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毛病会让宝宝越长越丑!可很多家长居然不知道!

2018年02月05日 10: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的时候,爸爸妈妈们会发现,本来自家漂亮可爱的宝宝怎么越长越丑了。难道是长歪了?

  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的呼吸习惯出了问题。

  国外的研究表明,一直用嘴呼吸的话,只要2-3年就有可能会对孩子面容造成巨大的影响。

  下图是一对姐妹小时候的照片,左边是7岁的妹妹凯莉,右边是8岁半的姐姐萨曼莎。

  当时,她们两个都有用嘴呼吸的毛病。医生对她们进行了教育矫正,帮助她们学会用鼻子而不是嘴呼吸。凯莉听从了医生的话,改掉了用嘴呼吸的习惯。但是萨曼莎仍然坚持用嘴呼吸。

  于是经过了几年,姐妹俩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外貌差异。

  左图很明显,用鼻子呼吸的凯莉面部仍然保持了姣好比例,而用嘴呼吸的萨曼莎脸变长了,下巴后缩,闭嘴的时候显得非常局促!

  这个男孩10岁的时候,面容还是很正常的,14岁的时候,父亲给他买了一只金花鼠作为宠物。结果,他因为对这个动物过敏,鼻子堵塞,开始不自觉地张嘴呼吸。3年之后,他的脸变成了典型的,用嘴呼吸的孩子们的脸型。

  给他做治疗的医生说,由于他3年中一直都张嘴呼吸,造成了他的脸部开始向“下”发展,脸变得窄而长。他的下巴开始向后退缩,远离了过去完美和自然的位置。而因为下巴后缩的原因,他的鼻子显得更大,脸颊肉也显得下坠。用嘴呼吸不仅让他有了双下巴,还带来了严重的健康问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5岁的男孩豆豆家住高邮城区。从2年前开始,豆豆每天夜里睡觉都爱打呼,且呼声不小,睡在隔壁房间的爷爷奶奶都能听到。

  豆豆的父亲牛先生介绍说,儿子和他们睡在一个房间,每天晚上9点左右,孩子就入睡了。“呼声一阵一阵,但是几乎每晚都有,而且响声很大。”好几次,牛先生都想带儿子到医院就诊。可是,豆豆的奶奶认为,小孩子睡觉打呼,表明睡眠好,这样利于孩子长个子。就这样,豆豆的病情被耽误了。让牛先生愈发担心的是,从去年年初开始,他和妻子发现儿子的五官有些异样。原来,和其他同龄孩子相比,豆豆的鼻孔朝天,也就是俗称的“朝天鼻”。不仅如此,豆豆的脸部嘴巴这块还凹了进去。豆豆的妈妈陈女士一脸伤心地表示,自己和丈夫长得都不算丑,不知道孩子的五官怎么发育成这样了。

  感觉到儿子的情况不能再拖下去,牛先生和妻子带着儿子找到了苏北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回忆,第一眼看见豆豆就感觉他是“腺样体面容”。据悉,这样的面容是指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面骨发育发生障碍,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面容缺乏表情。经过进一步检查也证实了管医生的判断,X光检查显示患儿肥大的腺样体堵住了鼻咽气道的2/3,难怪患儿睡觉时呼吸不畅,完全用嘴巴呼吸的。

  (腺样体的2种面型:图1、2脸型呈小下颌,图3脸型呈地包天)

  腺样体增生肥大,让孩子变丑又变笨

  说起儿童鼾症的原因,医生表示其中80%左右都是因为扁桃体和腺样体同时肥大。儿童扁桃体和腺样体受到反复刺激、感染。刺激包括气流的刺激、微生物的刺激和过敏反应。

  扁桃体肥大到一定程度,除了会影响患儿的吞咽,还可能会造成患儿睡眠时打鼾,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后部,属淋巴组织,经常受到刺激就可能充血肿大,进而堵塞呼吸道,影响睡眠。

  医生表示,孩子长成腺样体面容,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每一次孩子因为感冒,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时,腺样体就会发生病理性的增生肥大,就会堵塞孩子的呼吸通道。长期如此,就形成了丑陋的腺样体面容。

  左边是正常,右边是腺样体面容

  除了腺样体肥大外,过敏性鼻炎、鼻甲肥大、鼻息肉、慢性鼻窦炎,这些鼻腔疾病都会让鼻腔空间变窄甚至完全封闭、气流经过鼻腔的时候遭遇阻塞,迫使孩子不得不改用嘴巴呼吸,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腺样体面容。

  不止是面部,对颈椎也有影响。口呼吸姿态自然导致患者平时为了气管顺畅将头部上抬,如下图所示,患者的脸开始垂直发育,而非理想的水平发育,并会导致斜额头,和前倾的头部和颈椎,还有畸形的下巴骨(观察左右图下巴骨形状的不同,图左呈90度,而图右角度更大)。

  (PS:准确的说,腺样体面容是长时间张口导致的,也就是说,只要你平时总习惯一直张着嘴,不管是用口还是鼻子呼吸,天长日久都会导致这种面容。)

  不仅如此,由于患儿长期呼吸不畅,大脑缺氧缺血,还会导致儿童全身发育和营养状态差,直接导致孩子的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影响智力发育。

  所以,当家长们发现自己的孩子一直用嘴呼吸的话,一定要注意了。千万要及时纠正这个坏习惯,不然等孩子长大了,后悔都来不及了!

  有研究数据表示,孩子面部的发育有60%是发生在5岁前的,12岁左右90%的面部发育已经完成了,但是下颌的发育会持续到18岁。所以,越早纠正孩子用嘴呼吸的习惯,孩子的面容越容易恢复正常。

  医生们提醒,只要发现孩子在睡觉、看电视、发呆等放松状态时,一直是用嘴巴张口呼吸的,就一定要注意了,特别是出现睡觉打鼾、常发鼻炎、鼻窦炎等症状的时候。这种情况下,最好尽早带宝宝去耳鼻喉科看医生。

  内容来源于网络,侵删!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