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怀孕喜讯中的准妈妈,可能也在隐隐担心随之而来的上班中的各种小问题:挤车难,中午吃饭如何营养,如何协调工作,同事关系会不会有变化,办公室的辐射和二手烟,如何请产假……今天我们就来为准妈妈一一出招,化解这些上班中的难题。[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孕早期
http://i1.sinaimg.cn/bb/chunyoubing/img/bin01.jpg
①交通问题:孕早期胚胎刚刚着床很娇嫩,最好选平稳、舒适的交通工具,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 ②早孕反应:大部分准妈妈孕早期会有孕吐,会影响到孕期正常工作,可随身携带毛巾和漱口用品等。 ③办公室辐射:先弄清楚办公室里的辐射源,最好穿防辐射服。尽量少接触复印机、电脑、微波炉等 ④告知公司:为了享受孕妇权益,并让公司能对你的工作有调整,选个好时机告诉公司你怀孕的消息。 ⑤同事关系:会有微妙变化,积极向好处引导。自己尽量把工作处理好,必要时学会寻求大家的帮助。
孕中期
http://i1.sinaimg.cn/bb/chunyoubing/img/bin01.jpg
①产检请假: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检,应当算作劳动时间。可先和公司人事沟通后再请假。 ②胎动:胎动是很重要的指标,虽然上班时工作很忙,准妈妈也要在工作间隙留意一下宝宝的胎动情况哦,以便随时观测宝宝的发育。 ③午餐:最好自带午餐,这样营养会较均衡,也更卫生。准妈妈总会有饿的感觉,可以带些小点心、奶制品或水果等。 ④适度运动:上班的准妈妈们可以趁午休或工作间隙,选择做一套孕期办公室体操,劳逸结合,缓解疲劳。长期站或坐危害很大。
孕晚期
http://i1.sinaimg.cn/bb/chunyoubing/img/bin01.jpg
①水肿:预防水肿,首先要调整工作节奏,不要过于紧张和劳累,保证充足休息。工作一段时间后走动走动。注意营养,要摄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饮食要清淡,但不是完全禁盐。 ②尿频:孕后体内激素分泌的改变,准妈妈的小便次数会增多,此时切不可憋尿,否则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所以,不妨暂时和离洗手间较近的同事调换一下座位。方便自己又不会麻烦同事。 ③准备休产假:提前了解请假程序。并提前安排好交接工作,在休产假前,让工作交接人了解你工作的脉络与流程,并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万一早产,可轻松离开。
 
 
上班准妈妈选什么交通工具好?
  若准妈妈住得离单位不远,那真是太幸运了,毫无疑问步行上班是首选哦。这不仅能让准妈妈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还能预防静脉曲张和痔疮的发生,并且有利于顺利分娩。
[提示] 每次步行时间不宜过长,不超过30分钟为宜,行走时速度不能太快,以免绊倒或摔跤。穿的鞋子一定要轻便合脚,选择软帮的低跟鞋,以减少脚部压力,最好别穿高跟鞋。

 准妈妈注意不要站在门口位置,以防上、下车的人群拥挤而受到推搡或挤压;站立时最好手扶车椅或竖杆,尽量不要拉车上的呆环,以防吊环摇晃而导致站立不稳。

[提示] 一些上班时不能迟到而孕吐又很严重的准妈妈,以免因为车内空气质量差而加重恶心的感觉,最好乘坐出租车,或者选择早点出门吧,既能避开交通拥堵,还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哦。
 如果同事或朋友是有车一族,正好大家每天上班又顺路,那么就商量一下搭乘他们的顺风车吧,准妈妈自己赞助一部分油钱,互惠互利,双方都乐意。
[提示] 无论是乘坐出租车还是顺风车,准妈妈都最好坐后排,以防车辆紧急刹车或转弯时对肚子的冲击和压迫。
 自己开车的准妈妈最好不要采用前倾姿势,这样宫易受压迫,产生腹部压力,易导致流产或早产。系安全带时要避开肚子隆起的部分,要调节座椅位置,让肚子和方向盘之间有一定空间。
[提示] 上班准妈妈的神经比平时更敏感,容易疲劳,而驾车时精神需要十分专注,疲劳感就会加强,所以,选择自驾车的准妈妈要量力而行。
妈妈经验谈:上班遇到的小难题职场准妈巧应对 [咔咔妈]
因为觉得怀孕不能太过娇气,所以上下班坚持坐公交车,如果觉得不舒服再打车,由于坐公交引出了一些小问题……>>全文
妈妈经验谈:在日本上班挤电车的难题 [宝贝妈咪]
每天早一些出门,排在等车队伍的最前面,可以在电车上占一个有利的地点,用自己的手护着肚肚,挺十分钟就好了……>>全文
准妈妈上班途中会遇到的麻烦有什么?
 约有半数妇女孕早期在清晨起床后或饭后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针对上班途中可能发生的孕吐问题,准妈妈可以事先做一些准备,到时就不会那么尴尬了…>>全文
妈妈经验谈:让好心情化解孕期上班的难题 [瑞瑞犬迎春] 班车的车况非常差,常常让我想吐,后来同事提醒,我随身带着塑料袋,并选择靠门靠窗的座子坐。班车师傅人很好,特意将第二排、第三排贴上“孕妇专用” …>>全文
 如果是在冬天,对于正在孕育小生命的准妈妈来说,因为受凉而患上感冒可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孕妇对疾病的抵抗力较一般人低,是易感人群。那可以采用什么方法呢来保暖呢…>>全文
妈妈经验谈:[Ivy] 为了保暖,饮食方面也有一些方法,如喝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吃鹿肉等,不过要小心别上火哦。
[晨] 我的方法是晚上用热水泡脚,脚一暖,身体也就暖和了,可以防感冒。感觉很有效。
 职场准妈妈们免不了要接触各种公共场合,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病毒感染,一些病毒会引起胎儿畸形,如风疹病毒、流感病毒等,所以尽量不要到卫生环境差的公共场所去…>>全文
·也淡孕期上班所遇到的难题
·职场准妈遭遇的三大考验
·讲讲我的孕期上班四大难题
·职场准妈妈的上班难题
·诉苦:职场准妈难题多
 
 
办公室健康
  压力太大和过度疲劳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早产。因此,准妈妈工作累了时,不妨采用这些方法调节一下:
①健身操:工作间隙做孕期办公室健身操;如果没有条件,活动一下头颈、伸伸腿脚也好。
②午睡:偶尔的小憩对准妈妈也是非常有用。
③装备舒适:换双平跟鞋、换把舒适的座椅。

 办公室里一般都是中央空调,开窗通风少,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担负着两个人的健康责任的准妈妈们要小心氧气吸入不足:

①尽量每隔两三个小时到室外待一会儿呼吸几口新鲜空气。
②如果你附近有窗户可以打开,就多开窗通风,换换空气。
 怀孕之后,上班期间最大的饮食烦恼,一是较难有想吃就吃的条件,二是担忧工作餐缺少营养。下面的这些方法可以帮你摆脱这个烦恼哦。
· 职场孕妇营养便当料理
  高钙玉米饭+麻香四季豆、 蔬菜咖喱锅、柠檬鲑鱼
· 上班族准妈妈如何吃得更健康
妈妈经验谈:坚持运动让我的孕产期轻松快乐 [七喜小伢]
整体说来整个孕期我几乎都没有停止过运动,每天近两个小时的慢步让我的身体十分健康,孕期几乎没有什么感冒发烧 …>>全文
妈妈经验谈:做一个摩登的大肚子 [f疯狂的妈妈]
我怀孕32周,从怀孕开始到现在,没有请病假休息,觉得身体状况都不错,而且孕妇需要一点工作压力和正常的社交生活,有利宝宝 …>>全文
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孕期还要保持良好的职业形象并不容易,不过掌握一些小窍门也许会让你的孕职业形象加分哦。
①着装合适:穿着舒服、面料较好、款式大方的孕妇装,可以让准妈妈看起来精神不错。平时也多关注些孕妇装搭配的窍门哦。
· 职场妈妈如何选时尚孕妇装(图)
②姿势端正:无论站着或是坐着,准妈妈尽量保持一个端正的姿势,会使你感觉更自信,也不会让你显得笨重和气喘吁吁。
③不要抱怨:尽量少在同事面前抱怨和谈论怀孕的不适,不如在休息间隙多和大家分享怀孕喜悦,这样大家也会被你敬业、乐观态度所吸引。
妈妈经验谈:职场准妈妈的快乐生活 [萱草的天空]
经常是挺着个大肚子办公楼里跑来跑去,我觉得这正好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能够为将来顺利生产做准备。一边工作一边锻炼……>>全文
 准妈妈如果被动吸烟,将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这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①委婉建议:如当面提出可能很尴尬,可通过群邮件,先讲在工作上给大家造成不便表示歉意,接下来讲述被动吸进二手烟的可怕后果等等,希望在同事的举手之劳下生出健康宝宝的心情,让大家都理解支持。
②无声提醒:如果准妈妈觉得写电子邮件太麻烦,或这样的提醒还不能起到作用,就放一块牌子,写上“这里有孕妇,No Smoking”字样吧。
③上司协调:以上措施都没有效,可联合同样反对在办公室抽烟的女同事,请上司帮忙出面制止在办公室里抽烟的同事,相信这个肯定管用。
妈妈经验谈:面对烟味,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微蓝栀子]
因为在机关工作,来往的人员特别多,几个烟枪聚在一起谈问题时,就难免吞云吐雾一番。这时要禁止来访人员吸烟总是不大好意思…>>全文
防辐射
用电器辐射量
音箱:20mg 电冰箱:20mg 电视机:20mg
空调:20mg 洗衣机:30mg vcd:30mg
复印机:40mg 电脑:150mg 吸尘器:200mg
微波炉:200mg 手机:200mg 无线电话:200mg
妈妈经验谈:[Monica] 关于防辐射的问题,我里面穿防辐射的小背心,外面再套一件防辐射的衣服。并且尽量不用复印机、扫描仪等工作设备,而是由同事帮忙。
·电磁辐射对准妈妈及宝宝的危害   
  1、1至3月为胚胎期,受到强电磁辐射可能造成肢体缺陷或畸形。2、4至5月胎儿形成期…>>全文
·准妈妈办公室防辐射招数:
  ①防辐射屏障:如果有条件的准妈妈,最好使用辐射相对更小的笔记本电脑,办公时穿上防辐射服。或在微机的荧光屏安装防辐射屏…>>全文
妈妈经验谈:[小宝] 我在公司从事行政工作,要经常复印资料,于是我和公司综合管理部的同事沟通好,让她们帮我复印,我有时候请他们吃吃饭,犒劳犒劳他们,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 孕产最想了解的36件事 · 怀孕后该如何继续“天伦之 · 漂亮准妈妈只要妊娠不要纹 · 常/微量元素哪些会影响胎儿
· 孕夫训练营特训超级准爸爸 · 准妈要注意防辐射伤害 · 准妈妈食谱拟定计划书 · 如何面对孕早期的阴道出血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