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打嗝是小事吗?

2017年07月23日 21: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吃奶,吃得急或吃得不舒服时,就会持续地打嗝。新生儿打嗝由多方面原因引起。

  新生儿可能因为护理不当,外感风寒,俗话说是“喝了冷风”而诱发打嗝;也可能是由于乳食不当,或过食生冷乳汁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还可能是由于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咽也可诱发打嗝。

  对于吃奶引起的打嗝,除了拍打嗝外,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新产妇用中指弹击新生儿足底,令其啼哭数声,哭声停止后,打嗝也就停止了。如果没有停止,可以重复上述方法。

  平素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隔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可给其喝点热水,同时胸腹部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置一热水袋保温,有时即可不治而愈。

  若发作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亦可在开水中泡少量橘皮(橘皮有舒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待水温适宜时饮用,寒凉适宜则嗝自止。新生儿在打嗝时可用玩具引逗或放送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情致,减少打嗝的频率。

  来源:潘昕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