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爱孩子 使他快乐不任性

  4. 家庭成员在茶余饭后的生活琐事的接触中,要经常有对问题的讨论、亲切的交谈、快乐的唱歌和幽默的玩笑。首先是吸引孩子注意听,等孩子长大一些,也渐渐参与谈话。这样,孩子快乐专注的性格就能逐渐养成了。

  例如,每天三餐饭就是三堂性格和知识的“培养课”,从孩子搬凳子、放碗筷开始,一边愉快地吃饭,一边说笑,这样10年中孩子就上了一万多节“课”,他还不快乐而专注吗?

  三、正确爱孩子,使他快乐而不浮躁、任性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是孩子快不快乐、听不听话、专不专心最重要的砝码,因为爱是一种极大的“教育能”,足以影响孩子整个心灵发展的方向和速度,当然也最能控制孩子的情绪和行为。

  婴幼儿对父母的情感流露最敏感,往往父母温存,孩子愉悦;父母认真,孩子顺服;父母严肃,孩子规矩;父母专制,孩子胆怯;父母兴高采烈,孩子浮躁好动;父母疯疯癫癫,娇惯溺爱,孩子就不能自制,甚至吵闹、折腾。因而父母要把爱子态度作为教育的重要手段加以运用,用好这最有效的“情感武器”,以塑造孩子活泼专注的性格。教育者千万不能由着自己的情绪对待孩子,致使孩子“跟着感觉走”,弄得喜怒无常、执拗怪癖。

  针对孩子在不同年龄、不同场所、不同心理状态下的不同表现,父母要表露出不同的爱子态度。例如,他沉闷不语时,要逗他高兴;他兴奋失态时,要对他严肃,以令其平静;孩子不礼貌和放肆时,应给予冷淡,有时还要板起面孔表示不满和气愤。这些都应随机应变。在培养活泼专注这一性格时,父母、家人,包括亲戚朋友在内,经常性的爱子态度应当是:

  1. 和蔼可亲而认真。对半岁的孩子应“爱而外露”,多逗其快乐、发音、动作和欢笑;对半岁后的孩子则“爱而节制”,多亲切、平静;对3岁以后的孩子则应“爱而少露”,但必须友好、礼貌和尊重。有时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孩子,培养他独立的人格和自制的能力。父辈们对孩子的爱心流露应服从于教育,这是使孩子活泼、听话的艺术。为此,要心里把他当孩子,表面把他当大人;心里疼爱极甚,表现保持平静;心里非常关切,表面往往佯装大意。这种情感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自然活泼、听话而不撒娇,做事认真而专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不能让孩子感到,因为有了他,给家庭带来了欢乐;而要让他觉得,因为有了父母,给他带来了幸福,他是一个负债的人。”你要让孩子幸福而明理吗?那就必须这样做。

  2. 多多尊重孩子。尊重孩子是最理智和最深厚的爱,能使他获得健康、完善的人格。鲁迅先生曾说:“你不把孩子当人,他长大了就做不了人。”我们在生活中见到许多不知自珍自爱、缺乏自立自信,或懒散堕落、或粗野横暴的青少年,可以说他们幼年都是未得到尊重的孩子。

  尊重孩子一要多用礼貌语言,民主平等相处;二不把孩子当玩具、笑料,切忌过分开玩笑;三禁止把孩子当出气筒,不侮辱、打骂和粗暴地对待孩子;四不当面议论孩子的缺点、弱点和错误,不要在他人面前数落孩子的不足,发泄自己的不满;五对3岁以后的孩子不要经常搂在怀里,亲在嘴里,要鼓励他站直、坐正、好好说话;六不哄骗孩子,说话算数,做事认真。尊重孩子的父母,往往也是威信很高的父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智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