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绘本大师:嘉贝丽-文生(图)

绘本大师:嘉贝丽-文生(图)
图为:“艾特熊&赛娜鼠”的故事中《相片的故事》封面

  【故事梗概】

  “艾特熊&赛娜鼠”的故事是比利时画家嘉贝丽·文生于1980亅2000年间创作的系列图画书,以此为题的书不少于24本,独立的图画故事有22本。它们讲述两个主人公的日常生活故事,总体上没有时间顺序。

  艾特熊是谁?赛娜鼠是谁?他们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这是萦绕在许多读者心中的一个问题。在大多数故事中,艾特和赛娜只是一对相依为命的伙伴,看上去像一对父女,但有时更像是一对伴侣,他们之间的情感强烈而微妙。嘉贝丽在多数场合下都没有交待他们的关系,这恰恰是故事最耐人寻味的地方。

  关于艾特的身世,嘉贝丽·文生也一直没有明确地告诉过她的读者。不过,从一些故事中的零星细节里可以猜出,艾特小时候是在一个完整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因为在《相片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他幼年时代留下的许多穿戴整洁、生活优裕的相片,那应该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的美好的童年回忆。长大后,艾特的经历和生活似乎有些潦倒,从事过多种职业,包括做街头清洁工,在夏令营工作,在马戏团演小丑,做街头流浪艺人,等等。然而,他多才多艺,什么活儿都会做,包括园艺、木匠、烹饪,还是一位艺术史爱好者。从《一首歌》这个故事里,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艾特身上那种敏感和细腻的艺术气质:他沉潜含蓄、气质高贵,细腻中略带忧郁,宽厚中又很乐观,不仅带着一种理想主义色彩,甚至还具有一种隐于俗世的悲悯与质疑精神。这样的一个人,在寂夜的灯光下和窗口边,他是一位清醒的思想者和怀乡者;从夕阳下的市井里穿过,也依然有着伤感的艺术家的高贵气质。

  【作家介绍】

  嘉贝丽·文生(Gabrielle Vincent,1928亅2000乯,原名莫妮克·马丁(Monique Martin),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毕业于布鲁塞尔艺术学院,后主要从事美术创作。1980年开始创作图画书,1982年出版的《流浪狗之歌》获得极高赞誉并广为流传,奠定其世界经典插画家的地位。图画书代表作还包括:《艾特熊&赛娜鼠》系列、《蛋》等。她创作的图画书获奖无数,多是艺术爱好者喜爱和收藏的作品。它们不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唤起许多大人的强烈情感。

  嘉贝丽非常厌恶一味追求物欲的现代消费社会。她认为这是一种病态,“认为无论什么都得用金钱去买,一味拼命地弄钱。可是只要稍微认真地考虑一下,即使不去买,也有花点心思自己就能做到的东西。这样能让想象力丰富起来,自己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

  艾特熊和赛娜鼠的故事最受孩子们的喜爱,多种版本在世界各地行销200万册以上,所以常有商家与她联系,希望经营这些人物形象的电影、动画或其他产品,嘉贝丽都拒绝了。她认为:“要是做这些人物形象的商品的话,又得让世界上的母亲被动掏钱去买了。我想让每个孩子都能像赛娜和艾特一样,好好珍惜自己想象世界中的每一件东西。让孩子们一边读书一边进入想象中的美好世界,进入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中去。……这就是我所遵循的行为准则。我也希望天下的父母也能这样。要是我再做些其他的什么东西出来的话,结果就会因为我的缘故让很多做母亲的人不得不疲于购物消费,所以我不喜欢这种结果。”

  【获奖记录】

  ◆ 美国学校图书馆选定最佳图书  ◆ sankei儿童出版文化奖

  ◆ 比利时教育部年度奖 ◆ 纽约时报周刊选定最佳插画图书

  ◆ 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青少年图书奖 ◆ 国际“安徒生文学奖”插画家奖

  ◆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儿童图书节海报特邀画家 ◆ 冰心儿童图书奖

  ◆《文学报》“2006年度十大优秀绘本”

  ◆《父母必读》杂志·红泥巴读书俱乐部“2006童书排行榜TOP10”获选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