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就是胆小没出息?这样的孩子更聪明!

2018年02月08日 10: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上就要过年了,真开心啊~

  但是!

  一想到过年走亲戚三部曲——吃饭、吹牛、逗孩子,大部分妈妈都会深深觉得,脑阔疼!

  有些宝宝的妈妈过个年堪比西天取经,不知道要受多少次折磨:出门见人打招呼,哭;亲戚亲一下抱一下,大哭;让他和其他小朋友一块玩,继续哭……

  “你孩子怎么这么害羞啊~”

  “这么胆小,以后讨不到老婆的哦!”  

  听到亲戚朋友都给孩子贴上胆小、害羞、闷葫芦的标签,妈妈心里也很郁闷。

  这些孩子,平时在家,小嘴从来不闲着,哒哒哒说个不停。一碰到家里以外的人,马上就像含羞草一样收起来,劝了800遍都没用。

  还有个蜜汁定律,1岁半以前都挺活泼,见人就叫。结果到了2岁多,突然就变了,在家活泼得像孙猴子,外出秒变沙和尚,三巴掌都打不出一个屁来。

  也有的女宝宝,从1岁多开始就莫名排斥爷爷、叔叔、舅舅、姨夫等男性亲属,看见男的逗她就会哭,有时候还会躲起来……

  其实,两三岁开始是孩子性格形成初期,有一些“内向”的表现,比如害羞、慢热,也是很正常的。这时候,家长的态度和引导就非常重要。

  如果不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没有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可能会因为不被理解、不被引导越来越“向内”,没有勇气和自信“向外”。

  就拿过年让孩子表演节目来说吧,有的家长怕尴尬,硬把孩子推出去练胆子,也有的家长故意不管,让孩子独立应对。这些行为,都很容易让孩子觉得孤立无援。

  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改变这种情况,孩子发展成内向型的性格,就会对未来发展有影响。

  比如在学校,内向的孩子大多不喜欢举手发言,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存在感比较低,容易被老师和同学忽视。就算有潜力,孩子也会在无形中失去很多表现和锻炼的机会。

  当然,家长最担心的,还是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也不敢表达,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在职场,内向的人习惯闷头做事,容易给人难沟通、难接触、不善交际的印象。但是,大部分工作都离不开人际交往,社交力已经成为一种必备的工作技能。

  说得更宽泛一些,社交力不仅影响一个人的事业发展,也是我们能否获得幸福生活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总是孤独。

  但是糕妈明白,做家长的也很纠结,到底怎么“推”孩子才是正确的方法?想挖掘潜力具体应该怎么做?想要让孩子有个好人缘又该怎样引导呢?

  在糕妈看来,时间和方法最重要。如果不在孩子性格形成初期加以引导,等到青春期或者成年,就很难改变了;如果不采取科学的方法,家长再心累、再努力,也没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