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喜欢重复读一本书不是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育儿 
专家访谈:喜欢重复读一本书不是问题(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左)、方素珍(右)作客新浪聊天

专家访谈:喜欢重复读一本书不是问题(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右)、方素珍(左)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这次到内地也走了好几个城市,南方、北方都走了一遍,也与许多做幼教工作的,还有家长教育工作者有许多沟通和交流,你们认为内地早期阅读和台湾这方面,比如说台湾这些绘本都好几十年,读了很多年了,但是在内地可能是刚刚读,早期阅读和台湾这方面有什么差别呢?或者说不同?

  余治莹:因为台湾开始的早,尤其经过花婆婆们大力的推广,所以我们台湾的父母亲或者老师都已经知道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所以我们不必跟他强调你一定要让孩子多念书,他们绝对会知道,只是现在如何为孩子挑不同种类的书,更有技巧的为孩子做一些共读的部分。有的家长会担心自己讲故事好像不是很会讲故事的人,我这样子不管是语气,表情,动作,会不会让孩子觉得怎么样子,觉得担心这个故事不有趣。我们一般会认为其实只要是爸爸妈妈跟他共读,他是不会在于你是不是讲的很像专业讲故事的人,可是家长会有这样的担心,我们建议你参加不同的讲座,让自己的故事讲的技巧更好一些,如果你变成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你还可以开办一个故事屋,为大家都讲故事。

  主持人:台湾有没有自己听故事,然后上去给更多的孩子讲?

  方素珍:有,学校慢慢会有组织故事妈妈,这个学校故事妈妈可能是五十个或者二十五个,或者一百个,他们自己有组织,也会请一些专家学者给他们上课,比方说怎么样做手偶,怎么样做手制书,怎么样讲故事,怎么样演戏,他拿这本书,他把这本书发挥到极致,我们都笑说这个已经变成他事业的第二春了,他今天在这里讲故事是为了自己的孩子,给孩子班上讲故事,可能因为有故事妈妈这个组织,他会越来越觉得自己多学了很多的十八般武艺,可能孩子小学毕业了,上初中去了,他还留在学校继续讲故事,他变的更有信心,或者他在外面社区组织说故事家庭,然后他甚至也变成一个讲师,教大家怎么讲故事。我们那边有一个故事爸爸,他也是为了他的女儿讲故事,后来他自己开了一个故事屋,他是租的一个办公室,办公室把每一个房间都做成童话式的,有布钉,有大巨人,小矮人,小蘑菇,小洋菇等等,然后他在里面说故事,还收费,一个小时七十块人民币,一个小朋友。前上个月新闻报道才说,现在说故事人是台湾的一个抢手职业之一。

  余治莹:可能之前没想到,可是他给孩子说故事,慢慢说完之后变成一个专业说故事的人,他其实只要抽出时间跟孩子共读的话我想这时候就是最大的成就,很多孩子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给孩子读书,我们常常讲,在你认为你说的事件中哪个最重要,如果你觉得孩子最重要,那你就一定要抽出时间给他,如果你觉得孩子是排在后面的话,那你永远抽不出时间来,所以你每天抽哪怕十分钟的话,你会让你跟孩子的关系更好,你跟孩子的很多想法会越来越接近,要不然你做你的工作,孩子过他的生活,好像屋顶下的两个陌生人一样。

  方素珍:可以说阅读不是天生的,他其实还是要指导的,要有策略的,有技巧的,不是说你把书丢给他,他自己就去阅读,父母自己也要像参加一些讲座,像我们新浪网我们这样的讲座,他多多少少学一点说故事的技巧,他知道好在哪里,或者提醒自己一天即便是十分钟,二十分钟的陪读都是非常重要的亲子关系,他就会慢慢跟孩子的关系进一步,绝对没有说多买几本书,孩子从此以后就人生坦途一片,绝对不会这样的。

  余治莹:我看有些家长会为孩子挑选很多书,可是孩子就想重复读一个故事。

  主持人:我看到这是应该反复让孩子重复读一本书的。

  余治莹:是,我们常常说一个孩子对会某一个画面或者某一个情节重复,因为那个画面或者情节是弥补了他心中某个缺口,他需要借着不断的阅读获得他心中缺口完全的满足。另外我们常常说图画书不是读一次就可以的,而是重复的读,而且重复读记忆会更深刻,很多脑力开发中心的研究者告诉我们,应该让孩子重复阅读,当然很多父母亲会认为老是读旧书,新的怎么办?你当然要做一个有技巧的更替,亲子共读时间,让孩子去选择他要读的,比如说有新的或者旧的,这个段落结束之后你再拿出新的跟他一起共读,你这个新旧交替是自然而然的,不要一看到孩子读已经读过的书就不让他读,那气氛破坏掉了,关系也不好了,其实很多父母亲甚至去理解为什么我孩子老读这个情节,因为他心中某个部分真的有缺口,不满足。

  主持人:不感到厌倦肯定是有原因的。

  余治莹:对,他可以有技巧的去问为什么他想读这个,解答他心中的疑惑,而不是表面上看他总是重复读。

  主持人:重复读一本书不是问题。

  余治莹:是,那只是提醒你的孩子可能需要哪些方面要你满足他。

  主持人:家长不需要为此感到紧张?

  余治莹:对,不需要,有的家长太焦虑了,他常常把阅读认为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给孩子很多压力,希望他读各种不同的书,而且读完之后就要马上说出故事,像一个家长说他孩子读完之后都不能把完整的故事说出来,我问他你孩子多大?一岁半,他对孩子的要求太大,反而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因为孩子有压力,他自然而然就对这本书产生排斥,反感。所以只要家长认为阅读对孩子是重要的,那就要轻松的跟孩子一起共读就可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