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配 当 父 母 吗 ?

2017年10月16日 06: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

  “姜还是老的辣,你听我的准没错!”

  “我是你父母啊,这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你现在还小,不懂事,等长大了就知道我对你多好”。

  很多家长都习惯性的要求孩子,希望孩子们可以考出好的成绩,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希望孩子可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打着“我是为了你好”的旗号,让孩子按自己的要求,做这做那,但这些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在孩子眼中,父母又是什么样的呢?

  很多父母心中都有一个“完美孩子”的标准,他们经常用这个虚幻的“完美孩子”来对比自己现实世界中的“熊孩子”,于是无数“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潜意识之中鳞次栉比的诞生,很多孩子成为父母延续梦想的棋子,他们按着父母设定的轨迹成长,按着父母认为“好”去做“好事”,但,有没有人问过孩子的意愿呢?

  但如果有一天,孩子可以给父母打分,你是几分父母?你在孩子眼中,又是什么形象的呢?世上父母千千万万,在孩子眼中和心中,你又是什么形象呢?

  “妈妈的双眼皮是去店里做的”

  一位小学老师,在自己的微博里晒出了孩子们的作文,这位老师在国庆期间,以《我的xx》为题来要求孩子们写作文,孩子们的作文内容非常有趣,有的人孩子说自己的妈妈特别胖,爸爸还给妈妈起了一个有趣的外号“小肥猪”;有人说自己妈妈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买衣服,无论做什么都要把买衣服这件事放在第一位,自己因为妈妈经常买衣服这件事而生气。

  此外还有人说自己的的妈妈虽然身材适中,但是天天叫着减肥,为了不让眼睛变形,基本不带眼镜;还有的妈妈说自己的妈妈是一个虽然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是没有怨言的人;还有的妈妈自己的皮肤并不太白,为了让自己的皮肤白起来,经常自己一边玩手机一边贴面膜,这耗费大量的化妆品。

  最让人无奈的是一个实力坑妈的孩子的评价,“妈妈的双眼皮是去店里做的”“腿又粗又长”“妈妈老是说要减肥减肥的,可是,她一直减不下来,因为,她还是吃的太多。”

  “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儋州市一四年级小学生小荣的作文在网络上热传,引起众多家长的深思。在作文里学生小容表达了自己对爸爸的愿望,他想爸爸有时间可以陪自己玩玩。在小荣看来爸爸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奉献给了手机,爸爸只会“玩手机,玩手机。”小荣在作文中忍不住吐槽到“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像小荣爸爸这种的手机爸爸还有不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成为人与人交流的首要工具,手机成为长在人们手上的第三只手,手机不再是人类发明出来的高科技智能产品,而成为了“物化“人们的工具,我们忘记了如何和人面对面的交流,交流开始依赖各种社交工具,我们的通讯录上有那么那么多的人,我们看起来有很多的朋友,可是在夜深人静时,我们依然活在孤独之中。

  “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我的妈妈不上班,平时就喜欢打牌和看脑残的电视剧,一边看还一边骂,有时候也跟着哭。她什么事也做不好,做的饭超级难吃,家里乱七八糟的,到处不干净。”“她明明什么都做不好,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儿,还天天叫累,说都是为了我,快把她累死了。和我一起玩的同学,小青的妈妈会开车,她不会,小林的妈妈会陪着小林一起打乒乓球,她不会,小宇的妈妈会画画,瑶瑶的妈妈做的衣服可好看了。我都羡慕死了,可是她什么都不会。”

  “我觉得,我的妈妈就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我的妈妈就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这句看似轻描淡写的话,不知道扎了多少家长的心,仔细想一下,这个“没用的中年妇女”身上有没有你的影子?没有大学毕业,没有很多文化知识,没有拿的出手的本事,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牌和看电视剧,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却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出息”,你在各种社交网络媒体晒着自己孩子优秀,与此同时,你想不到,在你的孩子的心中,你就是一个没什么用的中年妇女。

  “我的父母不配有我这么好的儿子”

  一位网友在网上讲了自己侄子的一些经历,侄子来深圳过暑假,小侄子是个非常优秀的侄子,奥数,围棋,轮滑都有很好的成绩,英语口语说的也特别好,在这个小侄子看来,父母的没有给他很好的经济条件,在这个小侄子看来,“父母不配有我这么好的儿子”。

  虽然小侄子年纪小,但是对于各种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认识,比如对于二胎,小侄子就能意识的到“父母要二胎是自私的行为”“弟弟妹妹是家里有钱才可以要的”。也能意识到,人要先爱自己才能再爱别人。

  而这个孩子以后的想法是希望自己可以出国留学,也因为这个想法 ,孩子苦学英语,也对无人机有兴趣,想让父母有机会给他们买个无人机。

  这个孩子对于“贫富差距”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成绩再好也没用,”因为无论成绩多好都买不起房。”正如同一位北京网友所评价的那样,这个孩子真实的可怕。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

  高考成绩新鲜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都说高考决定命运,但是2017年北京高考状年的那一席话,让人很多人直呼扎心。北京高考状元是就读于北京二中的熊轩昂同学,他以690分的高分获得文科最高分。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而对父母,他也是非常赞美的,“我父母是外交官,怎么讲呢,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

  而在这种情况,高考状元的出现也变得容易理解。

  反思

  这是最好的时代,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孩子们出生在最好的时代里;但这又是最坏的时代,无数竞争疯狂而至,教育的焦虑成为城市中产阶级新兴的“疾病”。为了更好的地位,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们从一出生就开始走起了hard模式。

  放羊的孩子成为放羊的样子,父母的教育方式抄袭上一代父母教育方式,一代一代的传承,孩子长成父母,父母生下新的孩子,新的孩子再长成一代父母…

  从受害变为施害者,伤害成为锁链,把人越缠越紧直到窒息。这些伤害一代代的传承,你潜意识变成了你曾经最讨厌的人,在心理学上,你无法放下父母对你的伤害,这些伤害又被你施加给下一代。

  你饶不过的孩子,其实你绕不过自己的影子。

  在你下一次想要指责孩子的时候,你不如反思:你配做父母吗?你在孩子的眼中是什么样的?(by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标签: 孩子父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