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怦怦地跳着——心脏与血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3:12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P27

  心脏每收缩一次,脉搏就跳一次。所以脉搏数与心脏搏动数几乎是一样的。

  什么是脉搏

  由心脏搏动引起的动脉血管搏动叫做脉搏。脉搏几乎与心脏的搏动数一样。心脏收缩时,力量通过动脉传到手腕或手肘,我们就能感觉到。  

    P28

  我在血管内流动的时候,有很重要的工作:呼吸器官、消化器官、排泄器官……都是由我来提供养分的。

  瞧,我有多重要!

  P29  

  P30

  小百科

  心脏和血液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它们是什么样的呢?它们是怎样工作的呢?怎样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呢?快来看看吧。

  心脏的构造及运动

  心脏是循环系统的中心器官,它将血液运送到全身。心脏位于胸部中间偏左的地方,与自己的拳头差不多大。心脏通过有规则的反复收缩与舒张,使血液在全身循环,循环后的血液经过心脏右边的右心房、右心室进入肺动脉,从肺动脉流出的血液经过肺重新回到心脏左边的左心房和左心室,然后经过大动脉流入全身,此时,心脏中的四组瓣膜可以起到阻止血液倒流的作用。

  心脏的工作

  心脏中有血液流入的心房和血液流出的心室。流回心脏的血液经过心房进入心室,心室收缩后通过动脉流出心脏,血液按先心房后心室的顺序流出心脏。

  心脏负责调节流向全身各处的血液量。这种调节主要通过自律神经来完成。运动或是突然兴奋时,心脏跳动加快,这是自律神经中的交感神经发挥作用;睡觉或休息时,心脏跳动减慢,这是自主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在发挥作用。

  P31

  心脏与肥胖的关系

  脂肪在体内堆积过多,被称为肥胖。吃得过多,运动得过少,就会变胖。肥胖者体内胆固醇水平较高,过多的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中,让血管变得越来越窄,血液流动时就会很费劲,严重时血管会发生堵塞。心脏为了向身体各部分输送足够的血液,要特别辛苦地工作,心脏过劳累,我们就会生病。

  胆固醇多数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比如肉类,所以我们应该多吃水果与蔬菜。另外,多运动也是使心脏更加强健的好方法。

  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红细胞

  红细胞的形状像个盘子,血液呈红色就是因为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是红色的。血红蛋白负责将氧气运送到身体各处。

  白细胞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白细胞呈圆形或椭圆形,负责帮助消灭进入体内的有害细菌。

  血小板

  血小板的形状一般是不规则的。当伤口出现时,它可以聚集在伤口处,起到止血的作用。

  血液的循环过程

  血液通过心脏的规则性搏动,在全身一刻不停地进行着循环。

  首先,血液在肺中获得了氧气,接着进入心脏的左心房,经过左心房再进入左心室,然后离开心脏。这时,离开心脏的血液流过身体各处,负责提供氧和营养。之后,血液吸收体内的二氧化碳,重新返回心脏的右心房,经过右心房进入右心室,然后将二氧化碳带入肺中,通过肺的呼吸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就这样,每呼吸一次,血液就会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

  P32

  果蔬王国

  番茄的味道与营养

  古今中外,人们一直对番茄有着很高的评价。专家说,我们每天都应该食用蕃茄。

  蕃茄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不加糖吃蕃茄最好,因为糖会破坏蕃茄中含有的维生素B。

  蕃茄对心脏有益

  蕃茄不只是外形,就连内部也非常像心脏的构造。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蕃茄对心脏非常有益。

  蕃茄中含有的蕃茄红素对防癌有着突出的效果,你知道吗?蕃茄呈红色也是因为番茄红素的存在。另外,番茄还能防治高血压,帮助消化。

  适宜与番茄搭配食用的食物

  图:黄瓜 西兰花 圆白菜 橘子

  不适宜与蕃茄搭配食用的食物

  图:砂糖

  P33

  黄瓜的味道与营养

  黄瓜中含有95%的水分,吃起来清脆爽口。黄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无机物,新鲜黄瓜的维生素C含量达到26%,普通黄瓜中也含有12%的维生素C。众所周知,黄瓜是含钾量较大的碱性食物,气味清新,颜色鲜艳。爽口的黄瓜还可以制成黄瓜酱、黄瓜泡菜、黄瓜冷面等。

  黄瓜可以美容皮肤

  食用黄瓜不仅对心脏好,还可以让小便畅通。脸或身体浮肿时,煮黄瓜藤吃很有效果。

  黄瓜中含有的维生素C对女性皮肤美容尤其有好处,所以黄瓜是化妆品的原料。在骄阳下爆晒过长时间,皮肤发烫时,在脸上贴上黄瓜片,都有助于降温。

  适宜与黄瓜搭配食用的食物

  图:蕃茄 甜瓜 西兰花

  不适宜与黄瓜搭配食用的食物

  图:萝卜

  P34

  屏住呼吸时,心脏会停止跳动吗

  很多人认为呼吸是心脏的工作,其实呼吸是由肺进行的。心脏的工作是将肺吸收的氧运送到全身。因此,屏住呼吸时,心脏的活动会变化而不会停止。

  屏住呼吸时,体内吸收不到氧,大脑就会向心脏发出缺氧信号,于是心脏就会加快跳动,努力使身体的各个部位获得更多的氧气,呼吸自然会变快。

  运动时心脏也会加倍。这时,肌肉比平时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营养,心脏为了给肌肉提供能量,就会加快血液循环,所以心脏跳得更快了,呼吸也更急促了。

  为什么会出现青肿呢

  走路被石头绊倒或被硬东西磕到,有时身体就会出现青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当我们的身体被尖硬的物体碰到时,皮肤下面的毛细血管可能会破裂、流血,血没流到皮肤外面就在里面凝固了。这时,得不到氧的深红色静脉血与皮肤的颜色中和,看起来就是青紫色的。青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被血管吸收,一般经过两周就会恢复正常。

  脓是怎样形成的呢

  当身体出现伤口,病菌进入体内时,白细胞会聚集到伤口处吃掉病菌,并将它们分解。在病菌与白细胞的战斗中,会有无数的病菌和白细胞死亡,在伤口部位聚集就形成了脓。如果化脓很严重,就要请医生治疗。

  P35

  为什么长时间站立腿会肿

  守卫大门的卫兵一整天都用一个姿势站立。这样长时间不活动肌肉,血液就无法正常循环,聚集了大量血液的腿就会浮肿。

  什么人之间能互相输血呢

  人在大量失血时,体内的血液不足,就需要其他人的血液输入,这就是输血。

  输血时一定要保证供血者与受血者的血型一致。否则,受血者体内的血液就会凝结,有生命危险。

  人的血型主要分为A、B、AB、O型,相同血型的人之间可以输血。紧急状况下,O型血的人可以给任何人输血。AB型血的人可以接受任何人的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怦怦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