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认字,这8个小游戏你值得拥有

2018年01月23日 10: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们对宝宝认字的问题,都非常关心。那有没有方法能让学认字这件事变得轻松有趣,引起宝宝的学习兴趣呢?

  这里给大家整理出了简单易操作、针对学龄前宝宝、任何时间和场所都可以开始的认字游戏大集锦。妈妈们准备好了吗?开始做笔记咯!

  (crow 作品)

  日常生活篇

  孩子最常听到的是自己的名字,通常会对此充满好奇,也很有意愿学习。比如年糕就常常会拉着我写他的名字,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如果宝宝的大名很复杂,不妨用他的小名,或者从爸爸妈妈的姓氏开始。

  1“公路飙车”

  如果你家娃是个车控,家里的玩具小车多到足够开车展,那么,他一定会爱上这个游戏!

  你需要的材料:

  黑白两色的泡沫板(硬纸板)、剪刀、白色蜡笔1支、玩具小车若干

  道具制作:

  考验妈妈们手工的时候到啦!

  将黑色纸板剪裁成孩子名字的形状,接着将剪好的名字粘贴到白色泡沫板上,用白色蜡笔在每条“公路”中间画上虚线,公路铺设完成,游戏可以开始啦!

  游戏玩法:

  首先,告诉孩子这是他的名字,然后在每个字母或汉字上放一辆小车,孩子任选其一。“飙车”开始!当小车行驶在某个文字上时,妈妈让宝贝跟读发音。玩着游戏,孩子对文字的读音和字形都能更熟悉呢。

  2姓名装饰画

  由孩子亲手制作的粘贴画,内容是他的名字,这样一幅作品挂在家里一定超级酷!孩子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名字,除了能熟悉名字字形,还能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哦。

  你需要的材料:

  黑色纸板、白色蜡笔1支、彩纸若干、固体胶棒

  道具制作:

  在黑纸板上写下孩子的名字,用白色蜡笔描边,字体要足够大哦(如上图)。将彩纸剪成大小均匀的小纸片,道具准备完成,是不是超级easy!

  游戏玩法:

  孩子用胶棒把彩色纸片贴满文字框即可。妈妈还可以从某宝上购买彩色米粒、彩色亮片碎纸、花色吹塑颗粒……你想到的材料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如果能把全家人的名字都做成绚丽的挂画,也能成为家里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呢!熟悉名字的同时,还有利于锻炼孩子的手工能力和专注力呢。

  3字母投掷

  你一定不会想到厨房里的冰块、饼干模具也能用来教认字吧?一起来试试吧! 

  你需要的道具:

  白纸、剪刀、马克笔、冰块或饼干模具、硬币

  游戏玩法:

  依照模具底部大小剪出一定数量的圆形小纸片,每张写上不同的字。由孩子随机投掷硬币进行选择,可以用来复习也可以用来学习新字哦。

  4物体摆字

  你需要的道具:

  能够用来摆字形的任何物品,如橡皮泥、饼干棒、棋子、乐高积木……

  游戏玩法:

  利用家里的小物品,随时都能和孩子一起玩摆字拼字游戏。可以先从与孩子日常生活相关、符合生活情境的文字入手,比如孩子叫的最多的“妈妈”,或者想吃蛋糕的时候,拼个“生日”,妈妈们可以灵活运用哦。

  亲子游戏篇

  妈妈们在家总要和宝宝一起玩一些亲子游戏吧?有没有想过,小游戏只要多一点创意,也能够同时教宝宝认字呢?

  1汉字飞行棋

  你需要的道具:

  汉字字卡 、飞行棋盘/毯

  游戏玩法:

  简单又有趣的飞行棋大家都会玩,妈妈可以用现成的飞行棋盘或者棋毯略加改造,在对应的格子里贴上几张字卡,每张代表一个飞机试飞基地。一起玩玩飞行棋,根据投掷点数走到相应的格子里,认对格子里的字卡奖励进一格;能够组词进两格;认错或者不认识退一格;妈妈只需要根据点数进退配合就可以啦!看看谁最先到达终点!

  2扔沙包

  你需要的道具:

  字卡、小沙包

  游戏玩法:

  把字卡摆在地上,孩子隔一定距离扔沙包,打中哪个字就读哪个字。对于已经识记一定数量汉字的孩子,妈妈可以指定汉字,让孩子扔沙包哦。

  3汉字连连看

  你需要的道具:

  动物、水果图片,对应的字卡

  游戏玩法:

  把常见的实物、玩偶、图片和字卡放在一起,由孩子来配对。比如放几个苹果、青菜、小狗玩偶、奶奶的照片,让宝宝从字卡里找到并配对。这样有利于他把文字和实际事物联系起来、更好理解哦。

  4汉字碰碰车

  你需要的道具:

  玩具小汽车、积木、字卡

  游戏玩法:

  玩具小车可以分成两队,一队贴偏旁部首,另一队贴常见的汉字结构。宝宝发出一辆小车,妈妈发出另一辆小车,让宝宝看看,两个小车碰到一起变成了什么字呢?同理,如果没有小车,用两堆积木、剪一些彩色卡纸,都可以玩这个游戏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学认字这件事上当然也是这样。

  上面列出的认字游戏,你喜欢吗?感兴趣的妈妈不妨尝试一下哦!

  本文参考:Pinterest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搞笑小宝宝

2018年01月21日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