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对宝宝说话,好处多多!

2017年11月21日 09: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婴儿说话很有好处。平时,有些年轻的父母以为不必对婴儿多讲话,认为讲了他也不懂,等他长到周岁以后就自然会说话了。其实,小孩子说话的过程早在出生后不久就已经开始。儿童语言发生的准备期相当长。满月前是反射性发声阶段,由生理上的需要作出哭喊反射。1个月以后出现条件反射发音,用不同的声音代表不同的意思,母亲能听出来。2个半月左右开始呀呀学语,以发声为快乐,无意识地积极练习发音。6个月以后,已能“听懂”一些词,作出正确反应。1岁左右会说个别的词。如果我们在语言发生准备期注意和孩子说话;引导他做听和说的前期准备,就能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

  对婴儿说话还有利于发展他的智力。比如,引导他区分不同声音,使他随着说话声音寻找声源,辨别语言代表的物体,可以发展感知能力。对婴儿说话可使他逐渐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特别是语言环境。这对他的社会适应性的发展将有好处。

  说话是一种情绪交往的重要手段。对婴儿说话本身是和他进行情绪接触,说话者的表情、声调、态度都能够使婴儿产生安全感。而安全感和良好的情绪交往是婴儿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

  即使婴儿还不会说话,也听不懂或不能完全听懂大人说话,他也会把听到的话作为信息,存入记忆库中,为未来的语言交往打下基础。因此,父母对婴儿说话还应注意尽量用标准语,避免使用不健康的语言。以利于孩子日后语言能力和标准语言的发展。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