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发脾气、不讲道理怎么办?

2017年11月12日 14: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着是天使,醒了是魔鬼。两岁的天天最近脾气渐长,稍不如意就大发雷霆,歇斯底里的哭闹来宣泄情绪,任凭妈妈怎么讲道理,哄说都没有用,偶尔急了还会咬人。天天妈妈不明白自己一向对孩子都很有耐心,怎么娃就像个没教养的孩子,无力感,挫败感一并袭来,身心俱疲。

  像天天妈妈一样,好多妈妈也有类似的困惑,自己已经做了足够多了,不打不骂,讲道理,可是讲了也不听。

  实际上,2岁左右的孩子正是自我意识形成的时期,受挫后会生气,不被理解的时候也会发怒,在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情的前提下,妈妈们要做的是不是讲道理,而是帮助孩子尽量从愤怒暴力的行为中转移出来。

  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本能,还听不懂这么多的道理,他更关注的当下那一刻的感受。当孩子的感受被漠视,即使再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孩子也依然不会改变。其实这点,我们成人也深有体会,在我们陷入糟糕的情绪中的时候,若有人在你边上一直讲道理,你只觉得厌烦,懂得感受比对错重要。

  那该怎么办?孩子是活在当下的,当发现孩子情绪开始激动的时候,不要再去“逗”孩子,尽快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新的玩具,新的话题都很可能会把孩子从刚才的情绪中“拽”出来。

  昕昕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妈妈也耐心安抚,“爸爸妈妈去上班了,你不去幼儿园,就没有人陪你玩了,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都等着你呢。爸爸妈妈上班挣钱给你买好吃的”。诸如此类,嘴巴都说干了,依然没有用。最后妈妈想了一个办法,当孩子哭闹说不去的时候,立马说,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可神奇的梦,正在哭闹的宝宝立马回答,妈妈昨天晚上做了一个什么梦啊。屡试不爽,然后在瞎扯的“梦境”中起床收拾,居然更容易接受去幼儿园了。

  当然,不是所有情况下都能成功的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不能,就不要过度关注他。因为每次孩子爆发后,家长的任何行为都是在表示对孩子爆发的关注,讲道理也好,惩罚也好,责骂也好都是对他的行为以回应,很有可能宝宝的哭闹更加的歇斯底里。

  如果在公共场合,当天使宝宝不小心也成了别人口中的熊孩子,不是教育,更不是责骂,立即带孩子离开。因为这个时候无论怎么做,都是熊孩子一枚,必须等孩子安静下来再带回来,也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以免给其他人带来困扰。

  当孩子的行为已经给别人带来困扰和伤害的时候,比如咬人打人的时候,妈妈们要明确的介入,不要总是不痛不痒的讲个道理,说上几句,或者为了缓解尴尬,打骂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完全明白发生了什么。妈妈们不需要讲道理,只需要很明确的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当场给予一点惩罚。

  惩罚的方式可能是把玩具收走,可能是在一定时间内不能出去玩。而暴力的惩罚会让孩子变本加厉,他会模仿你的方式,当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用暴力解决。所以一般爱咬人打人的小朋友,家里大多会有个爱打人的家长。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天生的!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不是讲道理没有用,而是幼小的孩子还不能明白,当孩子长大,我们的道理讲给孩子慢慢听。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