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敞开婴幼儿心灵的门户

  天真、快乐、活泼、专注、自我意识好,是好孩子的重要标志之一。人人都喜欢活泼上进的儿童。

  但心理健康成长的活泼儿童,决不简单表现为好动,也不是浮躁,更不是没完没了地折腾,使人不得安宁。健康的活泼是与精神的专注同时和谐地发展起来的,是身心全面发展的表现。这种活泼的孩子从外部形象看,会表现出以下六种状态:

  一、表情活泼

  好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脸部表情不断丰富,十分生动。他在多彩多姿的生活和不同的人、事面前,时而亲热、依恋,时而好奇、得意,常常有欢笑和满足,也有疑问和焦急。他的脸部表情有友好、礼貌、认真、悲伤、幽默、伶俐等等。连笑也有各种不同的笑义,有时还破涕为笑。这样的孩子内心感受是丰富的,也是活泼专注的。

  二、嘴巴活泼

  好孩子爱说,爱唱,喜欢对话,会讲故事和见闻,也喜欢念儿歌、背古诗、猜谜语、说绕口令等。口头活泼表明孩子快乐和机敏,这也是集中注意力的结果。

  三、双手活泼

  好孩子爱劳动,会做事。不论是穿衣、做家务,还是搭积木、画画或做小玩具,都很认真细心,有始有终,做到满意为止。双手能干既是心灵和外表活泼的表现,也是细心专注的表现。

  四、躯体活泼

  好孩子爱体育活动,爱音乐歌舞,喜欢跳跳蹦蹦地行动,也最爱到室外和大自然中去玩耍,还喜欢与小朋友、大朋友一起做游戏。这种躯体的活泼是身体和精神健康发育的需要,是与发展正当的爱好相结合的,决不同于盲目游荡和吵闹。

  五、感知活泼

  好孩子眼尖、耳聪、鼻子灵、触觉敏感、记性好。例如见过的人和物、听过的事、走过的路都印象深刻,回忆起来很快;颜色、形体认得多,时间和空间方位感强等等。

  六、思想活泼

  这是更为内在的活泼,它表现为安静,是与专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的。例如孩子喜欢提问、讨论、争辩;能静静地搭积木、画画、下棋、读书、写字;能细心听大人讲话、讲故事,按大人的嘱咐做事等。这时他外表端正,安静细心,思想却非常活跃,在有些故事情节和劳作成败面前,甚至时哭时笑,或自言自语,或手舞足蹈。

  以上那样的全面活泼才是“小精灵”的心理品质,是学习获得成效的重要保证,也是早期识字阅读取得成功的心理基础。这种活泼的孩子与那些被宠坏了的站不直、坐不正、娇滴滴、话也说不清、无聊吵闹、片刻不能静心的孩子完全是两回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智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