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我要天线宝贝!”“我要吃肯德基!”宝贝任性地喊着“我要……”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倒地撒泼,挥胳膊蹬腿地哭闹,大有不满足要求誓不罢休的架势。宝贝任性的习惯究竟是怎样养成的?其实,有时是缘于养育上的“妈咪错误”—— >> 详细

                       合作媒体:《妈咪宝贝》杂志
   发表评论>>

 
 宝贝为什么会不停地提出要糖果、要好吃的东西、要父母只注意他一个人、要新玩具、要再听一个故事等要求,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大发脾气呢?究其原因,是因为他已经把父母的心思摸透了。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发表评论>>

  * 一旦给了宝贝“不行”的答案,就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如果总是在第一家商店里拒绝了宝贝想要买新玩具的要求,但在第二家商店就因经不住纠缠而答应他的要求,那么,妈咪的做法无疑就是在强化宝贝“要、要、要”的行为,并坚定了他耍赖的信心。   * 不要无论宝贝的什么要求都无条件地拒绝。如果宝贝的要求合理,你又能够办得到,那就应该答应他的要求。不加区别地一味拒绝宝贝,或者为了逗宝贝玩故意不答应他的要求,而事后又满足,这种做法和一味迁就一样,都会滋长宝贝任性的习惯。
 
  如果家庭成员在宝贝面前扮演态度完全不同的角色,那就会给宝贝一种暗示:即便爸爸不答应我的要求,妈妈也会答应我的要求,即便爸爸妈妈都不答应我的要求,总会有人答应我的要求。因此,面对宝贝的“要!要!要!”家人一定要态度一致,不能让聪明的宝贝钻了空子。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发表评论>>
  * 家庭成员一定要统一口径。家里所有的人,包括爷爷、奶奶、爸爸、妈咪甚至保姆都必须保持一致。如果有人不愿意或做不到,最好让他们和宝贝分开一段时间。

  
   如果父母总是用送给宝贝礼物的方式,作为不能经常同宝贝在一起的补偿,或习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宝贝的歉意和喜爱,那么,宝贝很快就会养成不把向父母要东西或提条件当回事的习惯。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发表评论>>

  * 与其靠不断地给宝贝礼物来弥补不能经常跟他在一起的缺憾,不如尽可能多抽点时间陪伴宝贝一同玩耍。毕竟,礼物远远不能代替亲子之情。   * 最好每天定出专门陪宝贝的固定时间,如睡觉前给宝贝讲讲故事,和宝贝一起做一会儿游戏,甚至仅是漫无边际地闲谈一会儿,都可以让宝贝意识到父母深切的爱。


  很多父母在家能严格要求宝贝,但是一到公共场所,考虑到不想因为宝贝的哭闹而把自己弄得很狼狈,往往放松对宝贝的要求,时间长了就滋长了宝贝的任性行为。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 事先做好思想准备。为了避免在公共场所被宝贝的哭闹弄得很狼狈,以致无法实行你的“坚决不理睬宝贝的哭闹”计划,可以在家里预演给宝贝看看,让他明白你的决心不可动摇。
  * 不管宝贝如何哭闹,一定要说到做到。比如,每次外出前可开列一个清单,告诉宝贝只能买清单上列出的东西,并坚决按照清单执行。妈咪可以在进商店之前,再向宝贝重申一遍要求加以强化。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你一定不能动摇,因为这对你们两个人都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
  
                            发表评论>>

  
  宝贝并非我们想像的不懂道理。事实上,无论宝贝多小,他都能听懂道理。即便他当时听不太懂道理,但如果妈咪经常这样灌输,他也会逐渐明白妈咪所讲的道理,并认识到这些道理的一贯性与不可更改性。—— 
* [讨论]:宝宝耍赖时应该冷处理吗? * [观点]:孩子任性是一种心理需求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发表评论>>

  * 随时告诉宝贝你的决定,让他知道他能要什么,不能要什么,这样可以让宝贝明白他有什么样的权限。妈咪说话时一定要口气温和但不容分辩。
  * 如果宝贝还在不停地纠缠你,不要没完没了地说服他,而是用刚才说过的那句话一直回答他。无论他找出多少理由,你都坚持无动于衷地继续做你的事。

  
   “当宝贝表现良好时,给予宝贝一些鼓励确实能强化宝贝的良好行为。但是没限度的表扬与鼓励却会适得其反,不仅不能激发宝贝的良好行为,反而有可能让宝贝对表扬与奖励感觉比较麻木,甚至变得更加任性。”——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发表评论>>

  * 及时表扬宝贝。在拒绝宝贝的不合理要求和训练他学会等待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多表扬宝贝,尤其当他能够好好地接受“不”的时候。
  * 给宝贝来个计分奖励。计分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每次当宝贝能够痛痛快快地接受你的拒绝或按你的要求去做时,就给他计1分。当宝贝的计分达到某个额度时,就可以兑换一件奖品。


   如果宝贝在公共场所坚持要某件东西,有的父母可能会通过呵斥甚至打骂宝贝来制止他的无理要求,觉得这样才能管住宝贝。可这样做会让宝贝感觉十分委屈,给他心理上添加不必要的压力,并进一步激起他的对抗情绪。
  *[经验]:教您如何与任性的宝宝过招  [反思]:宝宝是真的任性吗?

  给父母的贴心建议:

  * 当宝贝在公共场所坚持哭闹着要某个东西,而父母又束手无策时,最好带他离开。这样可以让宝贝明白你确实意志坚定,他再怎么哭闹也毫无用处。
  * 在以这种方式处理宝贝哭闹事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把他单独留在家里或者车上。下一次外出时,记得继续带宝贝一同出行,给他一个证明自己已经改正错误的机会。
  寄语爸爸妈妈:早教是个大命题,在如此紧张功利的社会,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拥有美好纯真的天性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怎么做呢?不安定的城市氛围长大的孩子,多了许多以前我们成长时所不具备的见识的机会,但也失去了许多能够从生活中自主感受快乐的机会,田野、乡间如此遥不可及,兄弟姊妹小伙伴相伴嬉戏少之又少……,他(她)需要我们更多地关注,需要我们倾心浇灌,备加呵护却又能不拔苗助长,得失之间、教与育之间都有许多误区,但无论如何,孩子能够得到快乐总是根本,有什么比一个快乐的童年更令父母欣慰的事呢?你是这样做的吗?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现在的孩子相对我们这一代人孤独,由于家庭人口少,邻里不相往来,孩子缺乏与同龄人接触的机会,体会不到兄弟姐妹之情。早日送孩子入托,让孩子尽早体验社会,享受同龄孩子一起玩耍的乐趣,家长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敲响幼儿园安全的警钟
 
幼儿园里的幼儿因校园施事故伤亡、在火灾中丧生、集体食物中毒暴力伤害等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发生在幼儿园中的恶性案件,会给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带来多大的心灵震撼。这些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怎样才能不再受到意外伤害,过早地凋零和枯萎?我们不得不敲响幼儿园安全警钟。
 
育儿好书推荐
《亲历产床》
  女性在生育时刻以及前后的身心感受、遭遇,一向不被彰显,甚至为人耻于或不愿提及,是历来被粗糙地掩盖的一段女性生命史。这29位分娩母亲首次敞开心扉,她们的生育体验,或血淋淋灾难式,或罪孽深重>>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