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离家出走反思家长的教育问题

2015年04月15日08: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就是因为不爱写作业,跟家长产生争执,孩子负气离家出走,这是近期见诸报端的多起孩子离家出走的事例之一。言语不和,动辄离家,有人问:“孩子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脆弱?”一个巴掌拍不响,孩子负气离家固然不对,但毕竟是孩子,容易意气用事。我们的家长呢?是不是应该反躬自问:“我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存在问题?”

  往前推几十年,那时候一家孩子好几个,家长要忙工作无暇顾及这么多孩子,孩子们基本处于自由放养的状态。现在情况可大不一样了,一家只有一两个孩子,真是万般宠爱于一身,甚至有些家长辞掉工作专门照顾孩子。以前孩子打打闹闹,身体皮实抗挫能力也强,现在的孩子从小宠惯了,到了青春叛逆期,就会因为跟家长的一句话不对付离家出走。家长还以自己小时候作为标杆,从小打骂中成长,根本意识不到某句话已经刺痛了孩子的自尊心。

  由于我们缺乏现代家庭教育的基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陈旧观念一时难以去除,导致家长对子女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的状况:要么严肃到横眉冷对,对孩子管得多,理解得少,缺乏足够的尊重,日常疏于沟通,只是把孩子当成考试工具,一味逼孩子考出高分数。孩子虽然表面上看不出反抗,内心却像弹簧一样,压得越紧,抵触的情绪越重。要么溺爱到什么都依着孩子,生怕孩子受什么委屈,可孩子不只和家长接触,在跟老师或同学的接触中出现摩擦,也容易情绪失控。显然这都不是什么科学的教育方式。

  家长可别轻易以自己的心理去揣摩孩子,现在的孩子可不是你想当然的那样。家长和孩子间最好的角色是朋友,朋友间可以敞开心扉,充分沟通,化解因年龄差距产生的代沟。家长可以试着去接触孩子的世界,多留意下孩子的日常生活,比如孩子喜欢的明星、阅读的书籍等。只有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才能在问题出现时能够从容地应对。孩子毕竟是孩子,那些成长的关键几步还是需要家长来把控方向。

  祝愿那些负气离家出走的孩子能够早日平安归来,但愿家长的心焦和找寻只是虚惊一场。

文章关键词: 离家出走 教育 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