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什么是经典图画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育儿 
专家访谈:什么是经典图画书(组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左)、方素珍(右)作客新浪聊天

专家访谈:什么是经典图画书(组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右)、方素珍(左)作客新浪聊天

  4月2日15:00-16:00,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方素珍老师作客新浪,与家长网友们交流绘本及亲子共读。

  嘉宾介绍

  余治莹:台湾儿童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台湾全民阅读学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图书馆、小学、幼儿园、妈妈读书会及保母协会特聘讲师、曾任元智大学终身教育部“幼儿文学”特聘讲师、喜欢编童书、少年小说,最喜欢编图画书,已编过上千本童书,包括:“美国纽伯瑞大奖小说”“世界儿童绘本馆”“我爱儿童绘本系列”等,所编图书一共获得二十余座中国时报、联合报与好书大家读的“年度最佳童书奖” 、创作了《爱说故事的熊猫》《小浣熊当哥哥》《坏脾气的章鱼》《长颈鹿爱跳舞》《火车嘟嘟响》《不一样的毕业礼物》《恐龙妈妈的宝贝蛋》等二十余本图画书。译有《鲸鱼》《爸爸,你爱我吗?》《派弟是个大批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妈妈的礼物》《安娜的新大衣》《不要嘲笑我》及《跳舞》等五十余本图画书。

  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现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也是我们人教网小语论坛上大家熟知的花婆婆。台湾辅仁大学教育心理系毕业,作品以诗和童话为主,现致力于幼儿文学创作。曾获洪健全儿童文学奖、杨唤儿童诗奖、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等。作品有《娃娃的眼睛》、《祝你生日快乐》、《妈妈心 ?妈妈树》、《我有友情要出租》等和《花婆婆》、《亨利散步到菲其堡》等近百本译作。

  主持人:余治莹老师是台湾麦克集团的总编辑,这次推荐的麦克国际儿童读本不仅有“麦克精选系列”的儿童绘本,而且还有获“凯迪克大奖”的系列及“大师名作系列”?

  余治莹:是,我们这次出版的书是从世界各地挑选出一些精彩的好书,因为现在图画书在大陆开始萌芽,图画书有一些是优质的,但是有一些就不是很好,所以我们要精挑细选。第一个,我们要挑选得到世界大奖的图画书,比如美国的“凯迪克大奖”,或者英国的“格林威纳大奖”,还有德国的绘本大,这些得到世界著名的绘本大奖的图书。第二个,我们挑选曾经荣获“国际安徒生童话大师”大奖的作品。为什么会挑选这些得到”安徒生大奖“得主的作品?因为这个奖是献给为这个图画书做了长期贡献的作画者,我们挑选他们的作品就是一个品质的保证,他们的作品其实在世界各地非常深受小朋友喜欢。第三个,针对目前小朋友的需求挑选一些主题图画书,比如一些小朋友对他的恋物癖,或者小朋友对父母亲的爱,或者对自己的“嗯嗯”生活习惯特别有兴趣,就这三个主题。一个就是得到绘本大奖的,一个就是得到国际安徒生大奖得主的,是根据孩子的需要,然后我们特别选择适合小朋友阅读的图画书。

  主持人:这些书在台湾已经出版很长时间了?

  余治莹:对,有的出版二、三十年,有的是刚刚推出,其实不仅在台湾,在全世界各地都非常畅销。

  主持人:这次将要出版的13本绘本书到内地来是第一次引进吗?以后还会引进系列吗?

  余治莹:以后会有一些大奖的作品,或者大师的作品,或者针对小朋友的需求,有情绪教育、品格教育,还有生活习惯的教育,充实他心灵的图画书会陆续引进到内地来,还有关于生命教育的图画书。

  主持人:经典图画书指的是什么?

  余治莹:经典图画书一个它是大师创造的作品,第二,它经过长时间的考验,虽然已经经历了二、三十年,五、六十年,甚至有的书经历一百年,经过长时间的考验还被现在的孩子所喜爱,而且很多孩子都深受影响,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就像我们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主持人:绘本分传统和现代?它有新生代的?

  余治莹:对,就是根据更新的题材,或者根据新锐的画家或者新的画风出版不同的书,它也会受到一个时代的考验。因为图画书世界各地的本数太多了,哪一本是经典之作一定要受到考验。

  主持人: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我们看《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都是几十年前的绘本图书,但是并没有时间的隔阂在里面。其实现在对于小朋友来说依然很新,所以说你给孩子推荐书的时候并没有说这个时代对作品有什么要求,孩子的读物是不受时代限制的,其实它是传统的,就是经典的。那么新生代作家?

  余治莹:现在很多新生代的一些创作的图画书是根据现在的主题,比如可能会根据战争,就是现在大家看到中东的战争,很多新生代会根据这个战争的主题创作图画书,这可能是更早之前所没有的。另外也根据这个环境,比如现在很多的北极熊、企鹅,他们的生活环境窄了,可能会根据画图的风格,可能会用电脑绘图,或者用更新的媒材来画图,这就是属于新生代的,不管主题方面还是画风方面,还是素材方面。

  主持人:现在出版的绘本有很多,绘本本身价格在台湾也是一样吧?它本身的价格比别的儿童读物相对高一点,这也是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就是说绘本这么多年它很好,又有图,又有画,又有简洁的语言比较适合孩子,为什么家长愿意选择那些很多文字的,觉得这个更适合孩子。它的价格是一方面。现在家长选择性强了些,绘本慢慢进来了,你也说这两年绘本市场应该比较好,家长接受的程度比较高了。家长怎么给孩子选择绘本?因为这两年的进入可能绘本会有各种版本,各种各样的,包括质量、译者,出版社都会有不一样,家长怎么选择?

  余治莹: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当初就想到出版社先给家长做一遍的筛选,我们不会出版一些质量不好的书,就是挑大师的作品,大奖的作品,符合他们喜欢的作品,我们做一个筛选,这是我们经过筛选的。但是一般的家长可能因为他的经济有限,或者他觉得他阅读时间有限,他想挑选图画书,但是还是要重视这个书的质量,因为我们常说如果我们家长一开始就培养一个孩子阅读的品位,孩子自然而然之后就会接受一个好书本的熏陶,以后他自己本身挑选书的时候品位会比较高。如果家长一开始挑给孩子的书可能文字比较粗糙,或者一些图画比较模糊,或者是不是特别精美的,品位很低的话,孩子可能会一直认为这就是好书,日后他挑选书的时候就会以这个标准,那就很可惜。

  主持人:家长还是要比较,而且还是要寻找经典推介的那些书。

  余治莹:对,刚开始他对这个图画书不是很熟悉,对那些作品不是非常熟悉的时候,我觉得他可以挑大师的作品,挑大奖的作品,或者挑有信用的出版社所出版的作品,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品质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