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当妈,孕期这些问题如何处理?

2018年02月08日 10: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避孕药停多久才可以怀孕?

  我今年32岁,育有一女,现在想要二胎。之前一直有口服避孕药,想咨询停药多久才能怀孕?

  关于避孕药停用多久才可以怀孕,其实这取决于避孕药的种类。如果口服的是10年内开始使用的新型低剂量的短效避孕药,停药第二个月就可以尝试怀孕,比如优思明、美欣乐、妈富隆等。但如果长期大剂量使用避孕药,如狄波普维拉、皮下埋植长效避孕药、探亲避孕药等,需要等待2-3个月。此外,使用含药的新型避孕环的女性,在取环后来过一次月经后,可以尝试怀孕。

  2、孕期不喝牛奶,会缺钙吗?

  我怀孕快9周了,每次喝牛奶都恶心;怎么办?如果一直不喝牛奶,孕期是不是容易缺钙?

  孕12周以前,胎儿营养需求其实不比孕期高,包括对钙的需要。孕吐的阶段,妈妈尽量少量多餐,可以多吃高钙的食物。

  倘若对牛奶过敏,孕期不能喝牛奶。到孕中期,钙的需要量增高,每日1000毫克,靠饮食中的钙不够,孕妈可以补充钙和维生素D,以防缺钙。

  3、孕中期头晕为那般?

  我怀孕18周,早晨起床洗漱,稍稍一活动,都觉得头晕,出冷汗。这是怎么了?

  妊娠中期,因为胎儿血液循环的建立,母体外周阻力降低,出现血压下降;通常在体位变化的时候最明显,或饱餐后长久站立、走动,会出现一过性头晕、出冷汗、甚至晕倒。妊娠6-8周开始,母体的血容量为了适应胎儿发育的需要开始增加,出现血液生理性稀释的现象。妊娠期,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g/L,视为贫血。

  另一方面,妊娠期胎儿发育需要消耗母体的血糖,所以,妊娠期也容易出现低血糖,尤其晨起空腹血糖较非妊娠时低,因此,也会出现低血糖的表现,头晕、出冷汗等。

  出现以上症状,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查找病因,血压低、贫血、血糖低?健康指导:血压偏低,体位改变的时候,动作缓慢点,避免仰卧位,尽量以侧卧位为主。常吃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肝脏、血等,服用铁制剂,预防贫血。进行糖尿病筛查,排除糖尿病,睡前适量加餐,预防早晨的低血压。

  4、预防妊娠纹有没有好的招数?

  我怀孕快24周了,女朋友说用她代理和产品,坚持每天按摩腹部、腿部,可以预防妊娠纹。我想试试,妊娠纹真的能预防吗?

  妊娠纹80%是遗传决定的,不可完全预防,但是如果皮肤护理的好,确实可以减少妊娠纹的发生和程度。

  建议孕妈坚持每日在腹部、大腿根部、臀部等部位涂抹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E的油性护肤品,保持皮肤湿润。具体多少,可以根据皮肤的湿润程度来定。譬如,夏天需要涂抹的次数可以减少,冬天或者干燥、寒冷的地区,需要增加涂抹次数。每日保持饮水量,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

  5、吃蓖麻油炒鸡蛋真能助产吗?

  我孕36周,朋友告诉我,吃蓖麻油超鸡蛋能加快产程。不知道这种说法科学吗?还有其他方法吗?

  蓖麻油炒鸡蛋之前是用于41周末自然临产引产、诱发宫缩的方法,这点搞清楚,不是加快产程的方法。这个区别点很关键,因为一旦宫缩发动,不易控制,会导致子宫破裂,甚至羊水栓塞等情况。总之,不要乱用土法,加快产程,增加母婴的风险。

  若想顺利顺产,这几点要注意:孕期,膳食要注意,控制体重增长,孕期控制增重12千克。孕期适当运动,保持体力。临产后不要过于紧张,宫口开大6厘米前慢一些,注意休息和饮食,保持良好的体力。6厘米后会快些,鼓励起来活动,有利于产程进度。如果胎儿不超过3.5千克,相对而言,产程会很快。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