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名”真的要趁早吗?

2017年08月24日 19: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程程放学回家的路上,一脸紧张,不敢看向妈妈。妈妈以为是不舒服,就问程程怎么啦,程程说是因为考试没考好,妈妈严厉地问:“那你考了多少分儿?”

  程程说:“数学考了100分,语文只有90分。”

  程程爸爸说:“考的很好啊,为什么还不高兴呢?”

  程程妈妈说:“好什么好,你知道升小学初中的竞争力是多大吗?就这分数怎么升好的学校。”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要求严格,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自己都认为考试只能考高分儿,他们认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只有步步领先,才能一路领先,也就是俗话说的出名要趁早,但是对于宝宝来说真的是越早出名越好吗?其实不是的,这是家长们陷入的一个误区,因为他们高估了高分在孩子成长中的意义,也低估了孩子的童年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童年是人生中一个特殊的阶段,它是一个人由孩子像成人进化的过程,在这一阶段若是被成年人过早的灌输一些关于竞争力的意识的话,很容易会使孩子的童年充满压力,甚至会让孩子变得自私。

  如果将孩子过早的培养出“竞争意识”,孩子会从小就喜欢争强好胜,这种心理很容易越变越强,直到有一天孩子甚至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伤害到他人。比如:学习好的同学不愿给其他同学讲题,以免别的同学超过自己,孩子会贿赂别的孩子、利用爸妈的身份搞特殊。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争强好胜的对立面都是副作用。只是在孩子心智还不成熟时,如果长期被竞争力的环境包围很容易会使孩子的心理变的不健康。

  在孩子的童年中,家长要做到不打扰孩子的成长,让孩子自我发展,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孩子良好的启蒙。在此呼吁各位父母:出名真的不一定要趁早,请给孩子一个无忧的童年,不要过早让他们接触到功利心。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