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些妈妈来说,孩子白白胖胖才可人爱,老人们不也常说“小时候胖没事儿,长大自然就好了”。当孩子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当某些生活困扰或并发症不期地随肥胖而来,也有家长开始疑问:胖,到底是不是孩子应有的状态?小胖墩的生活里有烦恼,到底怎样才能远离肥胖?怎样才能减下来?[发表评论]
 
【什么是肥胖】

  医学意义上的肥胖,是指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

【肥胖的判断标准】
判断孩子是否肥胖,至少要考虑三个因素:

◆ BMI指数 以"身高相关体重"来测算体重指数
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正常值:2—6岁小于18;6—9岁小于19
10—12岁小于21(女孩可放宽到22)
13—15岁小于23;16—18岁小于24

◆ 腰围与身高比值 判断是否腹型肥胖。6岁以上儿童,理想腰围/体重值要小于0.46

◆ 脂肪占总体重比例 男孩和12岁以下女孩应该小于20%;12岁以上女孩小于25%。
儿童肥胖的新标准 宝宝是否算肥胖?
 
【肥胖的分类】

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大类:

◆ 单纯性肥胖 也称原发性肥胖,由热量摄取超过热量消耗引起,儿童肥胖绝大多数属于此类。

继发性的肥胖 由内分泌或新陈代谢疾病等健康问题导致的肥胖。这类肥胖只约占1%。

【儿童肥胖高发期】

◆ 婴儿期(1岁以内) 孩子活动范围小,吃的食物又营养丰富,加上有的家长给孩子进食不予控制,便出现肥胖。婴儿期肥胖,到2、3岁后可以改善,但有一部分则会持续发展到成年

◆ 学龄初期(6-8岁) 中度以上单纯性肥胖的学龄儿童,开始发胖多在7岁左右。此时儿童就餐常不规律,且有进食过快的习惯,多注重吃主食且吃得多,往往忽视吃蔬菜,使体内多余热量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小胖墩有两个高发期

 
育健康宝贝:零食吃还是不吃?
如何让宝宝的饮食更安全
让宝宝健康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婴儿配方奶粉你真的了解吗
宝宝不肯吃饭,父母伤脑筋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让宝贝长高有秘诀吗?
宝宝更像谁,遗传有秘密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不适当的抵制肥胖或减肥的方法,可能比肥胖还可怕。对于孩子来说,有些方式不能尝试:

☆ 饥饿疗法 ☆ 服用减肥药品

☆ 手术等手段驱除脂肪

☆ 短时间内快速、重复减重
 
小儿肥胖的99%以上都属于单纯性肥胖,科学家对单纯性肥胖的发生原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比较明确的有:小儿肥胖原因有哪些
 
 

◆ 遗传因素 父母一方肥胖,子女肥胖可能性32-34%;父母均肥胖,子女肥胖发生率为50-60%。72%胖孩子,父母中至少一人也肥胖。另外,肥胖父母的饮食习惯,对子女有很大影响。

◆ 运动过少 孩子缺少大量活动时间,静止活动越来越多,如看电视、玩游戏机等,这些都会让孩子减少活动、增长脂肪。胖孩子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就变得更胖,造成恶性循环。

 
◆ 营养过度 肥胖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 社会心理因素 对儿童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胖孩子。另外,孩子功课压力过重,或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孩子肥胖应从多方面寻找原因,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肥胖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相当数量孩子的肥胖是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主要有:透视小胖墩的周末饮食
 
 

◆ 不吃早饭 不吃早饭,一日两餐,不能保证身体机能的正常节奏,非但不能减肥,还会让人因饥饿而在中午过量进食,促进肥胖。

◆偏食挑食 很多孩子不爱吃蔬菜。超重和肥胖孩子更是常摄入大量高热量的肉类和面食。所以肥胖孩子容易缺乏维生素和营养不均衡。

◆吃饭喝饮料 吃饭喝甜饮料,很容易引起孩子肥胖或超重。

◆吃洋快餐 炸鸡翅、汉堡包、炸薯条都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经常吃这些食品都容易发胖。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很容易引发肥胖症状。因为同样的饭量分三次吃与一次吃下去,其脂肪的积蓄方法不同。

◆吃饭太快 已经饱了,却因吃得太快,大脑没来得及做出饱腹指令,又吃下去半碗饭,必然易饮食过量。 小儿吃饭快易肥胖

◆吃零食不得当 吃零食很容易过量,必然会导致肥胖。而饭前吃零食也会造成孩子肥胖,最糟的是会导致饮食坏习惯的恶性循环:晚饭前吃甜食,晚饭吃不下,睡前又要吃东西,第二天不吃早饭。

 
 
不要错误的以为“小时候胖不是胖”,肥胖可以给孩子带来许多危害,主要有:肥胖给少年儿童带来的危害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 疾病伤害 童年期肥胖已经可以出现一些疾病症状:

心血管系统方面 如高血压、血脂异常、凝血倾向、慢性炎症

呼吸系统方面 可出现睡眠短暂窒息、哮喘以及运动不耐受症

消化系统方面 可能出现胆结石、脂肪肝 肥胖儿易发脂肪肝

内分泌系统方面 糖代谢异常,严重的可以表现为2型糖尿病;女童肥胖常可导致性早熟或女孩多囊卵巢综合症,男童肥胖常可产生性腺机能的减退。 胖宝麻烦多都是肥胖惹的祸
 

◆ 身体危害 肥胖婴儿学会走路比较晚。关节部位负重过多,易磨损而导致关节疼痛。容易发育成扁平足、膝内翻或外翻以及髋关节内翻等畸形。肥胖导致行动笨拙,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 心理问题 肥胖儿童更多地表现出缺乏自尊心、沮丧、孤僻或不合群,即医学上讲的“社交退缩症”,也可产生进食紊乱(贪吃)。而且胖孩子智能水平总的来讲低于正常体重孩子。

◆ 成年肥胖 青春期的小胖墩儿80%成年后仍是大胖子。而自幼肥胖者比成年才发胖的人,患并发症及死亡的机会都明显增高。

 
  相关链接: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肥胖的危害 肥胖让青春期提前到来 数百万肥胖儿比父母早逝? 肥胖会给儿童带来哪些危害  
 
【正确的减肥方法】 如目测发现孩子有肥胖问题,应先到医院检查,确定肥胖程度,排除因内分泌或新陈代谢引起的病因,然后由医生及营养师指导,借改善饮食、多样化的运动方法以增加运动量,以及家长对肥胖儿童的行为介入等,通过减轻体重,维持正常的生长与发育。

【减肥无捷径】真正健康有效的减肥要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适当运动,有恒心及毅力,持久才能成功。现代幼儿5大健康威胁—肥胖
 
 

◆ 控制饮食 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度控制饮食摄取量,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提供充足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情况下,适度控制糖类和脂肪的摄取,使肥胖儿童体重不再增加。保证随年龄的成长继续长高,这才可以达到正常身高体重比值,不再是小胖墩。

 

◆ 规律运动 规律适度的有氧运动,不仅可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使脂肪不至于堆积,更可以锻炼肌肉、强化骨骼和心脏血管系统,对发育中的孩子极为重要。因无节食的缺点,又有增进孩子生长活力的好处,所以也尽量以增加运动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控制体重。

 
 
让儿童远离肥胖,预防胜于治疗。面对儿童肥胖比例不断增长的情况,预防与治疗并重恐怕才是治标又治本的方法。既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又要防止摄入营养过多,引发肥胖。所以平衡饮食,培养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显得尤为重要。培养良好习惯是防治肥胖的关键
 
 
【选择合理的食物种类】

◆ 合理选择动物性蛋白质 以瘦肉为主;可经常食用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鱼肉、兔肉;最好每餐都有不同的动物蛋白质。

◆ 摄入脂肪要适量 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比例最好1:1。油炸食物大多含过多的脂肪、糖和盐,脂肪、糖一起食用,致胖作用更明显。

◆ 主食杂且适量 三餐粗细粮搭配,以基本饱为好,决不要过饱。

◆ 一定要进食果蔬 果蔬提供人体必须维生素、矿物质,还是较低热量有一定能量的食物。只要适量,一般不会引起肥胖。

◆ 白开水代饮料 忌喝饮料摄入过多热量,影响其他营养素摄取。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 吃早餐 早餐必须要吃,而且要吃好。

细嚼慢咽 减少胃肠负担使食物吸收好,咀嚼本身还能消耗一定热能,限制进食速度,不至于一次进食太多,有利于肥胖的防治。

科学吃零食 〖1〗家长应选择水果、坚果、乳制品、鱼片、牛肉干等热量较低,又对儿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优质蛋白质有益的食品;〖2〗睡前不要吃零食,可以在两餐之间或在运动前适当吃一些。〖3〗必须注意量。育健康宝贝:零食吃还是不吃?

◆ 适量食快餐 快餐热能高,维生素、矿物质不足,忌经常食用。

 
  相关链接:究竟该怎样为宝宝减肥  养个健康而不是肥胖的孩子  肥胖的孩子要注意查血糖  肥胖儿童的饮食和生活安排
     动起来,让宝宝远离肥胖 让宝宝远离肥胖的运动菜单  注意喂养细节可防止肥胖儿 肥胖儿童的心理辅导更重要
 
 
事实上,孩子肥胖的原因常常就出在父母的一些错误观点,要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重,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免!错误观念导致肥胖儿
 
 
【小时候胖不是胖】
   这往往使婴幼儿期的肥胖或轻度肥胖得不到控制,一旦发展成青春期肥胖或重度肥胖想减就很困难了。至少每半年衡量孩子是否过重或肥胖,若是则不要坐视不管,带他寻求小儿科医生协助。
【让孩子在短时间内改变饮食习惯】
  突然要求孩子改变一系列的饮食习惯,企图让小孩的错误饮食形态立刻转变并不科学,孩子会害怕,情绪大坏,心生反抗,甚至以拒吃表达抗议。应订立容易实行的计划,最多一星期完成一项目标。
【让孩子吃喜欢的食物】
  父母宠爱小孩,要求什么就照办,有些则是受不了孩子吵闹。有些父母想讨好孩子,带他们去吃喜欢的炸鸡、汉堡,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好妈妈好爸爸,时间久了终究会伤害孩子健康。
【拿食物做奖励】
  经常让孩子经历“表现好”就可以“吃糖果、零食”,容易误导他认为吃这些东西是好的,强化他对这一类食物的欲望。孩子表现好的确值得奖励,但除了吃以外,有很多其它方法可行。
 
【纠正孩子的饮食习惯,家长则不需要】
  家长的过度喂养与家庭的饮食习惯,如父母吃不吃零食、吃不吃早餐、口味清淡,尤其是对食物的选择,都能影响孩子体重。希望孩子吃得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是父母带头示范。
【少吃脂肪就能预防孩子发胖】
  某些脂肪酸是生命所需,是人体新陈代谢所不可缺少的东西。少吃或不吃脂肪,身体会缺少所需热量,大脑发出饥饿信号使孩子早些进食。还会认为低热量食物多吃没关系,结果吃得比平时还多。
【将零食放在孩子方便拿到的地方】
  10岁以下的孩子不耐饿,两个正餐之间想找食物吃很正常,可冰箱里同时放着汽水和白开水,他会选哪个?家里随处可见助长肥胖的零食,无疑是鼓励孩子把它们不停往嘴里送。
【孩子太胖了,要严厉地用言语责备他】
  用负面的言词责备或讽刺孩子,不但收不到制止效果,反而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打击他改变习惯的意愿,到时候不只体重问题没有改善,还出现心理问题。
 
 
菱角焖鸡 素炒大白菜 干贝烧冬瓜 冻豆腐炖排骨 荷叶粥
 
    胖人经常埋怨“喝凉水都长肉”,反复减肥也很常见,胖了再减,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为了给孩子今后的身心健康打下好基础,从小注意预防才是最好的办法。以健康的方式喂养孩子,以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让孩子耳濡目染,良好习惯要从小培养,要从每一件点滴小事做起,其中父母的作用相当重要。如果宝宝已经面临肥胖的困扰,为孩子制定科学健康的生活计划,要循序渐进,最好咨询专业的医师,切不可盲目减肥,以免“越减越肥”,甚至引发其他身体、心理伤害。希望宝宝们都能健健康康成长,避免肥胖困扰!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