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父亲”这个充满阳刚之气的词,似乎很难和“脆弱”、“忧伤”、“抑郁”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产后抑郁症并非新妈妈的“专利”,孩子出生后,父亲也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一些担忧自己不能胜任父亲角色的新手爸爸,在妻子生育前后,生理、心理上适应不了角色的转化,以及无法承受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而产生严重挫折感,同样会陷入抑郁的泥潭无法自拔。
  新奶爸抑郁了,有啥表现?其诱因是什么?该如何迈过产后抑郁这道坎呢?家人在关注新妈妈和宝宝的同时,也要多理解和体谅这些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的男人呀!

产后俺家男人忧郁了

当宝贝哭泣的时候他不耐烦了,不哭的时候他笑了。当宝贝拉了臭臭他嫌弃了,晚上宝贝不睡觉起来玩时,他抱着小家伙在客厅哄,从慢慢来回走到走得越来越快,然后发现根本哄不了的时候焦虑了,随之不耐烦地将宝宝又交给刚刚才睡下的我。 >>详细

父亲吃起儿子的醋

28岁的小刘说:“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儿子出生后,从前对他十分依恋的妻子很少理他,父母也整天围着孙子转,很少过问他的事情。原本性格开朗的他现在变得易怒,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 >>详细

奶爸产后抑郁致辞职

27岁的小麦自从妻子怀孕后,感觉到生活大不一样了。尤其一个月前太太分娩,虽有父母帮忙照看,他仍不能回归以前的生活。小麦脾气日渐暴躁,甚至为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而且经常失眠,终日闷闷不乐。他甚至不能安心工作,现在已辞职回家。 >>详细

新爸对幼女动粗

“下班一进家门,就听我妈说这事,4个月的宝宝的半张脸被她爸爸打肿了,跟面包似的,我妈看到孩子,都想掉眼泪。”“听她外婆讲,宝宝一生下来,还没满月,爸爸就打过她,两个多月时,又打过一次,连这次,已经第三次了。” >>详细

新手爸爸患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男性患上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孩子降生前后,孩子的父亲脾气比以前更为急躁、对孩子的热情有大幅度减退、夫妻之前关系不太和睦,还伴随有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有的人只是短期的脾气暴躁,而有的人是不想上班,对任何事情没有了积极性,严重的可以造成家庭的破裂,乃至伤害幼儿。最严重的是误入歧途,染上酗酒、赌博等不良嗜好。>>详细

10%的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

  国外相关研究发现,有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后容易患上抑郁症,其比例仅比女性少4%。更多男性虽未发展到抑郁症,但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敏感、焦躁不安,并可伴有体重增加、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对许多事情的兴趣程度下降等症状。>>详细

新手爸爸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六大诱因

  1、作息时间、生活节奏改变,身体无法适应
  宝宝刚出生,新爸们当仁不让当起照顾宝宝和新妈的勤杂工。新爸们每晚要被冲牛奶、换尿布多次打断睡眠,至少要持续到宝宝半岁。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身体在经受考验。休息不够、睡眠不足,时间一长,就易产生心烦意乱、身心俱疲的感觉。
  2、育儿经验缺乏,与妻子之间出现沟通障碍
  刚生产的妈妈们,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伤口的疼痛,往往精神上比较脆弱,新爸稍有不慎,就易招来新妈的不满。久而久之,对新爸的心理产生压力,面对宝宝会莫名地紧张、焦虑。
  3、疲于应付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两家的父母常为如何育儿发生分歧,甚至婆媳干仗,这更让新爸们夹手夹脚、左右为难。
  4、夫妻间亲密行为减少,几乎无两人世界
  新婚时夫妻间卿卿我我,两人世界丰富多彩。可有了宝宝后,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新爸的生理、情感需要被忽视,甚至有的新妈拒绝与丈夫“亲密接触”。新爸心理落差大,情绪低落、精神压抑。

5、社交、休闲活动全面叫停
  新爸们休闲活动全面告停。长此,新爸们疲乏、精神不振,甚至认为宝宝的到来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回家不再是一件令他们神往的事情,甚至逃避归家。
  6、事业还在拼搏期,经济压力大
  新爸们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事业尚在拼博期。宝宝的到来,增加了不小的开支,要加倍努力多赚“奶粉钱”。作为“一家之柱”,内心压力可想而知。>>详细

妻子患产后抑郁症,丈夫易被传染

  男性所出现的症状跟不良的情绪传染也有一定关系,如: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可高达50%。>>详细

爸爸产后抑郁影响宝宝发育

  研究结果显示,与父亲没有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相比,那些父亲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出现多动症、情绪和社会问题的可能性要多一倍。而这一现象在年龄较小的男孩中更明显,其问题大多表现在行为上。>>详细

哪些爸爸易患产后抑郁症?

性格内向的年轻男士;
工作负荷较大的男士;
独生子、成家较早的男士;
追求完美的人。>>详细

自测:你是否患有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表现与一般的抑郁症有些不同,新爸爸不妨自我测试一下,近两周内,你是否有以下表现和感受: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食欲大增或大减。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为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第一种情况: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你有5条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
  第二种情况: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订好计划再“造人”,做足准备少挫折

对工作比较繁忙的都市男女,专家建议他们尽量有计划地“造人”,特别是在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做足心理准备之后再要孩子。另外,建议男性在孩子出生前跟妻子一起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可买书来看,也可上孕妇学校,对妊娠、分娩过程、婴儿的护理等进行系统了解,遇到问题多咨询医生或有经验的过来人。这样做既有助在妻子需要时更冷静应对,也可减轻自己因无知而产生的挫折感。>>详细

善用肢体语言,生活节奏有张有弛

  孩子出生后,不要过于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夫妻俩每周抽一点时间给自己,两个人去干点平时爱好的事情,放松一下。同时,在照顾宝宝、与新爸缺乏肢体交流的真空期,要更加注重与他情感上的交流作为补充,哪怕是一个拥抱,让新爸感受到妻子的爱,而不至于因“被忽略”而使丈夫心理失衡。>>详细

食物也可减压,多吃水果多喝绿茶

减压食物主要以含抗氧化物质的为主,如维生素B、维生素C、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等。可多食水果、蔬菜、坚果以及深海鱼类包括鲔鱼、鲑鱼、沙丁鱼等。另外,绿茶中含有茶氨酸成分,对于缓解不良情绪有显著效果。>>详细

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多沟通少责备

  刚生产的新妈,应适当降低产后的补偿心理,通过心理自我暗示和鼓励,让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善于与丈夫分享生产后的喜悦和照顾宝宝的辛劳,引导新爸一起与宝宝组成三人世界,而不是将爸爸排斥在外。在新爸照顾宝宝不太周全的时候,要多鼓励他,培养和增强他对家庭的责任感。同时,与长辈的沟通要讲究方法,避免紧张的家庭关系对新爸造成压力。>>详细

倾诉+运动,减压最佳拍档组合

新爸们要学会主动自我疏导,把自己的烦恼向家人或朋友倾诉,听听过来人的建议,获得对方的安慰或劝解,对减压有益。另外,运动是另一种比较好的解压方式,如瑜伽、游泳、跑步、打球……适当的肌肉放松,有助于转移注意力,排解情绪压力。同时,还可以采取听音乐、读笑话、写日记的方法为自己减压,甚至偶尔哭一哭也无妨。>>详细

必要时就医治疗

  男性的产后抑郁症多数是自限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后基本可以不药自愈。但若因情绪低落、睡眠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的,可适当吃些舒肝、理气、活血的中药帮助调理。少数症状比较严重的男性,可能出现类似精神病早期的一些失常行为,如莫名发脾气、哭泣,遇到事情想逃避,甚至出现家庭暴力的倾向。亲友要密切关注并帮他疏导不良情绪,症状实在严重时要考虑就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