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十个月的漫长等待,眼看分娩的时刻就要到来了,曾梦见过千百回的小宝宝即将诞生,准爸爸妈妈们一定是既兴奋又激动,恐怕还有紧张和担心吧,真是百感交集。不过可千万不要在这个紧要关头乱了方寸,想想该准备的是不是都备齐了呢?面对临产,是不是还有什么疑问和担忧呢?为了避免在临产时的手忙脚乱,一定要在分娩前把各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汇总一下,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乱啊!发表评论][准妈论坛
  经验之谈:· 盛夏朵朵:待产包 · 白纱小粉:喂养早准备 · wjsgxh:待产包
       · 龙飘雪:从精神到物质 · 期盼中的小宝贝:宝宝和妈妈都准备

分娩你准备好了吗?
孕期:那段精彩的日子
准·妈咪产前产后备战手册
分娩模拟体验全过程
“会阴侧切”你怕不怕?
分娩时会发生哪些尴尬事
分娩时宝宝是怎么努力的
  准妈妈分娩前该准备些什么 分娩心理准备重于物质准备 作好分娩前的精神与物质准备
 
个人卫生:勤洗澡,修剪指甲,要注意安全,不宜长时间热水浴。
性生活:临产前严禁性生活,防止胎膜早破和早产。
运动:禁止做大动作,如追赶、拥挤、登高等。
外出:外出要有人陪伴,独自外出时间不要过长,并告知家人。
营养:保证营养,多食牛奶、鸡蛋、鸡汤。睡眠充足,积累体力。
物品:清点入院用具,妥善安排分娩回家后所需的用具。把出院时自己和孩子所需物品放于显眼位置。
日常训练:进一步熟练分娩的辅助动作,练习呼吸技巧。
 
梳洗用具:牙膏、牙刷、漱口杯;香皂、洗面奶;洗脸毛巾3条(擦脸、身体和下身);擦洗乳房的方巾2条;供孩子吃奶、喝水时垫在下巴底下的小方巾3条;小脸盆2个,洗下身的脸盆,热敷或者清洁乳房的脸盆各1个;梳子、镜子、发夹。
衣物:棉内裤3条;哺乳胸罩、背心2件、哺乳衬垫;便于哺乳的前扣式睡衣;春秋季节需要准备3条衬裤;束腹带1条;外面穿的长保暖外套1件;拖鞋1双;如果天冷加上棉袜2双。
卫生:产妇垫巾;特殊或加长加大卫生巾、产后卫生棉、面巾纸。
食具:杯子、汤匙、吸管。
食品:可准备一些巧克力或饼干,以备饥饿和产时接力用。
记录用品:录音、录像设备,哪怕是哭声,都是最有纪念意义的。
入院绝不能忘记带的:身份证、医疗保险卡、母子健康手册、有关病历、住院押金等。
  这些东西要放在家中醒目、方便拿取的地方,在出现状况可以随时拿到,全家可以快速到达医院,迎接新生宝宝。
临阵磨枪 把握分娩时刻 
  很多孕妇在咨询过来人的生产经验后,往往记下来的多是一些负面感觉,担心自己也会遇上相同的情况。实际每个人的生产经验都不同,目前的医疗技术和生产环境也可对生产提供很安全的照护,因此妈妈只需要多给自己信心即可,千万不要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分娩过程如何渡过
   如果单纯和挫伤、割伤等相比,产痛确实更让人难以忍受。不过为母则强,绝大多数准妈妈都可以通过强烈产痛的考验。再者,目前医疗技术已经可以选择无痛分娩来减轻生产时的疼痛。根据多数施行过的产妇经验,证明确实可以大幅减轻产痛。
   另外在产前好好学习呼吸法,生产时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这对于产程顺利和降低产痛都是很有帮助的。分娩呼吸产前预练
沉着应对分娩时刻的到来
  出现如下产兆,应及时到医院,等待分娩的到来。
宫缩:子宫收缩,开始是不规则的,强度较弱,逐渐变得有规律,强度越来越强,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缩短,如间隔时间在2~3分钟,持续50~60秒。
见红:当子宫颈慢慢张开时,阴道会排出少量带血的粘液
破水:分娩前几天或几小时,阴道突然流出稀薄液体,量可多可少,称破水。应立即平卧,送分娩医院检查。
  在医学上,有了产兆,还不是正式临产,还要有一个过程和一段时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进入临产时间长短不一。
临产的主要标志:1、有规律性的子宫收缩,间隔4—5分钟,持续50—60秒,有一定的强度,孕妇感到一阵阵腹痛,子宫发紧发硬,逐渐加重,变频。2、胎儿的头逐渐下降。
  临产前为宝宝的准备 临产前需要准备的物品清单 迎接宝宝倒计时
 
关键词:柔软、吸水性强、刺激性小、颜色浅淡、棉制品
内衣:5套左右,纯棉耐洗、宽大穿脱方便的摁扣或系带式单衣。 尿不湿、尿片、隔尿垫巾、尿床垫:隔尿垫巾放在尿布上,防止尿液回流;尿垫放在宝宝屁屁下,防止把小床尿湿。
纸尿裤:2大包,月子里用NB(初生婴儿)码;出月子用S(小)码。
口水巾:3个月以内婴儿可用纱布代替围嘴。
帽子:厚、薄各2顶。     手套、脚套:各2副。
棉衣、棉裤:冬天穿,自己做的保暖性好,买的漂亮,4套左右。
 
关键词:向阳、保暖、噪音小、通气好、室内光线适宜
婴儿床:提前准备好,放在通风处吹散油漆味道。
床垫:为使宝宝的脊椎正常发育,不宜太软,稍硬一点的较好。
被子:被面和里子均为棉制,厚薄适中,大中小各1床。
垫被:两床以备换洗。
毛巾被、床单:两条以上,棉制,吸湿性强。
枕头:3个月内可用毛巾折叠,3个月后用婴儿专用固定头形枕。
 
关键词:消毒、卫生、质量保证
奶瓶:大小奶瓶各1个。耐热玻璃奶瓶能煮沸消毒,易于洗刷;塑料奶瓶重量轻,不易破碎,携带方便。
奶嘴:准备2~3个替换使用。刚出生的婴儿一般用黄色橡胶针眼式奶嘴,等到2个月就能更换白色硅胶十字头的奶嘴了。
消毒器具:家用消毒柜就可以,需要煮沸消毒的用家里的锅也行,但要保证是宝宝专用。   奶瓶刷、奶嘴刷:要准备1套。
吸乳器:最好选择带奶瓶的吸奶器,初乳很珍贵,最好不要浪费。
 
浴盆、沐浴床:沐浴床,老人用不惯的话,可以一人抱,一人洗。
浴巾:大、中型各准备2条,选纯棉制品,既可当浴巾,又能当盖被,抱宝宝出去时还能当抱毯。
水温计:专用的有吸盘式和漂浮式等,可酌情选用一种。
婴儿护肤品一套:沐浴液、洗发液、香皂、爽身粉、护臀霜、润肤油等等。    婴儿洗衣液:也可用婴儿香皂。
婴儿用棉花棒:耳、鼻、肚脐护理。
入院分娩前,就要做好经济准备: 新妈咪育儿财务准备
考虑好分娩方案,大体预算出住院分娩所需费用。除基本开支,还得留出应对预想外的支出。 分娩方式你选哪种?
将需要的费用放在随时可以取用的银行卡上;把个人医疗卡准备好,查清卡上金额,做到心中有数,遇事有备无患。
准爸小心保管好所有医疗费用单据,以便进行整理和报销。

  开个家庭会议,把孩子出生后的照顾工作做好分工。产前产后无数细小的问题,一定要提前规划好
住院期间的陪护及三餐营养
月子在哪里坐,自己家?公婆家?还是父母家?
宝宝晚上跟谁睡?   月子中的三餐谁来做?
请老人帮忙还是请专职保姆? 谁来照顾你的月子?

事先为宝宝取好名字,男女各一,分娩后出生证上要填写。     准备好照相机或摄像机为小宝宝留下纪念影像;
带收音机或其他适宜的休闲物品去医院给产妇解闷
考虑好有了产兆,乘什么交通工具、需要多长时间去医院,在交通拥挤时,从家大约又需多长时间到达医院,最好预先演练一下去医院的路程和时间。 准妈妈应该何时到医院待产
寻找一条备用的路,以便当第一条路堵塞时能有另外一条路供选择,尽快到达医院;
工作的事情安排好,应该提前让上司和同事知道你的预产期。[ 产假前的准备 职业准妈妈如何请产假
相关链接: 妻子分娩时刻,你在忙什么? 分娩前容易忽视的软准备工作
    看来要准备的内容还是蛮多的呢,吃穿住行要面面俱到,尽量考虑得周全些,这样真的到临产的时候才不会太紧张。除了物质上的,最重要的就是准妈心理上的调整,要尽早做好分娩前的知识储备,克服分娩恐惧,用愉快的心情迎接宝宝的到来。妻子在这个时候更需要的是丈夫的安慰和支持,准爸爸的责任可是重大呢!相信在医生的帮助下,准妈们都能顺利渡过生产这一关,宝宝马上就会躺在你的臂弯里开始微笑了!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