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小毛病咋处理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张医生您好!7个月宝宝轻微感冒,婆婆要让睡觉捂汗,说感冒会好,请问这样做对吗?

  张思莱医师:孩子发热了千万不要捂汗,这个天捂汗,孩子说不定还会高热惊厥呢!现在你应该做的是:降低屋内温度,减少孩子的衣物,多喝水,体温高于38.5度吃退热药。孩子精神不好,呼吸急促,就要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听老人的陈旧观念,那样会害孩子的!

  2.@用户:张奶奶,真诚的感谢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为我们这些新手妈妈解答育儿知识,辛苦了。请问可以普及一下关于宝宝咽拭子检验结果的意义吗,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抗生素?还有抗生素那么多种,头孢就分三代好多种,如何选择最适合病情又伤害小的呢?真的想学习点知识,保护孩子。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严格讲使用抗生素最好是通过药敏选择针对性强的抗生素。对于医生来说,能选择窄谱的抗生素达到治疗目的就不选择广谱的抗生素,能选一种抗生素治疗的疾病不选择2种以上联合用药。在医生没有准确分析疾病感染的细菌之前可能选用广谱的抗生素,一旦确诊是某种细菌就要选择窄谱的抗生素。总之不能滥用。

  张思莱医师:对一些疾病是有诊断意义,虽然咽部存在的一些细菌但有可能不会致病,因此治疗意义不大。但是有些疾病,如化脓性扁桃体炎、猩红热、百日咳……通过咽拭子检查细菌就有指导用药的意义。医生不会根据咽拭子检查结果用药的,而是要结合病情和体征来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治疗,使用那种抗生素敏感。

  3.@用户:张奶奶好,现在宝贝22个月不到,还在穿尿不湿。夏天到了,想给她穿内裤,请问这个年龄段是应该穿面包裤、训练裤、普通棉质内裤、三角裤哪一种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面包裤和训练裤概念不是分的很清楚,目前上厕所小便还不太会说。

  张思莱医师:22个月的孩子天气热了,完全可以穿内裤,然后训练孩子坐盆大小便,即使孩子尿了裤子也很好清洗换洗。不过晚上还是需要给孩子穿上纸尿裤。我的外孙子训练也没有穿过什么面包裤和训练裤,一样如厕训练成功。

  4.@用户:奶奶你好,能帮我看看我宝宝的大便有问题吗?女宝,4个月16天,奶粉喂养,现在是2天拉一次大便,从喝奶粉开始就拉的是这种颜色的大便,味道特别难闻,请问我宝宝拉的便便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缺铁,是不是需要去做个微量元素检查一下?急切需要您的回复?

  张思莱医师:这不是异常的大便,因为配方奶粉都是强化铁的,一部分没有消化的铁剂,可能随大便排出来。不需要处理。

  5.@用户:您好,男孩5岁有鼻炎尘螨过敏,25号咳嗽医生配惠菲宁服药两天好了但还有类似咽炎的声音,29号早上打喷嚏出现黄绿色鼻涕,隔天咳嗽多,用了内舒拿和惠菲宁两天鼻涕成透明色咳嗽减少,请问重复感冒怎么办,孩子平时爱出汗衣服从小穿多,27度天气穿一件长袖,谢谢

  张思莱医师:27度的天气孩子应该吃短袖衫或者小背心了吧!穿得多孩子当然要出汗了,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感冒,而且感冒后很容易造成鼻炎加重。因此平时注意多做户外活动,适当的增减衣物很重要。

  6.@用户:张医生你好,宝宝5个月25天,昨天早上开始发热,最高温度39.8,去医院查血项医生说细菌感染,给开了美林、退热颗粒还有头孢,我只给吃了美林,能不用抗生素吗?我给她物理降温后温度下降了,到晚上开始反复发热,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另外我感冒了,宝宝是母乳喂养的

  张思莱医师:根据血常规化验,还真是看不出来有细菌感染。建议孩子发热可以使用泰诺林,6个月以上的孩子才能使用美林,多给孩子喝水,休息好,保证孩子的睡眠最好。如果孩子精神不好,并且持续发热还是应该继续去医院就诊。

  7.@用户:张奶奶,咽拭子检测结果如果是支原体偶见,那么是感染了还是未感染?白细胞一个加号,是细菌感染还是未感染?需要用药吗?您能普及一下咽拭子检测结果这方面的知识吗?应该如何看结果,如何用药?谢谢您

  张思莱医师:白细胞一个加号是咽拭子检测结果?孩子有无其他症状,孩子或者大人可以使支原体的携带者,但是不见得发病,没有发病就不需要处理。

  8.@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两个月,是否有需要去婴儿游泳馆游泳,就是那种将游泳圈戴在脖子上,略有些担心小朋友不适应?

  张思莱医师:我不建议孩子使用颈圈游泳,孩子活动的方式有多种,不建议使用颈圈游泳,其中有很多潜在危害。如果是亲子戏水还是可以的。

  9.@用户:张奶奶好,我家宝宝80多天了,纯母乳喂养,最近有点拉肚子。有时水状,有时带黏液,颜色也是有时黄有时绿,去医院化验了大便,结果如图。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开了妈咪爱,可是吃了好几天了,没有效果,每天大便次数四至五次,宝宝精神很好,想请张奶奶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

  张思莱医师:看大便化验单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孩子精神好,食欲正常可以暂时不用处理,如果大便出现了粘液或者血,就需要再次化验大便,根据化验情况进行护理。不过此阶段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小屁屁,不要出现臀红呀!

  10.@用户:您好,张奶奶,孩子脸上起了好多红点,头上也有,见图,是湿疹吗?再加就穿个肚兜,家里室内温度27-28度,是太热了吗?能涂湿疹的药吗,孩子37天,谢谢!

  张思莱医师:痱子的可能性大。屋内的温度太高,孩子还是穿的带有绒的衣服,太热了!首先要降低屋内的温度到24~26°,孩子要穿薄棉质的衣裤,勤给孩子洗澡,痱子很快就会消退了。

  11.@用户:张奶奶您好,女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五个半月之前大便一直正常,一天几次,性状也正常,五个半月之后突然就四五天,两三天大便一次,大便性状也比之前浓稠,量也大,这之间依然是纯母乳没有添加任何其他东西,这和天气有关系吗?有什么方法解决吗?盼复。

  张思莱医师:这也不是异常,是攒肚现象。添加辅食后就会有改善的。

  12.@用户: 您好!男宝,出生22天,这些天陆续长出好多红点,貌似有脓白点,除了脸上,脖子和背部较多,是床褥不透气导致的么?母乳喂养,母亲坐月子喝炖鸡酒有关么?肤阴洁之类的药品可以擦吗?要怎么处理呢?十分焦急!希望得到指点!

  张思莱医师:这是皮脂腺分泌的小疹子,随着发育会逐渐吸收的,不要捂着孩子,我看孩子够热的,小心出痱子!建议你尽量少吃月子酒。

  13.@用户:张奶奶,您好,男宝两个月,姥姥给他一天洗两个澡,他爸觉得洗得太勤,把油脂都洗掉了。请问一天洗澡凭什么而定,需不需用婴儿沐浴露?谢谢

  张思莱医师:天热的时候给孩子每天洗2个澡是可以的,记住洗完澡后要给孩子涂抹婴儿润肤油。看来姥姥做的有些费力不讨好了!其实,姥姥做的非常好!应该赞一个!

  14.@用户:张医师,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两个半月的宝宝,一睡着就咳嗽,有时候眼泪都咳出来了,只要睡着就咳,醒着的时候还好,偶尔会有点咳,请问可以喝小儿咳嗽糖浆吗

  张思莱医师:抬高上半身,可能会好一些,2岁以内的孩子不建议吃止咳药,更何况你的孩子还不是严重咳嗽。建议妈妈多多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凡是经常翻阅我的微博的家长都会解答你的问题。

  15.@用户:张奶奶,我家纯母乳喂养女宝,4月22天,19斤,比较胖,所以脖子腋窝褶皱里红烂了以后要怎么处理?擦什么能尽快好起来?比较胖,脖子里不透气擦紫草油更烂,听说破皮了又不能擦粉了,应该擦什么能好起来?

  张思莱医师: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护理不到位,越是胖的孩子越应该在天热的时候勤洗澡,保持局部干爽,减低屋内温度,给孩子穿薄棉质的衣服。目前局部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有感染就需要使用抗生素药膏了。我看到这样的帖子,真的从心里不舒服,太心疼孩子了,因为孩子跟着你们太受罪了。大人勤快点孩子舒服点!

  16.@用户:男宝14个月了,喝奶或者睡觉出汗特别多,是不是缺钙?早期是有佝偻病的,现在如何有效补钙呢?谢谢您,盼回复

  张思莱医师:婴幼儿出汗多是这个阶段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要知道孩子吃奶也是消耗能量的,就像有的大人吃饭时要出汗的道理一样。这与缺钙无关,不要给孩子穿的多,减低室内温度是关键。

  17.@用户:张奶奶又要麻烦您了,女宝宝7个月,现在是吃母乳和米糊昨晚开始发烧,不是全身发热,脚是凉的。量了3次腋下温度都是38.5.没有去医院抽血不知道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现在该怎么办是可以吃退热药呢?还是要去医院抽血,因为宝宝上个月才抽过血,所以不想又带她去抽血了。

  张思莱医师:孩子发热时有可能是四肢发凉,如果测量体温高,可以多喝水,注意休息,目前先不要添加新的辅食,体温高于38.5度可以吃退热药。如果孩子精神不好,发热不退还是应该去医院就诊。

  18.@用户:宝宝66天(5月14日)的时候打了脊灰疫苗,今日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告知在宝宝100天(6月17日)的时候可接种五联疫苗,3、4、5月龄连打三次五连,在宝宝一岁半加强第四次五联疫苗的时候只需补打百白破和HIB,也就是说脊灰疫苗提前打完了,这样打可以吗?

  张思莱医师:如果要接种五联疫苗就不需要再接种脊灰疫苗,因为五联疫苗已经包含了脊灰疫苗。接种程序:在2、3、4月龄,或3、4、5月龄进行三剂基础免疫;在18月龄进行一剂加强免疫。每次接种单剂本品0.5ml(1剂)

  19.@用户:张医师,你好,请问两个半月的宝宝长痱子,可以用宝宝金水洗澡吗?

  张思莱医师:民间有这种使用法,但是效果如何不好说。不过减低室内温度,勤给孩子洗澡,保持皮肤干燥是关键。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