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花婆婆告诉你怎样做故事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育儿 
专家访谈:花婆婆告诉你怎样做故事妈妈(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左)、方素珍(右)作客新浪聊天

专家访谈:花婆婆告诉你怎样做故事妈妈(图)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右)、方素珍(左)作客新浪聊天

  余治莹:我们还有一本叫《大猩猩》,不管《我爸爸》《我妈妈》,大猩猩都是我们喜欢的书,他的作者是安东尼布朗,他曾经得过2000年的国际安徒生大奖,他的作品都是以亲子关系,尤其是跟父亲之间的关系为重。

  主持人:其实这个部分比较缺,我们说到绘本,亲子共读,很容易联想到就是妈妈跟孩子讲故事,很少是父亲。

  余治莹:他自己本身是英国人,所以他总觉得英国的父亲特别严肃,不与孩子亲近,所以孩子在童年生活中总觉得缺乏一部分的父爱,他觉得是非常可惜的,所以他创作的绘本中大部分都是跟父亲有关的。比如说像我爸爸,大猩猩,动物园,都是跟爸爸有关的,因为他要提醒天下的父亲别忘了你跟孩子说我爱你,让孩子深刻感觉到你的爱。在大猩猩这本书中讲的是一个单亲家庭,就是爸爸带一个小女孩,爸爸每天忙碌的工作,小女孩很希望爸爸带他到外面去看活的大猩猩,可是从来没有,他每天在家里看有关猩猩的书,画大猩猩,每次要求爸爸带他去,爸爸都是以公事为重,礼拜六日再说,然后到时候又说我很忙,没有办法。有一次他生日的时候要求他爸爸给他一只大猩猩当生日礼物,可是他半夜醒过来看见他身边一个礼物就是玩具猩猩,他就扔在玩具堆里头,可是那天晚上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那只玩具猩猩变成一只活的猩猩,那个大猩猩就问那个小女孩儿说你有没有想去动物园,这时候大猩猩就带他到动物园去了,然后带他吃了很多东西,玩了很多好玩的,然后到晚上大猩猩又把他送回家,说明天再见,他一觉醒来很开心,觉得梦中的一切都很美好,然后他见到他爸爸,爸爸变的很亲切,小女孩觉得很开心,这本书就是让父亲感觉到孩子的寂寞。

  主持人:感觉好像是一个伤感的故事。

  方素珍:这也提醒爸爸注意到儿女的需要。

  余治莹:后来还是一个快乐的结局,安东尼布朗画的都是很现实中的一事一物,看大猩猩突然长大了,他可以扮演父亲的角色,这也是讽刺,因为爸爸没有带孩子出去玩,你没有做到,结果大猩猩帮你出去做。

  方素珍:如果讲到单亲,本身就是一个伤感的,但是怎么样把这个单亲的故事写的好。

  余治莹:所以这本书很适合给爸爸读,另外方老师为什么被称为花婆婆,我想方老师对花婆婆的感受应该最深。

  方素珍:我在台湾翻这本书已经十几年了,那时候是余总编辑买到的版权,当时我常常到校园里面,不管是小学、幼儿园、故事妈妈的团体,我去的时候发现我要开场跟这些故事妈妈、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分享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花婆婆这本书非常适合我们面对的这群对象,因为包括我到处撒种子,我虽然不是亲自去撒这些鲁冰花的种子,可是我撒的是阅读的种子,你既然跟这些故事妈妈、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分享阅读,分享图画书,分享绘本,他们听了我怎么样创作图画书,怎么样翻译图画书之后,他们再跟小朋友分享,就好象我在他们这里撒了种子,然后他们再去跟小朋友分享,他们又去撒更多的种子,所以我就觉得我自己像个花婆婆在撒种子。各位故事妈妈、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也都是花婆婆,他们是比较年轻的,我称他们是花姐姐,花叔叔,花哥哥,就变成我们现在好像成了一个花婆婆家族似的。就是只要谈到阅读,这本就变成是更经典的书了。

  主持人:好多网友都知道。

  方素珍:对,我是去年参加全国亲近母语论坛的时候,那是一个论坛,那时候要我作为台湾代表致词,我想台下1300多位都是语文老师,我就用这样一个故事开场,讲花婆婆的故事,然后也鼓励这些小学语文老师都像花婆婆一样到处撒种子,因为他们面对的都是小朋友,小朋友你最好就是给他撒阅读种子,这是最好的机会,所以一个个都是花婆婆,花姐姐,花哥哥,所以那次的活动花婆婆这个故事就是他们最大的亮点,所以大家一直在网络,还有回到校园里面在谈论花婆婆,花婆婆,因为他们觉得对啊,自己做的工作就是撒种子,有时候这样撒下去,你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能够开花,可是至少知道你自己做的是一件美丽的事,因为你撒下去它有希望。我们说阅读就是知识,知识就是力量,所以我也相信这边我们来撒更多的种子,让更多的家长还有幼儿园老师,还有小学老师,都是可以把这个种子越撒越多,开出更美丽的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