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帮孩子建立读好书的品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育儿 
专家访谈:帮孩子建立读好书的品味(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左)、方素珍(右)作客新浪聊天

专家访谈:帮孩子建立读好书的品味(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右)、方素珍(左)作客新浪聊天

  网友:我的的女儿四岁,性格内向,四岁,每天爱哭,这该怎么办?

  方素珍:我写过一本书,叫做《妈妈心妈妈树》,就是孩子上学的几天没有安全感,只要妈妈离开视线就焦虑,哭啊哭啊,不管是上幼儿园还是上小学,我们常常笑,每一次到开学的时候我们那本《妈妈心妈妈树》卖的都非常好,每次开学的时候老师就抱着这本书在学校门口,然后他看见就会说我家里也有这本书。然后再回头妈妈说我走了,然后就会要哭,妈妈就会说妈妈给你缝了一颗妈妈心,所以妈妈心会一直陪着你,因为那本书里面就是妈妈做了一颗妈妈心,让孩子挂在树上带到学校去,他会觉得妈妈一直陪着他。当然故事是这样编,不过很多妈妈或者学校老师看完都是告诉比较爱哭的小孩,跟妈妈说,你就给他缝颗妈妈心让他带着,就好象阿文的小毯子,有的孩子没有安全感,就会不断的吸手指头,你就要转移他的注意力,他要一直抱着妈妈不让妈妈离开,那就要给他一样代表妈妈的东西,所以我才编了这样一个书,这也是一个绘本。

  网友:我女儿三岁九个月很喜欢让我讲故事,每天晚上都搬来二十多本书让我讲,让他自己看他又说不认识字。是因为年龄小的缘故吗?

  余治莹:是,因为这孩子识字面不多,他就要大人念字给他听,他就要妈妈抱着他,或者如果说妈妈比较忙,爸爸换个手,这就需要和孩子共读。

  方素珍:或者跟他对谈,从里面找出一、两个事情跟他对谈。

  网友:95%的阅读都是我讲,我担心我的语调、表情会限制他的思维和想像空间。

  余治莹:不会,只要父母跟他共读的话孩子会感觉非常快乐,然后语调那些部分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觉得重要的话,就去学一些说故事的技巧。如果他希望让孩子引导出他自己说故事,其实玩一些你问我答的部分,或者接龙,或者一起说故事,拿个玩偶,一个小兔子,一个小猴子,两个开始对话起来,其实有很多方式可以引导孩子把故事说出来。

  主持人:小孩子的问题不是像成人那样,说这个问题我要解决,就是这个是问题,其实他是有转移注意力,稍微你尝试一点技巧,他就不会那样了。

  余治莹:对,而且我们常常鼓励当你和孩子共读的时候,也鼓励孩子为你说故事,这时候你可以从孩子说的语句,或者他说的整个一个故事结构完整的话,你可以理解他对这个故事是不是知道的更清楚。

  主持人:好多家长特别急于让他有一天把故事讲出来,就是增加他的表达能力。

  余治莹:如果孩子故事听久了,并且孩子自己说故事的时候,这种语文能力是自然而然培养出来的,不是马上要看到现成,他今天看了这个故事就马上把这个故事说出来,不是这样的,就是在孩子心灵上种下种子,然后滋润它,种子自然会开花结果,他只要做了这件事结果就要等以后的开花结果。

  方素珍:阅读是最不容易立竿见影的,你说如果学琴,可能会跳一支舞,会演出,可是阅读是日积月累的。

  主持人:所以有些人说孩子的成长,尤其是阅读这一块,你应该把它看做一颗树,小树开始慢慢长大,然后枝繁叶茂,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你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和提供了很多书,然后给他自己去吸收。

  余治莹:对,我们刚开始在小的时候,我们是给他书,跟他共读,让他去把玩书,然后听故事,到喜欢书,让他知道阅读是怎么回事,就是我们说的学习如何去阅读,等到他慢慢对这个书越来越熟悉之后,他认知也多了,他自然会喜欢阅读,从阅读当中去学习各种知识。所以在他上学这段时间你尽量让他学习阅读,了解阅读是怎么回事,爱上阅读这件事情,然后变成一个小小的阅读人之后,他上了学之后可以透过,因为他的阅读去学习更多不同的知识,所以父母亲真的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你就让孩子喜欢阅读这回事,至于它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逻辑能力等等,他会随着他阅读的本数越来越多而呈现出来。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那些就是给家长的建议,有一位家长孩子七岁,其实余老师是儿童教育方面的,也做出版,说五、六岁时谜《奥特曼》,现在更热衷于动漫的一些东西,日本动画等等,但是家长会觉得这类书对孩子没有益处,是坚决杜绝还是跟孩子解释?

  余治莹:其实这种事是杜绝不了的,我觉得不如在之前先给孩子一个标准,就是我可以让你去看这个动漫的东西,可是我们要选择适合我们看的部分,然后孩子一个标准之后,他以后在学校,在图书馆会挑选一个比较品质优的去阅读,杜绝并不是解决的方式,而是引导他看优质的动漫,而且你可以跟他一起看,一起分享,这才是非常重要的,你越是禁止他,他越是好奇,越想看它,他会瞒着你看,然后那些色情的、暴力的或者乱七八糟的他都会看,这才是该担心的部分,还不如你知道他喜欢看什么,然后再引导他什么才是真正好的动漫。

  主持人:其实家长也可以找一些好的东西跟他一些分享,如果他特别特别迷恋一种东西,你认为那种东西对他无益,你可以跟他一起渐渐转移,总会对他有影响。

  余治莹:对,建立一个孩子对书的品位很重要,如果他品位高的话,他以后自己不管在学校,在图书馆,或者在书店自己挑书的时候,他自然朝品位高的地方挑书,你就不用担心了。可是如果没有建立这个标准的话他会乱挑,这才是该担心的事情。

  主持人:其实买一些不适合读的书不给孩子买书的反效果差不多?

  方素珍:有一些家长说,孩子和家长一起去书店,孩子会说妈妈选的书我不爱看,有时候我们建议,妈妈也选书,孩子也选书,然后回来交换读书,你不能够只学你觉得他应该读的,孩子反而会觉得很痛苦,孩子他会选他想看的,当然你是付钱的人,你可以决定要不要,你可以说这本也不错,你要不要考虑一下,他这时候也会有一个标准。

  主持人:小孩也是受影响的,所以家长不要失去信心,或者觉得这个事情怎么这么难,其实用技巧或者稍微改变一下方式,不要那么焦虑,也不要太觉得是问题,他还有很多机会,孩子很小。

  余治莹:对,因为孩子都是学习父母的,如果父母都不爱看书,然后一直要求孩子看书,孩子绝对不会喜欢看书的,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他自己养成一个看书的习惯,孩子有样学样,他自然觉得读书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看父母亲看书乐在其中,他们也会自然而然看书,这是一个互相的家庭。刚才网友说他的孩子六、岁了,希望他的孩子多元阅读,他说他孩子爱数学,却不爱读数学读物,我希望你孩子读各方面的书,家长养成一个爱看书的习惯,这样可以告诉孩子这本书很有趣,有趣在哪里,然后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好奇,我也想去看,这是亲子共读的部分,而不是父母亲命令他你要多读书,这样的孩子很少愿意看这样的书。

  主持人:请两位老师最后跟我们网友说几句话?

  方素珍:读一本好书就是为世界做一件美丽的事。

  余治莹:其实我觉得孩子的阅读这个阶段,父母亲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请父母亲以孩子为重,每天陪他阅读,让他共渡一个亲子共读的好时光。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专家。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