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摩可提高幼儿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6:31  《婴儿母亲》 

  自学按摩护养

  中医学特别注重“治未病”,即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就注意保健,增强幼儿体质,一旦有外邪侵袭人体,可以不得病或得病易愈,病情轻浅。对体质较弱的小儿来说,小寒时节,妈妈们的自学按摩对小儿养护显得至关重要了。

  中医学认为,冬季为幼儿进补之佳季,但并非只有药食两法,按摩推拿也是进补方法之一。祖国医学认为幼儿常脾土不足,由于生长发育快,冬季进补食品药品较多,所以脾胃的调护至关重要。古人主张手法调补脾胃,才能使幼儿运化健旺,元气充足,抗病能力强,不易为外邪所犯。临床已证实,按摩“补”法可明显提高幼儿的免疫能力。

  幼儿自学按摩操作步骤

  处方:按脾土200次,掐揉足三里100次,摩腹5分钟,捏脊5遍。

  1 幼儿取抱坐势,妈妈固定其左手,先按摩脾土200次,次掐揉足三里100次。

  2 幼儿取仰卧势,顺时针摩腹300次。

  3 幼儿空腹取俯卧后,先用食、中两指在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轻轻按摩3遍。接着暴露脊背常规在脊柱两侧按摩3遍,第4和5遍时,在肾腧穴区,胃腧穴区,肺腧穴区各按一下,最后用双手拇指按揉以上各腧穴区3次结束。

  注意事项:一般在清晨或饭前进行,每6次为一疗程,疗程间休息3天。急性传染病期间暂停,病愈后再进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按摩  提高  幼儿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