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女人坐月子,大多都是请家里长辈帮忙照顾,挺少人请保姆的。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孩子越来越金贵,有许多妈妈在做月子时会选择请月嫂来照顾。这可不能算容易的事儿,有人幸运地请到了满意的月嫂,可是请了不满意月嫂的也大有人在。你请过月嫂吗?你对她们还满意吗?
  [新闻:星级月嫂竟然不会冲奶粉] [欢迎来准妈坛交流下~
问题1:如今坐月子的产妇里,有多少会请月嫂回家照顾坐月子呢?
   如今城市里坐月子的产妇,大约有20%左右的人会请月嫂其她人还是会选择双方父母和普通保姆来照顾。0.1%左右的人会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
问题2:月嫂一般都来自哪方面的人员?
  主要是大中城市下岗失业、内退、退休女工,占月嫂的80%左右;还有一部分来自农村,先从保姆做起,再做月嫂,占月嫂来源的10%左右;5%来自卫校或护理学校毕业生;5%为医院退休或买断的医生和护士,这些是专业月护或高级月嫂,也是最抢手的。
-------------------------------------------------------------------------------------
问题3:请月嫂的费用大约是多少呢?
  目前国内请月嫂的费用在1200~2800元左右,按照每个城市的经济水平不同,具体的费用不同,在同一城市,月嫂的收费也不同。当然这与每个专业月嫂公司的运营模式有关。
-------------------------------------------------------------------------------------
问题4:月嫂在上岗前一般经历哪些培训?
  国内大部分的专业月嫂公司对月嫂的培训内容大同小异,一般要接受以下培训:
  [新生儿护理]
  日常护理:洗澡、抚触、游泳、婴儿操、冲奶、喂奶、喂水;
  专业护理:大小便观察、体温测量,脐带护理,尿布疹、湿疹、黄疸、鹅口疮等常见病的观察与护理;
  生活护理:培养宝宝生活习惯,作息时间,新生儿潜能开发。
  [产妇护理]产后生活护理;产妇营养指导、营养搭配;产后心理指导;产后常见病护理;产后形体恢复。
  [生活护理]换洗尿片;清洗消毒宝宝衣物;消毒奶瓶;清洗产妇衣物;打扫产妇房间卫生
  [规章制度]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礼仪礼节;卫生知识;生活小常识。
  [实践操作]月嫂要不断进行实践操作训练,才能成为专业月嫂。
-------------------------------------------------------------------------------------
问题5:月嫂的工作一般都包括哪些?
  月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宝宝和产妇,宝宝的护理占80%,产妇的护理占20%,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 相关链接:月子服务细细说
您准备或已经请月嫂了吗?
请过   没请过   准备请   不准备请
您选择请月嫂来照顾的主要原因是:
老人年纪大,照顾月子带孩子不方便    老人在外地,不在一起
请月嫂,老人自己都省心、踏实   月嫂的护理知识和经验丰富   其他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请月嫂的?
提前小孩出生半年以上    小孩出生前3~ 5个月
小孩出生前 1~2个月   小孩出生后
您对请的月嫂还满意吗?
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很不满意
您最担心或已经遇到月嫂哪些方面的问题?
有不良行为、不诚实  
偷懒
家务做不好
不能胜任母婴护理的工作,实际能力与预期有差距太大
健康状况不明
做月子餐不懂营养搭配,口味差
其他
请月嫂能帮您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乳房按摩护理、哺乳指导、通乳、增乳
营养膳食搭配、产妇营养餐制作
指导正确给新生儿哺乳、喂养、呵护、洗澡、穿衣、换洗尿布、物品消毒
婴儿抚触、按摩,体温测量、大小便观察,口腔、黄疸、脐部护理,臀红、尿布疹、发热、腹泻、便秘、啼哭的观察及护理
产妇及婴儿清洗衣物,打扫房间卫生
其他
您认为目前找个满意的月嫂难在哪里?
生育高峰期,月嫂供不应求   月嫂培训不过关,匆匆上岗
大部分月嫂文化素质不高   月嫂这个行业还是不够规范、专业
您心目中合适的月嫂应该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参加过职业资格培训
拥有妇幼保健、产后护理、婴儿喂养的专业知识
人品好、能吃苦、干活主动
有丰富的母婴护理工作经验
品貌端正,口齿清晰    身体健康
懂膳食搭配,营养餐口味好
做家务干净利落
年龄要求    其他
谁来照顾你的月子
坐个西式月子你敢不敢?
传统月子食补怎么吃?
生个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
生个孩子究竟有多难?
分娩你准备好了吗?
让尿布卷土重来?!
溪溪爱猪猪:小董哼啊,叫啊,吃奶,换尿裤...她竟然睡的蛮香,一次都没起来!我想换人,但是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开口
visaxu:比偶还能睡,晚上诺少爷起4-6次,有一半时间是偶先听到了叫她才成,起来后偶喂少爷,她就躺回去接着睡,而且除了给偶做个汤,什么都不干, 决定接着换!
毛毛妈妈mm:再忍受一个月吧,过了这个月就自己带宝宝,现在的这些月嫂中心真的是滥竽充数,唯一想到的就是利益,我们这里已经发生过几起因为月嫂自以为是导致小孩生病住院的事情
芥茉礅儿礅儿: 如果说脐炎是因为月嫂公司培训不到位;除了管孩子的吃和拉,其它事情都不做是为了把全部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月子里的孩子24小时用纸尿裤是怕影响孩子的睡眠,而不是懒的洗尿布。那么自己明明感冒了,还赖着不走;最终孩子被传染住院了,现在反过来不承认了。
polo520:我也遇到过不请理的月嫂!不负责的人还是很多的,大家一点要看清楚!
霏霏20050310:
一个月下来月嫂没发挥多大作用。孩子是母乳喂,晚上不需要月嫂,请的时候已讲明只负责产妇和宝宝,其他家务大多不做。
yhlzff:我家月嫂也是2K多,她还是很勤快,什么事都自己主动做,而且老问我要不要这要不要那,有时候我见她带BB太累,晚上叫我老公帮我煮点吃的,她知道了都会主动起来叫我老公睡觉去,她接着煮!
韬韬妈2005:装睡的月嫂还是很多的,职业习惯,就象医生对病人麻木一样,月嫂对宝宝的哭声也很麻木.
 
1、必须挑选服务正规、有质量跟踪保证的月嫂中心
2、查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工作证
3、要找经过正规专门岗前培训的月嫂,包括:产褥期的生理心理护理方面的知识;饮食卫生的安排;对新生儿的喂养、洗澡、抚触;对新生儿脐部、臀部、皮肤护理及观察。
  请月嫂的过程中,不满意的情况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着的。提醒准备找月嫂的准妈们一定要去正规的月嫂中心挑选,找个满意月嫂才会有基本的保证。已经请了月嫂的新妈妈遇到问题一定要放松心情,要知道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才是最最重要的,同时自己和家人要主动与月嫂进行沟通,直接告诉月嫂您的喜好、建议及要求,千万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啊。[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