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推拿医术是中国古老的医治伤病的自然疗法、物理疗法,不需要用药就,就能达到治病的作用。宝宝生病了,如果妈妈懂得一点简单的推拿按摩方法,不仅帮助宝宝尽快治好病,还能免去宝宝打针吃药的痛苦。本期专题我们就收集了一些简单易学的小儿推拿按摩知识,让妈妈帮宝宝治病强身。
                                       [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宝宝常见病的简单推荐按摩法

感冒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推攒竹:用两拇指自下而上推两眉中间至发际,30-50次,主治发热头痛。
  推坎宫:用两拇指沿眉心向眉梢分推,30-50次,主治外感发热头痛。
  清天河水:用食指和中指……>>全文

发烧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具体按摩方法:

开天门100次:两眉中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推法——以拇指指腹,在穴位上做直线推动。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直推,称推攒竹,又称开天门。推50~100次。…>>全文

支气管炎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1)患儿扶抱或仰卧,家长固定患儿上肢,清肺经、推(退)六腑各300次,推三关100次。
  (2)患儿俯卧位,分推肩胛骨100次,按揉肺俞、大椎各1分钟。
  (3)按揉膻中、丰隆穴各2分钟……>>全文

胃口不好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按揉推四横纹:四横纹穴位于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的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操作时,操作者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食指或中指指端分别按揉四横纹穴,约2~3分钟;也可推四横纹穴,将小儿四指并拢…>>全文

尿床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1)患儿仰卧,家长用掌心逆时针按揉气海、关元穴5分钟,用拇指点揉中极穴1分钟。
  (2)家长一手固定患儿,用另一手小鱼际自下向上推七节骨,至局部有温热感为宜。
  (3)按揉太溪、三阴交穴各1分钟…>>全文

腹泻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补脾土:脾土穴在拇指桡侧边缘,操作者用左手食拇指捏住小儿大拇指,用右手指腹,循小儿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推。
   揉板门: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平面,操作者用右手拇指指腹旋揉小儿手掌……>>全文

咳嗽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具体按摩方法:

头面颈项:开天门、分阴阳各100~200次;按揉风池、风府、百会各30~50次;从眉头向太阳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泻心经…>>全文

便秘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清大肠:大肠穴位于食指桡侧缘。操作时由虎口推向指尖,100-300次。能治疗湿热、饮食、痰饮等停积肠道、气机受阻之便秘、腹中灼痛、黄疸等
  退六腑:六腑位于前臂尺侧缘……>>全文

哮喘 更多>>

具体按摩方法:

按揉丰隆:此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膝盖外下方凹陷处)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处。按摩此穴能和胃气、化痰湿、清神志,治疗咳嗽、眩晕、腹痛、下肢痛、咽喉肿痛等症。
  点按少商:此穴在拇指末节桡侧……>>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