果、草莓、菠萝等水果做成沙拉吃。

  巧吃蔬菜的10个妈咪妙招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后遗症”

  1.经常发生便秘

  不吃蔬菜,纤维素摄取不足,对肠壁的刺激性小,致使肠肌蠕动减弱,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因而,宝宝经常发生便秘,并将粪便中的有毒成分吸收到血液,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容易生病。

  2.破坏肠道环境

  蔬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破坏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功能。

  3.维生素C摄入不足

  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宝宝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它可促使钙质沉积,是正在快速生长发育中宝宝的牙齿及骨骼健全发育的必需营养素。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出现牙髓出血、牙髓炎,骨骼松软、易断以及皮下出血和身体感染等表现。

  4.维生素A摄入不足

  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后,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黏膜等功能,以致发生夜盲症、皮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

  5.热能摄取过多

  进餐时不吃蔬菜,不容易产生饱足感,常常会使宝宝不知不觉地热能摄入过多,引发身体肥胖,影响成年后的健康。

  6.常常胃口不佳

  经常不吃蔬菜的宝宝,身体的其他生理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经常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症状。

  7.长大后也不爱吃蔬菜

  如果宝宝从小吃蔬菜少,偏爱吃肉,长大后就很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蔬菜,那时再纠正就很费力气了。

  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吃蔬菜?

  宝宝的口味是大人培养出来的,一般来讲小时候没吃惯的东西,长大后也很可能不习惯接受。特别是到了1岁后,宝宝对蔬菜已经流露出明显的好恶感,不爱吃菜的宝宝逐渐多起来。因此,培养爱吃蔬菜的习惯一定要从婴儿时期开始,避免日后厌食蔬菜。

  从婴儿期开始,适时为宝宝添加蔬菜辅食。一开始添加时,可以喂宝宝一些蔬菜汁或用蔬菜煮的水,如西红柿汁、黄瓜汁、胡萝卜汁、绿叶青菜水等;逐渐喂一些蔬菜泥,可把添加的蔬菜辅食制作成胡萝卜泥、土豆泥等;到宝宝牙齿逐渐长出后,他们的咀嚼力越来越强,可以给他们吃一些碎菜,如把各种各样的蔬菜剁碎后放入粥或软米饭、面条中。这种循序渐进的培养方法,使宝宝很容易接受,通常不会在长大后出现讨厌吃蔬菜的问题了。

  妈咪应该掌握的原则

  1.从小让宝宝爱上蔬菜

  蔬菜不仅只是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它还能在咀嚼中给宝宝提供丰富的口感体验。国外饮食心理方面的专家研究认为,蔬菜鲜脆、辛烈、清苦等诸般滋味,与幼儿日后形成良好的性格及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有密切的关系,拒绝蔬菜的幼儿往往有不愿意接受周围环境的倾向。一般而言,幼年时对食物的种类尝试得越多,成年后对生活的包容性就越大,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越强。这一点对于我国更为有意义,因为我国的饮食以丰富多彩而著称。因此,父母不可在孩子吃蔬菜的问题上听之任之。

  2.告诉宝宝多吃蔬菜的益处

  不误时机地告诉宝宝多吃蔬菜有什么好处,不吃蔬菜会引起什么不好结果,并有意识地通过一些故事让宝宝知道,多吃蔬菜会使他们的身体长得更结实,更不容易生病。

  3.吃蔬菜要先茎后叶

  大多数宝宝不爱吃蔬菜,是由于小时候被成团的菜叶卡住过喉咙所致。因此,妈咪给宝宝添加蔬菜时,选择蔬菜要按照先茎后叶的原则,避免宝宝被多纤维蔬菜卡着,特别是芹菜这样的蔬菜。可先选择一些纤维相对较少的蔬菜让宝宝尝一下,再逐步过渡到吃茎多的蔬菜。

  4.不强制宝宝吃不喜欢的蔬菜

  避免宝宝日后不吃蔬菜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在1岁以前就让他们品尝到各种不同口味的蔬菜,打下良好的饮食习惯基础。一些有辣味、苦味的蔬菜,不一定非强制宝宝去吃,包括味道有点怪的茴香、胡萝卜、韭菜等,以免严重地伤害宝宝的心理。

  5.从兴趣入手培养宝宝喜欢蔬菜

  不要为了让宝宝吃蔬菜,妈咪就轻易地给他们许愿,这样会使他们更认为吃蔬菜是一件很苦的差事。正确的做法是培养宝宝对蔬菜的兴趣,对蔬菜产生唯美的感官认识。儿童心理专家认为,乡下的孩子几乎很少有厌吃蔬菜的现象,就与从小形成的这种意识相关。妈咪可通过让宝宝和自己一起择菜、洗菜来提高他们对蔬菜的兴趣,如洗黄瓜、西红柿或择豆角等。吃自己择过、洗过的蔬菜,宝宝一定会觉得很有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蔬菜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