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我不是你们婚姻的第三者

2018年02月05日 12: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周周,亲子教育和婚姻情感专栏作者,终身学习的妈妈。公众号:周周茶话会

  阿媛今年28岁,结婚了3年,但是婆媳关系困扰也已经3年。她是在后台找到我给我留言的,说不知道怎么处理婆媳关系,又无法在周围人那里得到支持,所以找到了我,或许和陌生人倾诉让她更有安全感吧。

  从她的留言中,我获知了她生活的大概,她和老公自由恋爱结婚,老公温柔体贴无可挑剔,但就是婆婆对她总是看不顺眼。

  我问她:是一直看不顺眼,还是发生了某些事情之后呢?

  她说,从结婚第一天起就看不顺眼,觉得她儿子是完美的,我配不上她。

  我问:你自己觉得配得上吗?

  她说:我也不赖啊,我们都是重点大学毕业的,他在企业做管理,但我也在岗位上做得不错。

  我说:那你老公和你婆婆关系怎么样?

  她答:老公是独子,而婆婆又早年和丈夫离婚,一个人将孩子养大,所以就把儿子看得很重。

  原来如此,单亲妈妈从小一个人将孩子培养大,而当儿子羽翼丰满要振翅飞翔,或者要结婚离开的时候,她就会感觉被割裂,有阵痛。

  这很常见,问题不是她婆婆看不上她,是她婆婆精神上未曾独立,她将儿子和她自己视为一个整体,因此阿媛的出现,就等于是要将他们强行分开,她从本能上就会很排斥。

  阿媛问:那我怎么办啊?

  我问:你老公什么态度?你们感情好吗?

  她回答:老公很为难,她既不想扔下婆婆不管,又不忍心看着我被婆婆挤兑。

  我说:你结婚后,有没有将婆婆看作亲人,或者只是“老公的妈妈”?

  她答:老公的妈妈。

  于是我给她建议,以后就和老公一起称呼“妈妈”或者“咱妈”,你做做这个练习,人前人后都这样做,不要觉得肉麻。你试试先从称呼上面接纳她,只有你先接纳她是你的家人,你的怨恨才不会那么强烈,你才有能力处理好和婆婆的关系。

  而当你真的将她当作妈妈了,一切还会很难吗?婆婆的立场是害怕孤独和被抛弃,所以如果你们若有积极的态度,给足她温暖和关爱,那么她不仅不会觉得儿子被人夺取,还会庆幸有了媳妇,自己多收获了一份爱。

  简单的一段对话,让阿媛有茅塞顿开之感,她连连说谢谢。我说,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是不会处理不好关系的,因为感恩是化解一切矛盾的万能钥匙。

  我为什么能和婆婆相处的那么好?

  前几天还有一个新朋友问我,你婆婆当初不反对她儿子找外地女朋友吗?我说:谢天谢地,她真的没有。我老公还曾给我汇报说,第一次告诉他妈,自己找了个非本地人做女朋友的时候,他妈妈非但没有表示不悦,还当场开始练习起普通话来。

  我喜欢从细节来看人,因此在得知婆婆这个反应以后,我基本认定这家人是可靠的。见面之后再次验证了这一点,公婆话都不多,但都很朴实。他们不仅不以大城市本地人自居,还说自己在郊县生活,见识很短浅,让我多包涵。

  他们寥寥几句话,已经给我吃了定心丸。若说当初恋爱是荷尔蒙作祟,那么后来走到婚姻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后果。因为我知道恋爱是两人的事情,而婚姻却关系到两个家族,所以不能马虎草率。

  可是无论婚前考虑有多周全,都无法避免住在一起之后的摩擦和矛盾。婚前的彬彬有礼和相互客套,在婚后的琐事中很快消磨殆尽,忍耐成了新家庭里所有成员都要经历的课题。

  婆婆要忍耐我的挑剔,而我要忍耐他们旧有的卫生习惯。因为那时我做护士,洁癖到令人发指。地上不能有一根头发丝,餐具得天天消毒,凉菜剩菜都觉得不卫生,我还号召家里所有人都要天天洗澡换衣服。

  老公因为彼时的感情浓烈,就一再配合我做各种退让。但难得一来的婆婆就很难接受,她每回一来都如坐针毡,感觉我总在拿着放大镜看她,让她没有归属感,浑身不自在。

  有一次老公在她洗澡后叮嘱她:妈,你一定要把内裤和袜子分开洗啊,否则容易感染细菌的。没想到这回婆婆毫无征兆就冒火了,感觉是将积压在冰山底下千年的火种瞬间点燃了,她出口就说:我小时候是吃垃圾长大的吗?用的着你来提醒!

  老公像吃了一个蒙棍呆在了原地。而在隔壁的我,深知这震耳欲聋的反驳,针对的不是老公而是我。吵架其实并不可怕,每一种情绪背后都有它积极的意义。比如愤怒就代表她受伤害了,她需要通过怒吼来让家里人看见她被尊重的需求。

  虽然我是个缺点很明显的人,比如穷讲究,比如粗心没有方向感。但是我也有明显的优点,就是当我发现问题,就会立即想办法解决,及时止损。我知道婆婆因为无法持续忍耐而一朝怒吼,那么我以后就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再去约束她。

  从那以后,我再怎么看不惯,我都尊重她的习惯。最初的忍耐有点艰难,但逐渐就被时间给淡化了,到现在,我非但没有改变她,自己却活得越来越健康随意,原来看似不能弥合的问题不知道何时,已经消失不见了。

  所有关系里,最无效也是最容易激化矛盾的,是一个人想要改变另一个人。当改造之心一起,争吵和冷战就一定会发生。因为人都有天然的自我保护的本能,会各自坚守住自己旧有的系统和模式,而当有人对这个系统进行否认和挑剔,甚至直接干预和破坏,那么我们就会马上启动防御机制,轻则不予理睬,重则愤然以击之。

  所以,在关系里,如果收起改造之心,而启用感恩之心,将对方的优点和付出放大,忽略或者包容她一些不足,就一定能走到真正的和谐。

  资深演员归亚蕾有一次上节目时透露,自己和婆婆在一个屋檐下住了将近四十年都没有红过脸。我不相信这世界上有那么神奇的缘分,让两个本不想干的女人同处一室却没有任何矛盾。

可是归亚蕾却说,她宁愿和妈妈发生争吵都不会和婆婆争执,她说妈妈有血缘关系,即使吵过了也不会在心理留下痕迹,但婆媳之间,一定要多尊重和礼让,不能因为冲动伤了和气,而引起心里的嫌隙。

  关于和老人的相处之道,她最好的忠告就是包容和理解。她事业风光,获奖无数,但是回到家她会立即卸下光环和华服,给婆婆端茶送水,和最普通的媳妇没什么两样。

  究其原因,是她既有谦和的气度,又有一颗感恩的心。她觉得家就是给予和奉献的地方,没有谁比谁高贵,也没有谁比谁厉害。因此她从来不会看轻了婆婆,反而因为婆婆在她外出拍戏的时候,给予家里的照顾,有说不尽的感激。

  有人说,结婚是做减法,因为要和父母告别,自己要开始独立生活。其实,我觉得婚姻更像是在做加法,是两个家庭建立起连接,一加一更胜于二的结果。

  只要我们对自己选择的伴侣有信心,就不会被婆媳关系所束缚。去掉单方面的享受和索取之心,也不要轻易以受害者心态自居,那么即使出现矛盾,也不会深化矛盾。

  将人生比作传承或者接力赛吧。父母将孩子培养成人,在儿女结婚的时候要以感恩的心态将孩子的手交付给Ta的伴侣,感谢Ta,并拜托他去好好陪伴自己的孩子,祝愿他们彼此接纳互相支持,一起面对未来的风雨。

  而儿女在结婚的时候,更要感谢双方的父母,正是有了他们辛苦的养育,才让我们遇到这么好的另一半,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走向完整和丰盈。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要有心甘情愿的付出,就会遇见专属于自己的幸福。婆媳关系也好,一切关系都如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