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各阶段宝宝乘车安全指南

2017年12月05日 11: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帮妈收到很多妈妈来信,说宝宝在车上老是不老实,总想跑来跑去,影响其它乘客不说,还非常的危险。确实,儿童交通安全、乘车安全都是一个大问题,那今天帮妈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知道到的一些乘车安全小知识,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0—1岁儿童乘车需要注意:

  1、由于宝宝年龄偏小,在乘公共汽车时,尽量由大人抱着,或是牵扶着在座位范围内活动。

  2、若是乘坐私家汽车,又没有人抱的宝宝,就要使用宝宝安全坐椅,并系好安全带。但是在固定宝宝的安全座椅和安全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确保安全座椅稳固的固定在座椅上

  (2)宝宝的安全带松紧度要适中,太松宝宝会从缝隙中滑落,太紧会导致宝宝呼吸不顺畅。

  (3)要确保宝宝乱动时不会自己把安全带“解开”。

  (4)尽量避免宝宝坐在副驾驶,因为副驾驶的安全气囊在打开的瞬间会产生一股很强的冲击力,而幼小的宝宝无法承受这股冲击力。

  不到一岁的宝宝因为没有行为动作,所以可以很好的控制他在车上的行为,但是有自主行为意识的宝宝就没有那么听话了。

  1—3岁儿童乘车需要注意:

  1、要尽可能的避免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在车上爬来爬去,或是走来走去的情况。

  2、不要让宝宝在车子行驶过程中玩一些比较硬或是比较尖锐的玩具。因为如果出现紧急刹车,那过硬、过于尖锐的东西危险系数就很高,会戳到宝宝。

  3、尽量不要宝宝在车子行驶途中吃果冻这种容易堵塞呼吸道的食物。

  4、不要让宝宝把手或是头伸出窗外。

  5、要锁好宝宝座位旁边的锁,防止宝宝在车子行驶时将车门打开,发生跌落危险。

  3岁以上儿童乘车时,除了以上的情况也需要注意外,还需要注意:

  1、三岁以上的宝宝有些不喜欢坐车,总是坐立不安,这时候爸爸妈妈就要想办法安定他的情绪,让他能够坐在座位上。比如可以给宝宝唱歌,或是跟他有一些互动,也可以玩儿一些小游戏。

  2、在下车时一定要先由大人下车开门,然后再让小朋友下车。

  3、要在车子彻底停稳之后才能开车门下车。

  4、下车要从右侧车门下车,下车时先打开车门,确定没有车辆再下车。

  5、在马路边下车前,要看好往来车辆,在没有车辆驶过时才能开门下车。

  已经具备独立能力的青少年乘车时更需要注意:

  1、不要乘坐超员、超载的车辆。

  2、在公交车上时要扶好扶手,不能在车上追逐打闹。

  3、等车时要站在安全区域等车,以免被卷入车底。

  4、在车上不要站在禁止站立的区域,以免出现夹伤的情况。

  来源:孕婴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