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是怎样“炼”成的?

  引起儿童龋病的病因是四种因素联合作用形成的,也称“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牙齿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致龋性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在糖,紧紧贴附于牙面由涎液蛋白形成的获得性膜上,在这种由牙齿表面解剖结构和生化、生物物理特点形成的不仅得以牢固的附着于牙面,而且可以在适宜温度下,有足够的时间在菌斑深层产酸,侵蚀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全文

蛀牙对宝宝的危害不仅在牙齿上

【对全身健康的危害】咀嚼功能降低,影响饮食,从而会影响生长发育。引起感染性疾病,严重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还会导致血清总蛋白改变。造成心理障碍等。

【对局部健康的影响】龋齿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继发其他牙病,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助长口腔不良习惯。……>>全文

做好预防,让宝宝免受蛀牙之苦

【胎儿期】由于乳牙的牙胚是在胎儿6~7周开始形成的,因此母亲妊娠期的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必然和孩子的牙齿有关。母亲应适当补充各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多进食肉类、鸡蛋、豆制品,牛奶和蔬菜水果等,促进孩子牙齿硬组织的形成和钙化。另外,某些药物会影响牙胚发育,还有可能造成唇腭裂等畸形,因此,孕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服药。

【婴幼儿期】婴儿由于各种饮食中含丰富的糖类与碳水化合物,因此提供了容易患龋齿的环境。家长应特别注意喂养方式,切忌让孩子含奶瓶睡觉。最好在每次哺乳后或每天晚上由妈妈用手指缠上纱布或使用市售指套牙刷,蘸清水轻轻擦洗乳牙的牙面,清除食物残渣及菌斑。

【幼儿期及学龄前期】孩子3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此时家长就应教孩子刷牙,建立每天早晚两次刷牙的卫生习惯。正确刷牙方法是,采用竖刷法,将牙刷放在牙龈部位,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并按照一定的顺序刷牙,从后向前,从左到右,刷完牙齿外侧,刷内侧,再刷咀嚼面,刷完上牙刷下牙,每个牙面刷8~10次,刷完全口牙齿需要3分钟。

【学龄期】儿童6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恒牙逐渐萌出。此时要特别注意六龄齿。六龄齿对儿童颌面部的发育,保持上下牙齿的咬合关系、维持面部的形态都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护好孩子的“六龄齿”,最好的方法就是带孩子去医院做窝沟封闭的防龋治疗。

吃对食物,宝宝没蛀牙

容易使宝宝蛀牙的食物

【酸奶类饮品】 酸奶含乳酸菌,饮用较多又不及时漱口,就可能导致龋齿。因为乳酸杆菌易与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形成菌斑,极易造成牙齿釉质表面脱钙、溶解,形成龋齿。而且牙齿对酸的耐受程度不高,口腔内PH值较高时,也易腐蚀牙齿表面釉质,造成牙齿脱钙,最终形成龋齿。

【含糖食物】 过甜零食中的糖分容易引起儿童龋齿,大多数谷类零食中含有糖和油脂,经常食用会在口腔细菌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损坏牙齿。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等饮料加了甜味剂、糖和二氧化碳,呈酸性。而酸环境下,易对牙齿造成腐蚀,形成龋齿。

【加工过细食品】 应少食用加工过细的精制食品。烹调加工不太精细的食物,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进食时需要较大的咀嚼力,咀嚼可促进唾液分泌,除帮助消化外,还可起到洗擦牙齿的作用。

★ 【提醒】 研究显示,患龋齿儿童一般都用餐时间长。食物在嘴里停留超半小时就易使细菌滋生,增加患龋齿机会。

可预防宝宝蛀牙的食物

★ 防龋食物特征 ① 能刺激唾液分泌。② 不易在口腔内残留。③ 蛋白质高些,脂肪含量低些,碳水化合物尽可能少,矿物质(尤其钙、磷、氟)含量中等,酸碱度5.5以上。

【牛奶和乳制品】 含大量钙,能抑制细菌产酸,并防止牙齿钙磷化合物溶解。免疫球蛋白和酶等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生长。

【含磷食品】 鱼肉、米、扁豆、豌豆和蚕豆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盐可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

【含氟食品】 海鱼、茶和矿泉水等含大量氟,氟能与牙齿中钙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对牙质的侵蚀。

【苹果、生梨等】 苹果、生梨等在进食时可起机械擦洗作用,擦去牙齿表面的细菌。果胶还有抑制细菌的作用。

【葱姜蒜】 这些食品能抑制口腔中的细菌繁殖。

【植物油】 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疏水层,可以保护牙齿。

【蔬菜】 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对牙面的机械性磨擦,清洗和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食物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也是不容忽视的抗龋营养素。

如果发现宝宝已经有了蛀牙怎么办?

  是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的!
  很多人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不治疗也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龋洞一旦形成就不会自愈,而且还会越来越大。因此发现龋齿,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防止龋洞变深变大。乳牙疼痛或过早缺失,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咀嚼,引起上下颌骨发育不良,由此导致恒牙错位萌出或埋伏阻生,形成牙列拥挤畸形等,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和美观。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给宝宝的止痛偏方

  1、用蜂蜜点在牙痛的地方,过几分钟就好了,还能让你满口生香。

  2、用牙签挑取一点云南白药加上开水一滴,调成糊状,再用牙签蘸着云南白药糊塞到牙疼的地方,一般3至5分钟后就能止住痛。

  3、冰敷:就像治疗瘀伤一样,冰敷牙痛部位的脸颊,可缓解疼痛。每次敷15分钟,一天至少3至4次。

  4、六神丸1至2粒,碾碎置于患齿牙龈上5至10分钟,每天1次,一般不超过3次。

  5、牙痛的时候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睡觉的时候含在口里也无妨。

  6、口含芦荟:割一小片芦荟,剥除外皮,把内含粘性液体的果肉含在疼痛处,2至小时自行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