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身体很娇嫩,在日常护理中,爸爸妈妈们总被一些小问题困扰着。如何清除眼屎才能不伤害宝宝的眼睛?耳屎该不该挖?让宝宝不做鼻涕大王,有了鼻涕、鼻屎怎么处理?给宝宝剪指甲怎样既安全又卫生?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些日常小问题的护理方法吧![发表评论  
 
------ 眼屎的形成 ------

  眼睑上的睑板腺分泌油脂可滋润睑缘,睡觉时这些油脂可使眼睑闭合更加紧密,防止泪液蒸发。这些油脂与白天进入眼里的尘土及泪水蒸发后的残留物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眼屎”

------ 清除眼屎妙招 ------

洗净双手,取干净小毛巾,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浸湿,一角包住食指,由内往外轻轻擦拭眼角。

不要来回反复擦。毛巾四角均使用后,需洗净再重复前面动作。也可以用棉花棒代替毛巾。

------ 新生儿眼屎多 ------

  新生儿出生后的前几个月,常在靠近鼻根眼角处堆积眼屎,擦掉一会儿又生出来。这些分泌物大部分都是眼泪,是新生儿鼻泪管较狭窄或堵塞引起的,5—6个月大时会自然消失,不必担心

------ 爱心提示 ------

如果眼屎多得象蓄脓一般的黄,同时眼结膜有充血现象,这是感染的现象,需去医院检查。

平常可在宝宝两眼内窝处轻轻按摩,以帮助排泄与刺激鼻泪管的发育。

  相关链接:清除新生儿眼屎妙招 宝贝的眼睛 新生儿的“眼屎” 新生儿眼屎呈深黄色需就医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解答新手父母头疼的育儿难题
宝贝出疹子,妈妈有应对
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百宝箱
留意新生宝宝的生病信号
用心呵护宝宝的小屁股
男孩女孩生殖器官巧护理
宝宝便便--检测健康的信号灯
烦恼:我家有个小胖墩儿
留心宝宝眼耳口鼻舌健康
让孩子远离传染病预防最重要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耳屎的形成------
  耳屎,医学名为外耳道耵聍。外耳道皮肤中有许多汗腺及皮脂腺,它们不断分泌液体至外耳道,这些液体量很少,但黏性很大,能将灰尘及皮肤脱屑粘在一起,经一段时间积聚即形成“耳屎”。
------掏耳最好请医生------

  让医生处理耵聍是最好的做法。较小的块用镊子夹取,较大的栓塞用特制耵聍钩钩取,钩取困难时,先滴入耵聍水软化再处理。

  生活中,医生认为只要把握尺度,掏耳时不超过外耳道的1/3,动作尽量轻柔缓慢,使用较钝的挖耳勺,也还是比较安全的。

------耵聍不多不用特别处理------
  耵聍可以减低声波的冲击,保护鼓膜,进而保护听力。它还能黏附灰尘、细菌与小虫,对外耳道起保护作用。而随着摆头、咀嚼、讲话,耵聍屑往往会自然脱落排出,一般不用特别处理。
------正确掏耳方法------

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不要频繁挖耳,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如何给宝宝正确掏耳屎

  相关链接:耳屎太多对孩子的危害 保护宝宝的耳朵 宝宝掏耳屎两步走 清理宝宝耳屎的正确办法 不要随意给孩子掏耳朵  
  ◆ 鼻涕 正常情况,鼻腔黏膜时时都分泌黏液,以湿润鼻腔膜,湿润吸进的空气,并粘住由空气中吸入的粉尘和微尘和微生物,这就是鼻涕。
◆ 鼻屎 是由于鼻腔分泌物凝固而形成的。因此,不生病也会有,只不过生病的时候,鼻腔分泌物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
 
 
------流鼻涕的原因------
【感冒】 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炎,鼻腔粘膜充血肿胀,腺体分泌增多形成鼻涕,最初呈清水样,3—5天后渐为脓涕,然后逐渐痊愈。

【过敏性鼻炎】 流清鼻涕并伴有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尤其清晨起床后明显,需警惕宝宝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

【鼻内异物】若宝宝一侧鼻腔有臭味,流脓涕,有时涕中带血丝,需考虑鼻腔内是否有异物。这种情况多发生于3岁左右的孩子。

【鼻窦炎】 急慢性鼻炎继发鼻窦炎,常鼻涕很多,有时伴有头痛。

【鼻息肉】 个别宝宝仅单侧有鼻涕,但擤不出来,鼻孔不通气,睡觉打呼噜,那就要警惕有鼻息肉的存在了。常流涕有五种可能
------去鼻屎的方法------

干鼻屎,可等宝宝睡着,用专门夹鼻屎的塑料小夹子夹出。

用脱脂棉花搓成和宝宝鼻孔大小一样的棉条,先用水浸湿后放入宝宝鼻孔里湿润鼻屎,取出后再用干棉条把鼻屎粘出来

鱼肝油或生理盐水在鼻孔里各滴一滴,这样会软化鼻屎,过一会儿孩子打个喷嚏就会把鼻屎带出来。

------普通流涕的缓解方法------
【热敷】 用湿热毛巾在宝宝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垫高头部】 在宝宝头部的床垫下方,平均铺上几个小枕头,让床垫看起来像一个平顺、30度的溜滑梯。鼻塞或流鼻水有时会影响宝宝的睡眠,此法只能稍微缓解宝宝的症状,但效果不长。

【蒸脸器】 蒸气湿润宝宝鼻腔,将大量鼻涕快速、自然地排除。蒸脸器不要太靠近宝宝,一次使用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吸鼻器】 吸鼻器有电动式和人工式,一次可以吸取大量鼻涕和分泌物。使用前,建议先检查宝宝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果有,可用湿热的棉花棒软化异物,再使用吸鼻器,并注意动作保持轻柔。
------如何预防------
【温度】 太冷或太热的温度,都容易让宝宝流鼻涕,建议妈妈,尽量将室温维持在25℃-27℃,会比较舒适。

【湿度】 空气太干、太热使宝宝更易流鼻水或鼻塞,注意暖风和除湿机的使用时间,室内尽量维持在相对湿度60%-80%左右

【通风】 居住场所应保持干净、空气流通,让呼吸舒畅。
  相关链接:让宝宝鼻涕不见了 宝宝不做鼻涕王有方可循 让宝宝呼吸顺畅招数 经验:巧清宝宝鼻屎 预防宝宝鼻屎要领  
 
------必备用品------

婴儿用指甲钳 婴儿指甲剪 指甲锉 消毒棉球或纱布

------最佳时机------

【0-1岁】 建议在宝宝熟睡时进行修剪。因为熟睡中的宝宝对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妈妈可以放心地进行修剪工作。

【1-2岁】 熟睡后还是一个好时机,但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间逐渐减少,也可以尝试在他喝奶或较安静的时候修剪指甲。

【2-3岁】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够领会大人的意图了。不妨明确告诉他剪指甲的目的,并要求他配合,剪完后给予鼓励和表扬。

------修剪方法------

轻拿起宝宝的手指,令其伸直,轻捏指甲钳,横向剪一下即可。

试试剪好的指甲边缘是否光滑,无毛刺。如果边缘锐利或有毛刺,可以用指甲锉轻锉尖锐处,直至指甲边缘光滑。

仔细观察宝宝的指甲,如果周围有倒刺,用指甲钳剪掉。

剪完双手,用棉球沾洁净的水,将小手擦拭干净,尤其是指尖。

用同样的方法剪小脚趾甲 为小宝宝剪指甲

------爱心提示------

一般一周剪一次即可,若发现指甲有劈裂,就要随时修剪。

给婴幼儿剪指甲,动作要轻快,一次不要剪太多,以免疼痛。

指甲内有污垢,不可用锐利东西清洁,可在剪完后用水洗干净。

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则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损伤周围皮肤,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相关链接:给婴幼儿剪指甲的四注意 给宝宝修剪指甲的韬略
------什么是倒刺------

  倒刺,医学上称为逆剥,是指端表面近指甲根部的皮肤裂开,形成的翘起的三角形肉刺,是一种浅表皮肤损伤,并不是大问题

------长倒刺的原因------

【贪玩好动】宝宝活泼好动,经常用手抓玩具、啃咬指甲,或者小手与其他物体过多摩擦,使得他们娇嫩的皮肤长出倒刺。

【皮肤干燥】指甲下面的皮肤得不到油脂滋润,容易长出倒刺。

【营养缺乏】缺少维C或其他微量元素,会通过皮肤表现出来。

------去除的正确方法------

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使指甲及周围的皮肤变柔软

剪掉倒刺,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

也可在去除倒刺后,把宝宝的手浸泡在加果汁(如柠檬、苹果、西柚)的温水中浸泡10—15分钟,让宝宝的皮肤更加水嫩!

------如何预防------

【指甲护理】 经常剪指甲,保持卫生,教育宝宝不啃咬指甲。

【营养补充】 多喝水、多吃水果,每天涂抹无刺激的护肤霜;如果缺少维生素或微量元素,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爱心提示------

【橄榄油】 把宝宝的小手洗干净,将橄榄油涂在小手上,并进行按摩,既营养皮肤,又可以防止倒刺的生成

【不要硬拔】 千万不要硬拔倒刺,这样会造成倒刺根部皮肤真层暴露,引起感染,不仅会疼痛出血,严重还可能导致甲沟炎。

相关链接:倒刺如何除 橄榄油防倒刺 从指甲看宝宝健康
  从宝宝出生的那天起,对他(她)的护理就在日复一日地进行着,从没有经验的新手爸妈,慢慢地成长为熟手爸妈,这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给宝宝擦眼屎,掏耳朵,剪指甲,处理这些看似小小的问题,原来也有着如此大大的学问。重要的是,每每在处理这些琐琐小事的时候,我们和宝宝的距离是如此之近,宝宝会因我们温和的护理而倍感舒适,也定能体会到爱的温馨。[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