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小恶魔”——亚硝酸盐

2018年02月01日 11:55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1月22日中午,河北省灵寿县一幼儿园90余名幼儿因食堂误用亚硝酸盐而送诊,使得亚硝酸盐中毒这个问题又一次回到了我们的视野当中。虽然随着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使得亚硝酸盐中毒事件日益减少,但近五年,北京市每年仍会发生1-2起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看来亚硝酸盐这个致命“小恶魔”并未离我们远去。

  “小恶魔”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等,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造成组织缺氧现象,引起中毒。食入0.3~0.5g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g便会导致死亡。

  “小恶魔”为祸人间的手段

  亚硝酸盐这个“小恶魔”非常狡猾,老是穿着个马甲冒充食用盐,它的外观及味道都与食用盐相似,所以总有人认错它,把亚硝酸盐当做食用盐加入食品中引起中毒。这也是“小恶魔”欺负我们最常见的手段。另外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被超范围、过量使用时,也可导致中毒。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规定,在腌腊肉制品类、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等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0.5g/kg,以亚硝酸钠(钾)计,残留量≤30mg/kg。

  被“小恶魔”祸害了会怎样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要先了解亚硝酸盐中毒的表现才能有效的去防范它。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短,一般为10-15min。临床表现为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休克甚至死亡。所以说“小恶魔”亚硝酸盐威力巨大,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慎中招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何打倒“小恶魔”

  首先,餐饮单位禁止使用亚硝酸盐。其次,在购买食用盐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市场、正规品牌的食用盐,不要使用来路不明的“盐”加工食品,防止亚硝酸盐这个“小恶魔”趁虚而入。最后,存放亚硝酸盐的地方要与食品、炊具、饮用水严格隔离,盛放亚硝酸盐的容器要加明显标签,以避免误用。

  供稿: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所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