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则会抑制孩子创造力吗?

  孩子离开家进入幼儿园,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孩子们的情绪逐渐稳定,慢慢步入了幼儿园学习和生活的正轨。家长朋友们的心态也逐渐放松下来,原先对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担忧和焦虑情绪逐渐平复。当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规矩地坐在人群中时,他们心中欣喜之余又升起了一丝新的担忧。交流中,不少家长会对幼儿园的各种形形色色的规则和要求颇有微辞,认为孩子太小,这么多规矩和限制会对孩子的个性有所影响,不利于孩子创造性的培养。有这些担忧的主要是那些平时喜欢学习,对孩子的发展和前途比较关注的家长,也是那些对学校寄予厚望的家长。

  家庭和幼儿园对孩子来说区别是,在家庭中倾向于一家人都会以孩子为中心,孩子的利益和兴趣高于一切,这在独生子女的家庭更是明显;而幼儿园虽也强调以满足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需要,但是这种满足是在不牺牲更多孩子集体生活和集体利益为基础的。所以,幼儿园比家庭中多了很多为了顺利进行集体生活而制定的规则,这些规则从吃喝拉撒到坐立行走,事无巨细均有规则。

  是不是幼儿园的这些规则一定会以牺牲孩子的创造性为代价呢?其实不然,不少家长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可能存在着一些误区,或者说对遵守规则和创造性培养之间的关系认识上存在些许偏差。

  当前家庭中普遍存在的育儿问题常常都是围绕着规则展开的,要么是规则感不足,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无视其他人和集体的存在;要么就是畏畏缩缩,谨小慎微,毫无个性可言。孩子走出家门进入教育组织标志着孩子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社会也开始向孩子打开了一扇色彩斑斓的大门。孩子需要理解和掌握周遭环境的变化,并按照所理解的界限来采取行动。如果孩子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懂规则、守纪律的行为方式,这将会使孩子避免很多危险,从而使孩子更加安全;也能使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欢迎,使孩子在人群中更加自信,这份自信是孩子良好社会关系的起点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这么说,不是让父母和老师严格地管束孩子,让孩子做什么事情都要对成人察言观色。正好相反,父母和老师应该在规则的范围内给孩子足够的自由时间和空间。比方说,在马路上要求孩子靠边走,但是孩子是走道牙还是蹦跳着走,那就是他的自由和需要了,如果父母喋喋不休地希望孩子按照你认同的方式行走,孩子可能就会故意逆反,直至破坏规则。这一点幼儿园的老师就做的比较好,如要求孩子独立吃饭时,至于用左手还是右手、先吃菜还是饭等等都可以让孩子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行动。

  规则是个性和创造性的基石,孩子只有在明确的规则范围内才会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和富有创造性。所谓,懂规则方能展个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规则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