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多大开始读绘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育儿 
专家访谈:多大开始读绘本(组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左)、方素珍(右)作客新浪聊天

专家访谈:多大开始读绘本(组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右)、方素珍(左)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余老师是台湾的资深儿童绘本教育家,编过很多书吧?

  余治莹:对,我自己编辑过的童书包含玩具书、绘本这些书加起来接近一千多本。

  主持人:孩子从几岁开始读绘本比较好?

  余治莹:我们都是鼓励孩子一出生就读绘本。

  主持人:我觉得刚出生的孩子看像方老师的那个手作的绘本应该对孩子比较合适,就是字非常少,但是是孩子和家长一起做的,不单是故事,还有一些特别的东西在里面。

  余治莹:我们鼓励孩子一出生就阅读绘本,但是他阅读绘本还是要分年纪的不同,如果出生到一岁,他适合这个年龄层的图画书,这时候的图画书就是图画比较大,比较清晰,具像,没有任何复杂的背景,很清楚的告诉你这是爸爸,这是妈妈,故事非常简洁,非常清楚,这是属于零到一岁的孩子读的绘本。如果一到两岁,他对生活周遭的事情比较感兴趣,他可以看一些跟生活周遭有关主题的一个绘本,如果到了三岁的时候,他对一些比较有情节起伏,有点小小探险的故事比较有兴趣,你可以找这方面的绘本。到了四岁,因为到四岁的孩子常常想象力丰富,这时候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一些跟想象力有关的绘本,让孩子的想象力无限加深,这是跟他想像力有关的绘本。到了五岁的孩子,他对一些细腻观察,他想观察动物,想观察周遭的一些事物,图画中最好隐藏很多可以让他观察,可以去发现,可以去寻找的一些小图画,他对这类的读物就比较有兴趣。到六岁的时候,因为他已经慢慢上了幼儿园,对这个社会认识越来越深入,他喜欢更了解这个社会,这时候他开始看各种多元的绘本,包括自然的、科学的、艺术的、音乐的、文学的,都会阅读。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的绘本还是比较有局限性,一个可能是故事,就是文学那种比较强的小故事,像科学方面的可能就是七、八岁孩子可读的绘本很少,所以家长有个认知的误区,觉得绘本就是低龄的或者五岁以前的孩子读的。

  余治莹:不是的,现在内地绘本刚萌芽,所以出版的种类还不够多,等到慢慢出到更多的时候,自然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的绘本出来,就像科学绘本、自然绘本等等。

  主持人:像那些经典大师做的绘本就有这些方面的分类吗?我常常听父母说,如果我的家里是一个男孩子,女孩子文学性更好一点,可能会看进去,但是男孩子七、八岁的时候就要去看恐龙、自然科学方面的等等,他找不到这方面的绘本。

  余治莹:也有这方面的绘本,而且绘本它的阅读年龄常常是不同年龄层的人,0到3岁跟3到8岁,或者是8岁到12岁的人,更大的人,他接触的东西不同,他感知的也不同,其实绘本不仅是小孩看,大人也可以看。

  主持人:我们觉得绘本就是属于文学性、故事性的内容,其实不是这样的,也包括建筑方面的,因为活动那天我们也看见画风属于建筑、线条一类的。绘本中的图画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余治莹:图画书之所以特殊,因为它是文字跟图画相结合,文字就是非常精炼、非常简洁,最重要的是孩子看这个图就了解这本书,所以他们就想用不同的画风展现,在图画里面设计不同的细节的东西。孩子透过阅读图画,就慢慢养成他对欣赏一个图画的基础,他可以看到里面人物的表情,他的动作,或者是这个图画颜色的分配,或者怎么构图的,你看图画书之后,他如果看的非常专心,或者非常有心得之外,他反过来会看很多艺术作品,很快就能记录欣赏这个艺术家审美的精髓。

  主持人:我觉得绘画部分是很大的一部分,因为有好多经典的绘本都是那些绘画师,很有名的画家。

  余治莹:对,这也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孩子看这个图画可以理解这本书在说什么,这样子他就可以看世界各国的图画书,了解世界各国的一些历史,风土民情等等,所以为什么图画书很快就被风行到全世界。孩子因为阅读各个国家出版社不同的图画书,他也能打开他的视野,比较容易有国际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