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母乳宝宝的“小奶嘴”

2017年09月01日 06:30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妇儿保健中心

  妈妈的乳头,作为宝宝最为亲密的“小奶嘴”,需要格外地呵护与关注。妈妈们只有爱护自己的乳房,积极应对乳房问题,才能享受哺喂宝宝的幸福时光!

  大多数新妈妈来说,都是件有些神奇又令人自豪的事情。可是,在哺乳初期,乳头问题却往往总是困扰哺乳妈妈,影响哺乳妈妈的信心。

  有些妈妈担心自己的乳头天生扁平、凹陷,或者是乳头较长、较大,宝宝能顺利吸吮到乳汁吗?更有不少新妈妈,刚喂了几天奶,就出现了乳头皲裂,宝宝再用力吸吮时那种钻心的疼痛,真令妈妈们叫苦不迭。如何保护好宝宝们的“小奶嘴”,可是妈妈们不容忽视的问题哟!

  如果你的“小奶嘴”有乳头扁平与凹陷

  有乳头扁平或凹陷情况的哺乳妈妈并不少见。为此,很多妈妈在孕期就开始担心是否能够顺利喂宝宝母乳。

  其实,乳房的伸展性比乳头的长短、形状更为重要。宝宝吸吮母乳并不单纯靠吸吮乳头,而是需要将乳头和乳晕下面的大部分乳房组织都含到嘴里,形成一个“长奶嘴”的形态,而乳头大约只占“长奶嘴”的1/3。宝宝会利用口唇包裹挤压乳腺组织和吸吮形成的负压力量来吸出乳汁。正如有人形容“使出吃奶的力气”,宝宝吸吮花费的可是全身力气哟。

  即使准妈妈的乳头在孕前和孕期看上去是扁平的,甚至略为凹陷,但在孕晚期到分娩后1周左右受到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乳头、乳晕通常会变软,使乳房组织变得容易被牵拉,即伸展性良好。这种情况下,只要努力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吮就可以顺利吃到母乳。有些妈妈甚至欣喜地发现“宝宝治好了自己的乳头凹陷”!

  ● 乳头扁平或凹陷通常不需要在孕期进行任何纠正,大多可在分娩后自然改善。孕期不恰当地牵拉乳头,不仅对于纠正乳头形态没有帮助,还有可能引发宫缩甚至先兆早产。

  ● 建立成功母乳喂养的信心,如有任何担心或疑问应及时咨询医护人员。

  ● 分娩后妈妈应与宝宝尽早进行皮肤接触,让宝宝尝试自己寻找乳房、乳头,只要宝宝有需要,随时可让宝宝频繁地吸吮。

  ● 保持舒适的哺乳姿势,帮助宝宝正确地含接乳房,即宝宝能够张大嘴,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下唇外翻,妈妈可以感受到宝宝慢而深地吸吮,并能听到吞咽声,说明宝宝的吸吮是有效的。

  ● 在哺乳前,妈妈应检查乳房的伸展性,可用手牵拉刺激乳头,如果乳头能被牵出,即可正常哺乳;也可使用乳头吸引器将乳头吸出,哺乳时妈妈用手指托起乳房,将拇指轻轻压在乳房上部,使乳房的形态更易于宝宝含接。

  ● 如果在最初的1~2周,宝宝还不能适应妈妈的乳头,无法充分有效地吸吮到足够的乳汁,可以在宝宝每次吸吮后,挤出母乳,用杯子喂哺宝宝,而不应使用奶瓶,也可以将少量乳汁直接挤到宝宝口中,鼓励宝宝尝试主动吸吮。

  如果你的“小奶嘴”是长乳头与大乳头

  有的妈妈乳头较长或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宝宝就更容易吸吮到乳汁。乳头较长时,宝宝可能难以将大部分乳晕含到嘴里,从而不能有效地挤压、吸吮乳房;而乳头过大,也会给宝宝的含接造成一定困难。

  但妈妈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很强,只要妈妈们多些耐心,给宝宝提供机会反复尝试,绝大多数宝宝都可以逐渐适应妈妈的乳头,顺利地吸吮到足够的乳汁。

  保持舒适的哺乳姿势,帮助宝宝正确地含接乳房。

  正确的含接姿势:婴儿的下颌贴在乳房上,嘴张得很大,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嘴中,婴儿下唇向外翻,婴儿嘴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婴儿慢而深地吸吮,能听到吞咽声,表明含接乳房姿势正确,吸吮有效。

  如果你的“小奶嘴”出现乳头疼痛与乳头皲裂

  导致乳头疼痛甚至乳头皲裂的主要原因是含接姿势不良。当宝宝不能含住大部分乳晕,而只用口唇叼住乳头时,用力地吸吮就会不断牵拉乳头,摩擦乳头的皮肤,导致乳头疼痛。当反复多次刺激后,就可造成乳头皲裂。若继续哺乳,必然会令妈妈疼痛难忍。另外,当乳房过度充盈、乳房肿胀时,由于乳房的皮肤绷紧、伸展性差,也会造成宝宝吸吮时只能含住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

  了解了造成乳头疼痛或乳头皲裂的原因,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护理了。

  ● 宝宝出生后要尽早开奶,让宝宝早期频繁地吸吮,可以预防乳汁淤积,及时减轻乳房的充盈,避免乳房肿胀,保持乳房良好的伸展性。

  ● 务必保证宝宝的每次吸吮都处于正确的含接姿势。宝宝饥饿时常会一口叼住乳头就拼命地吸吮起来,妈妈看宝宝吃得香,即使觉得乳头被牵拉得不舒服,也不知该如何打断宝宝。这时候,妈妈可以用自己干净的小拇指从宝宝的嘴角轻轻放入口中,宝宝自然会松开乳头重新含接,妈妈要趁宝宝张大嘴时,把乳头和尽量多的乳晕放入宝宝口中。注意在宝宝用力吸吮时,妈妈千万不要将乳头强行从宝宝口中拔出。

  ● 注意乳头的日常护理。每天可用清水擦洗乳头,不要用肥皂、酒精等刻意消毒乳头,以免造成乳头皮肤干燥、损伤。每次哺乳后,最好挤出几滴乳汁涂抹在乳头、乳晕上,可以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如果已经发生了乳头皲裂,可将乳汁或乳头修护霜涂于患处。每次喂奶时,先喂健侧,再喂患侧。如症状持续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本文摘自父母必读杂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