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小尊重并爱惜生命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玩命就好”

  周末,金先生一家三口逛街,在广场边上看见一个乡下人在卖小鸡崽儿,约摸二三十只小鸡崽儿装在一个竹编的大篮子里,被染成红、绿、蓝等各种颜色,叽叽喳喳地挤在一起,煞是可爱。

  金先生问那个人:“小鸡崽儿怎么都涂了颜色?”那个人说:“这本来就是卖给城里孩子们养着玩的,涂上颜色好看。”儿子一听到鸡崽儿是“玩具”,马上高兴起来,请求金先生:“爸爸,给我买几只玩玩吧!”

  还没等金先生开口,妻子已蹲下开始挑选鸡崽儿了:“这小玩意儿,比变形金刚有灵性多了。多买几只给孩子玩玩吧!”儿子一听更欢了,也蹲下和妈妈一起挑鸡崽儿。

  可金先生却拉起他们说:“我们不买,走吧。”儿子十分失望,闹着不愿离开。看着儿子这个样子,妻子心里也很别扭:“不就是买几只小鸡玩吗,何必非要和孩子过不去呢?”

  金先生反问妻子:“你真觉得不过是买几只鸡崽儿当玩具而已吗?”

  妻子说:“是啊。”

  金先生说:“那不是仅供玩乐的鸡崽儿,而是几条鲜活的小生命啊。难道让孩子‘玩命’也是应该鼓励的吗?”

  妻子愣住了:“玩……命?”

  “不错,你想想,小鸡崽儿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我们把它买回家里,任儿子把玩,可能几天后就会被玩死了。且不说这样做不尊重小鸡崽儿的生命,对儿子的教育也是有弊无利。儿子会误以为,生命不须珍惜,小动物不须保护,善良和爱心也不须存在……我们怎能让他拿生命开玩笑呢?”

  妻子还是觉得金先生有些小题大做:“不过是几只小鸡崽儿,你这罪名也扣得太重了吧?”

  金先生叹了口气,继续说服妻子:“我给你举个实例吧!我们学校有个学生与人打架,结果用刀将对方刺成重伤的事你听说过吗?”

  妻子说:“听说过,这与鸡崽儿有什么关系?”

  金先生说:“那孩子的父母专门出售饲养的幼犬,所以家里常有许多幼犬供孩子玩。孩子年幼不懂事,常把幼犬当成‘无生命’的玩具,每天反复虐玩,一条条生命便在他的‘摔、踏、踢’中消失了。所以,那孩子在幼年时就对生命意识感到模糊,长大后与人打架也常常下手狠毒。在接受公安人员审问时,那孩子居然说‘刺死对方就如同弄死一只小狗,没什么大不了’。听着这样的供词,孩子的母亲当场号啕大哭,后悔地说:‘小时候不该任由他玩死那些幼犬呀。’你看,这就是‘玩命’的教训。”

  听了金先生这番话,妻子恍然大悟:“是呀,我真没想那么远。真正对孩子的成长有利的应该是教他尊重和爱惜生命。只有在尊重生命的环境中,孩子才会保持一颗善良健康的心灵!”


相关报道:安全教育核心在生命教育   
          生命不能承受无法承受之重   
          假如我的生命是一首歌   
          生命教育让孩子受益匪浅   
          生命教育与青少年素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