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期盼宝宝降生的那一刻起,做父母的就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这是一个简单而最起码的要求。但是,意外,冷不防地就会跳出来。三鹿紧急召回问题奶粉,一时之间反响强烈,让人不禁又想起曾经的“大头娃娃”事件。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孩子的生命线,对小宝宝来说,它与健康息息相关,但是,到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对于它似乎并不是那么了解,想说爱它,也确实太难了。[发表评论]
近期,甘肃、江苏、陕西、山东、安徽、湖南、湖北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
截至9月15日,全国临床诊断奶粉事件结石患儿1253名
“肾结石婴儿”事件祸起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什么?
【三聚氰胺】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三聚氰胺树脂,广泛用于木材加工、塑料、涂料、造纸、纺织、皮革等行业。三聚氰胺含氮量高,如果在食品检测当中,仅凭含氮量多少来确定蛋白质含量的多少,那么三聚氰胺完全可以假乱真。目前,我国食品和饲料当中蛋白质含量检测主要办法来自上述原理的“凯氏定氮法”,只能测出含氮量,不能区别饲料中有无合规添加剂或违规化学物质。

三聚氢胺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不能替代蛋白质,添加后,只能造成蛋白质含量提高的假象。三聚氰胺具有轻微毒性,据有关资料,大鼠口服的半数致死量大于3克/公斤体重。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奶粉涨价了你会改喂母乳吗
母乳喂养--哺育宝宝完美教程
母乳喂养的准备、开奶、断奶
当众哺乳该感到难堪吗?
配方奶粉里面含有宝宝需要的多种营养,比如 DHA等,一般的奶粉里是没有的。
配方奶粉是分阶段的,宝宝到了什么阶段就要吃相应的奶粉,因为不同阶段的里面含的营养也不同。
而普通奶粉既无婴儿所需的多种营养,也不是分阶段的。
 
 
【第一步 原料验收】                  →
【第二步 净乳】初步除去一些细菌、杂质,并进行冷却储存。 
【第三步 配料】按照配方要求,添加各种辅料作为配料。   
【第四步 预热均质】均质就是把所有的配料和原料乳当中的脂肪、蛋白经过均质过程能够非常均匀地分散在产品当中。      
 
【第五步 杀菌浓缩】完成均质要高温杀菌。         
【第六步 喷雾干燥】把液态的变成固态的过程。       
【第七步 流化工序】流化工序一个是降温,一个让流动性更好。
【第八步 包装】自动包装,包装机凉了之后装箱,入库后最终检验,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抽样检验,检验合格之后出厂。
 
 
【蛋白质】是肌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宝宝的毛发、皮肤、肌肉、骨骼、内脏、大脑、血液、神经、内分泌等都是由蛋白质组成。
【碳水化合物】它是三大产能营养素中最主要最经济的能量来源。大脑工作时所需的唯一直接来源,是葡萄糖(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种)。除此以外,它还能促进消化道的运动,防止便秘。
【热量】提供宝宝生命活动所需能量,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吸收等。它的三大主要来源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但因婴儿不能一次性吸收太多以上三种物质,所以需要额外添加一些热量。
【乳糖】它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它可以分解成a-乳糖和b-乳糖,提供宝宝生长所需能量,还可以分解出低聚乳糖,促使宝宝肠道中有益菌生长,减少腹泻和便秘。
 
【脂肪】它是保证宝宝成长的主要热能源,同时也是必需的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重要供给源。
【亚油酸】它是宝宝必需的脂肪中的N-6族,在维持宝宝皮肤和心肌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a-亚麻酸】是宝宝必需脂肪中的N-3族,在保护宝宝的心血管,提高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上有重要作用。通过代谢,它可以产生DHA。
【DHA(二十二碳六稀酸)】一种存在于深海鱼油中的必需脂肪酸,对脑部和视网膜的发育与功能的维持有相当的帮助。
【AA(二十碳四烯酸)】也叫ARA,又叫花生四烯酸,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在孕晚期及新生儿期,DHA和AA迅速集中在大脑当中,人体视网膜的感光体内也有丰富的DHA,主要通过胎盘或母乳来提供。
另外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胆碱、烟酸、叶酸、泛酸、b-胡萝卜素、牛磺酸、核苷酸、钙、磷、钠、钾、氯、镁、铁、铜、锌、锰、碘、生物素 等。细说宝宝配方奶中营养成分
 
 
基本原则
【适合的就是好的】 奶粉没有最好,只有适合宝宝的奶粉才是好奶粉。适合宝宝的奶粉,食后无便秘、无腹泻,体重和身高等指标正常增长,宝宝睡得香,食欲也正常,无口气,眼屎少,无皮疹

【越接近母乳成分的越好】 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要首选α乳清蛋白含量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

【根据宝宝年龄选择】 说明书上有适合的月龄或年龄,按需选择。
选购常识
【包装】 包装完整,标识有商标、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等。不同材料包装,保存期限不同。

【颜色】 颜色为乳白色或乳黄色,色泽均匀,有光泽。

【组织状态】 塑料袋装用手捏,感觉柔软松散,有轻微沙沙声;玻璃罐装奶粉,将罐慢慢倒置,轻微振摇时,罐底无粘着的奶粉。

【声音】 马口铁罐内的奶粉,摇动会发出沙沙声响,声响清晰

【冲调试验】 取一勺奶粉放入玻璃杯内,用开水充分调和后,静置5分钟,水与奶粉溶解在一起,没有沉淀
 
按宝宝的健康需要选择
【婴儿配方奶粉】 刚出生宝宝喝一般婴儿配方奶,市售婴儿配方成份大多可符合宝宝需要,但仍有些成份比例不相同。当发现所食用婴儿配方奶与宝宝的体质不合时,应立即停止,改用其它品牌配方。

【早产儿奶粉】
早产儿因未足月出生,消化系统发育更差,此时仍以母乳最合适或使用专为早产儿设计之早产儿配方,待体重发育至正常(大于2500公克)才可更换成婴儿配方奶粉。

【免敏配方奶粉】又称黄豆配方奶粉。不含乳糖,针对天生缺乏乳糖酶及慢性腹泻导致肠黏膜表层乳糖酶流失的宝宝设计。宝宝拉肚子时可停用原配方奶粉,换成此种配方,腹泻改善后以渐进式换回。

【水解蛋白配方】又称医泻奶粉,营养完全符合宝宝的需求,只是营养成份已经事先水解过,食入后不需经由肠胃消化即可直接吸收,可减少宝宝的粪便量,多使用在急性或长期慢性拉肚子,以致在肠道酵素黏膜层受损,多种消化酵素缺乏之宝宝,或短肠症宝宝等。

【较大婴儿奶粉】多为六个月以上的宝宝设计,营养含量较婴儿配方奶粉高,蛋白质也提高,其实一般的婴儿配方奶粉可供应宝宝至一岁,都不会有营养缺乏的现象,且此阶段的宝宝开始食用副食品,不一定需要更换成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较大婴儿配方。
相关链接:如何选择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从何选起 配方奶粉购买秘笈 婴幼儿配方奶粉选购常识 如何给孩子选择配方奶粉
 
 
开启婴儿配方奶粉
【罐装】 罐装铝箔的封口设计有易拉型和非易拉型良种。使用非易拉型铝箔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要注意
不要用剪刀在铝箔上来回划动,这样容易使铝箔屑掉入奶粉中
开罐前应检查开启工具是否完好无损,是否洁净;
开启后,应该将所有的铝箔撕干净,不要残留在罐上,尽量用力均匀防止铝箔破损脱落铝箔碎屑。

【袋装】 用剪刀沿封口不重复剪开,以免将包装屑掉入奶粉中。
冲泡

妈咪先洗净双手,事先准备好冲配奶粉的各种用具

取出消毒过的奶嘴、奶瓶、奶粉和冲泡奶粉所需的水

根据要泡的奶量,取准备好的50℃-60℃的热水2/3量倒入奶瓶中

用配方奶粉加带的汤匙,在奶瓶中按照说明加入适量奶粉

晃动奶瓶,让配方奶粉充分溶化,不要结块

剩余1/3热水加入奶瓶中,把奶瓶放平,通过刻度察看是否够量

盖上奶瓶盖后再轻轻晃动一次,直至配方奶粉彻底溶化

【提醒1】 晃奶瓶时不要太用力,以免起泡沫,使奶液溢出瓶外。

【提醒2】 冲完奶粉后,将小匙消毒并正确放置,手的细菌可能粘在小匙上,蒙在奶粉罐里,污染奶粉,使宝宝不明不白闹肚子。

水的要求
冲调奶粉的水必须清洁,了解当地饮用水是否含任何可能损害婴儿健康的物质,如铅、硝酸盐、细菌、杀虫剂或其他化学物质。

水要经过消毒:把冷水煮沸1-2分钟,然后晾凉至适当的温度(40-60℃),将水滴至你的手腕内侧,感觉与体温差不多即可。

煮沸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因为它可能使水中的铅和硝酸盐浓缩。

使用自来水最好让它流出2分钟后接水,会使水中的铅含量减少。

冲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开水,水温过高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消化吸收。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将被破坏,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正确冲调,避免营养物质损失。
 
喂哺
不同的宝宝每天需要牛奶的牛奶量是不同的,这因人而异,一般按宝宝体重算,每天需要加糖牛奶100-120ml/kg。

一定按照说明书的浓度来冲调,过浓或过淡都会影响宝宝健康

勿让宝宝含奶瓶睡觉,奶中醣类会腐蚀宝宝牙齿,易造成蛀牙

养成每餐固定间隔及固定时间的良好喂食习惯

注意奶嘴洞口大小及宝宝吸吮的用力程度,以免吸入过多空气

随奶逐渐减少,要注意增加奶瓶倾斜度,以免吸入太多空气

喂奶时奶嘴常出现扁缩,阻塞出孔,影响奶汁流出。妈咪把奶瓶盖松开一点,让空气进入瓶内,即可解决奶嘴扁缩的现象。

【提醒1】 宝宝喝完奶后,妈咪竖着抱起并让小脑袋搭在肩上,轻轻拍拍小后背,好把吃奶时吞进胃里的空气排出去。

【提醒2】 每次吃剩下的奶一定要倒掉,不能留到下一餐再吃。因为,牛奶是很好的细菌培养基,可能导致宝宝腹泻、食物中毒。
清洗奶具
把冲泡奶粉及喂奶时所用的用具都浸泡在热水中,水一定要覆盖住所有用具。

轻轻旋转奶瓶,用奶瓶专用刷彻底清洗每一个部分,玻璃奶瓶宜用尼龙奶刷,PC奶瓶要用海绵奶刷,最后用清水冲净奶瓶。

清洗奶嘴时先把奶嘴反面翻开,并用奶嘴刷清洗;然后刷洗奶嘴外面,注意奶嘴孔是否通畅,刷洗完后用清水冲干净。

【提醒】 靠近奶嘴处的地方较薄,清洗时要小心裂开。
消毒奶具
【煮沸消毒】 洗净的奶瓶放入加水的消毒锅里,水煮沸后再放入奶瓶盖、奶嘴煮15-20分钟。文火煮,以免水煮干,使塑胶融化。

【蒸汽消毒】 可使用普通蒸汽锅或使用电气式蒸汽消毒器。使用前者消毒需要加热10分钟,使用后者消毒需要加热5分钟。

【提醒】 消毒镊子把消毒过的喂奶用具一个个取出,放在干净地方风干。然后放进一个清洁有盖容器中存放,准备下次再用。
奶粉的常见缺陷和预防
脂肪酸败味主要是奶粉加工时杀菌不彻底,牛乳中的脂酶水解乳粉中脂肪所致。防止办法是在生产时提高杀菌温度,如超高温杀菌,目前奶粉多采用此种杀菌工艺,故此缺陷现已很少。

脂肪氧化味主要是奶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所致,主要影响因素是氧、光线、重金属(尤其是铜)、酶和酸度引起,故奶粉贮存时应避光、热,密封,不和金属器皿直接接触
  陈腐气味和褐变是奶粉受潮所致。故奶粉贮存时应防止受潮,开启食用后应尽可能挤出空气扎紧,以免水分进入。奶粉吸潮后除上述不良反应外,还会结块,影响其冲调性和溶解度。

细菌性变质奶粉在正常含水量时,细菌不会繁殖,反而会随时间的延长而下降(5~37℃贮存)。但如含水量超过5%,细菌会生长而引起奶粉变质,故奶粉开启后不宜放置时间过长,以免受潮变质。
相关链接:配方奶粉喂食问问问 开启配方奶粉小常识 冲喂配方奶四部曲 食用婴幼儿配方奶注意事项 配方奶喂养八细节
 
    越来越多的父母不再对孩子有过多要求,那简单的企盼只是——健康长大,但忽然之间,即便这么简简单单的要求也变得不再简单。做父母的,从孕育的一刻,到孩子慢慢长大,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担忧、迷茫和惊惶,而孩子,则在无知无畏中接纳着所有父母的给予,正是如此,父母处处小心翼翼,事事谨慎行之,但问题,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从阜阳的“大头娃娃”到如今的“肾结石娃娃”,事情大都集中于偏远乡镇,父母不能承担高昂的费用,但相信,价廉也会物美,秉承着这样的小小信念,原来,也会出错。奶粉,只是宝宝生活的一部分,还有那么多日常用品围绕身边,哪一点也容不得丝毫闪失啊!但我们能做什么,怎样来做呢?眼看心里的那杆秤,渐渐失衡,我们急需找到那颗定盘的心,只为,给孩子一个安稳,给自己一个踏实。[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