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在不同年龄有着不同的便秘原因,找到原因后在进行对因治疗是比较妥当的。

【0~6个月母乳宝宝便秘原因】原因1.母乳不足:如果母亲乳汁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宝贝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
              原因2.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母亲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全文

【0~6个月牛奶宝宝便秘原因】原因1.奶粉不易消化: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
              原因2.宝宝肠胃不适应:配方奶粉是由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全文

【6-12个月宝宝便秘的原因】原因1.进食少:宝宝进食量过少,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剩下的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就不会有便意。
             原因2.宝宝偏食: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多,纤维素含量少……>>全文

【一般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1、饮食不足:进食太少,大便随之减少,长期饮食不足,可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
             2、食物成分结构不良:这与大便的性质密切相关,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渣滓……>>全文

经常便秘对宝宝的危害?

【影响食欲】食物残渣存留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宝宝觉得腹内胀气,这样一来自然就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了。

【毒素吸收】食物经过消化吸收的蛋白质会产生一定量的废物、毒素,因此食物残渣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越长,被结肠吸收的毒素也就会越多。

【造成肛裂】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会将肛门 撑破,而疼痛感会让宝宝对排便充满恐惧。

【口内异味】由于胃肠积热、耗伤津液,内热熏蒸、上攻导致口内异味。

【营养不良】便秘因为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同时还会妨碍营养物质被消化道吸收,造成营养不良。

【罹患贫血】便秘因为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同时还会妨碍营养物质被消化道吸收,以致造成营养不良的状态。

【反复生病】便秘宝宝的呼吸道很容易反复感染,便秘还会影响到人体的免疫力。

【影响智力】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全文

如何改善宝宝的便秘?

饮食调理

【吃母乳的宝宝】妈妈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可给婴儿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米汤等。

【吃奶粉的宝宝】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和浓度,100毫升牛乳中加糖8克。添加辅食,喂梨汁、橙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加辅食的宝宝】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推荐辅食] 核桃蔬菜粥 菠菜梨稀粥 地瓜苹果泥 茄子大麦稀粥 润燥木耳汤 玉米辅食 香蕉泥……>>更多

【1岁以上的宝宝】保证孩子每天有足够的饮水量。早晨起床后空腹饮温开水一杯,或蜂蜜水一杯。小儿的饮食应注意多种营养的合理搭配,水果如梨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胡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要多吃一些。另外应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

[推荐食谱] 化解便秘的9款粥 食疗食谱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所以一般建议选择在吃完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刺激肛门

a. 爸爸妈妈用手指蘸上肥皂水在小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都能有效刺激小宝宝的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b. 开塞露:用开塞露一般只要用一半药液即可,挤入后要让药液停留在肠内至少3-15分钟,让药液软化粪块才排便。若挤入后立即拉出,那就白费了。

c. 肥皂条通便法: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婴儿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d.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使肠道蠕动

【多运动】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对于还不能爬行或走路的宝宝,爸爸妈妈多抱抱宝宝。

【按摩】1.用手心或四指并拢放在宝宝肚脐上顺时针按摩几分钟,使肠道蠕动,加速便便排出。
    2.清大肠200次:以拇指侧面或指肚,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
    3.捏脊5遍:拇指在后,食、中指在前,三指同时用力拿捏皮肤,双手交替捻动,缓缓前移。……>>全文
    4.足三里穴:让宝宝坐好,在他膝盖外下方凹陷的部位下3寸(约三四横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
    5.支沟穴支沟穴: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桡两骨之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