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嘉宾-金波先生(图)

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嘉宾-金波先生(图)
图为: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儿童委员会创作委员会主任金波

  黄集伟:谢谢杜森社长,下面有请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金波先生致词。

  金波:分级阅读研讨会是我们早就期盼要开的会,我今天来参加会看到从四面八方来这么多朋友,我更感觉这个会非常有必要召开。

  这个会的主题“思考与实践”这几个字给我很大的启发,因为分级阅读的确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思考,因为它牵涉的面非常广,有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特别是审美、趣味这些方面都是科学的命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同时实践也非常重要,过去我们的阅读特别是孩子的阅读,经常处在一种无序的状态,或者是从众的状态,而事实上孩子们的阅读需要引导,所以这也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读书是人生重要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我记得波尔可斯说过一句话:“天堂在哪儿?天堂在读书馆。我不仅要做一个好作家,还要做一个好读者。”他这些话都表明了,如果我们延伸出来看,我们每一个人无论长到多大,甚至到老年,读书都是不可缺少的。孩子的精神别墅在哪儿?就是在读书里。我曾经跟很多孩子说,我们成为朋友了,我们不可能天天见面,我告诉你们,我在书中等你们。很多孩子记住了我这句话,真的就到书中去找金波爷爷。我们作为作家,不仅要把作品写好,还要当一个好的读者。现在从世界的范围来讲,比如说刚刚高洪波举的犹太人的例子,还有像英国这样的国家就提出要建设自己成为一个阅读的国家。法国人他们每年每人平均的阅读量是11本书,我们中国距离这个数字还很远。特别是前些日子温家宝总理说,我们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学习型的社会是离不开读书的。他特别提到读书不仅可以让人长知识长智慧,还会让人安全,让人幸福。我觉得这些话都是很有启发性的,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我也特别高兴,我也特别愿为这件事努力,希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读书  接力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