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十四)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爷爷您好,我家小姑娘马上两周岁,最近一周晚上一直不肯睡觉,她原来最晚八点半就睡了。白天也陪她一起出门或者在家玩,睡得也不多。到晚上总是将近十点钟才肯睡,哄她,跟她讲,说她,甚至吼她,她自己说睡觉然后还是不睡。我最近是带她回老家,只有晚上她睡了才能学英语,孩子突然这样,很苦恼。

  陈禾:看得出你是因为自己有事,觉得孩子扰乱了你的计划而显得急躁了。晚上不睡觉和白天玩得不尽兴是否相关?玩得尽兴,晚上累了,不睡都不行。

  2.@用户:陈老师你好,四岁男孩很喜欢玩拼接积木,想给他报名参加搭积木的兴趣班。但担心会不会让他没有自己的创造力。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陈禾:乐高就不错,上不上兴趣班不重要,好好玩,总能玩出兴趣来。

  3.@用户:宝宝两岁半了,男孩,怎么都不肯坐马桶大便,必须兜上尿布湿才肯大便,之前一直都是用尿布湿,以为长大就自然而然过渡,但现在已经上幼儿园,却怎么都改不过来,很着急。

  陈禾:耐心训练吧,才两岁半,不急,但这是训练的时候了。

  4.@用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儿子4岁爱吃零食,对零食我是严格控制的,但不是一点都不给吃,一次他看到路边卖酸奶的拿起一瓶人家喝过的就吸,我当时真是很生气,对他发了很大的火。对于零食他经常连渣子都不放过,是我管的太严吗,可是我也给他买给他吃啊,只是不让他想吃就吃,难道我错了吗?

  陈禾:4岁孩子是完全可以和你对话的,你只是简单化的“控制”,甚至轻易发火,没给他自主的空间,这样他的思考力一直没获得锻炼,怎能“产生”自控能力呢?柔和的言谈,经常和孩子一同讨论,什么事可做?什么是不该做?只有让孩子养成“自己管自己”的能力,他才不会想要什么就立刻做。你必须给他自主时间。

  5.@用户:陈老师,一直有关注您的微博受益匪浅,有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向您请教:我女儿2周2,在月子里经常有睡梦中听到响声大哭的状态,现在也是,对声音很敏感,听到异响会很害怕抱住你,我也有引导她去听去看声音的来源,但似乎都没效果,听到门铃响也会很怕,抱住你不敢松手。

  陈禾:2岁了,在引导孩子认知上多些用心,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玩些敲击乐的活动就可以改善这种状况。当然,更重要的是多玩运动类游戏。

  6.@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儿子3岁了,平时家里几乎不开电视,偶尔电脑看个动画片,听个歌什么的,我从没领他去看过电影,很多人告诉我应该带他去看看,我不知道他这么大是不是适合去电影看电影?

  陈禾:目前中国适合幼儿看的电影真是“可遇不可求”,看了不适合的电影有害无益,宁可不看。偶尔有适合的,例如我曾经推荐过的《蜡笔总动员》这类为儿童摄制的动画片,那就抓着机会去看。电视上偶尔也有适合的儿童电影或动画片,事先了解了,就安排时间和他一同看。

  7.@用户: 今天有亲戚来家里窜门。孩子一岁五个月平时和爷爷奶奶很亲近,亲戚给孩子开玩笑说你奶奶走了,我马上说奶奶不走。亲戚又开玩笑说你爷爷回来了,孩子当真以为爷爷要回来就要去门口看。我说爷爷没回来要一会儿才会来 后来他爸就说我太直 国内孩子都这样过来的 孩子以后别和我一样

  陈禾:遇到这类大人无原则地逗弄孩子,我的主张就是嬉笑中直接拆穿拒绝。

  8.@用户:陈老师好,打扰了,我家娃两岁4个月,最近出去玩总是哭着不愿意回家!我自认为采取了很多措施可是依旧不行,在她出门去玩时我会告诉她我们好好玩,玩完回家,不能哭闹耍赖皮,明天可以再去玩!在玩到快回家点时我也提前给她说下,准备再玩一会就回家!可依旧哭的很厉害,我该怎么办?我愁的想哭

  陈禾:面对这样的宝宝,你需要检讨一下:怎么增强家的吸引力,例如家里好好归置,有一定的可玩空间;有一两样孩子爱玩的玩具或喜欢的活动,能够吸引他回家去继续玩。别只是催促孩子回家,而是讨论回家去可做什么事。最好是户内户外的玩能够互相联系,例如玩得尽兴了,那么回家去涂鸦,把喜欢的东西画下来。

  9.@用户:陈爷爷,由于宝贝宝小的时候怕他吸收不好,所以一直给宝宝提供软的食物,错过了锻炼咀嚼的关键时期,现在两岁了也不吃稍硬的食物,不然就干呕。我现在也知道是前期喂养出现了问题,不知道现在有什么好方法能尽快提高宝宝的咀嚼能力。我知道陈爷爷主要是研究的幼儿的教养方面的,还是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议

  陈禾:当然还是要通过训练。做一些孩子爱吃,但需要咀嚼才能咽下的事物,和他一同吃,一同感受咀嚼的乐趣。能力的锻炼必须经过操练,发展孩子感受味觉刺激的美妙只能让他自己“尝出来”。

  10.@用户:陈老师好,我家孩子3岁,最近总是半夜3点起来玩一个小时再睡觉,不让玩就不干,怎么说呀哄呀的都不听,白天也都不睡觉,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陈禾:“睡觉时间”是需要好好管理的,例如:孩子在睡觉,家人是否还在做各种事情,发出种种声光造成干扰?是否关灯,保持睡房的黑暗与安静?街灯太亮,是否关上窗帘?如果家人非继续做事或看电视不可,能不能限制在另外的房间?不要有“例外”,才能训练孩子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11.@用户:您好,宝宝才9个多月,家里玩具很多,喜欢新鲜的,以前的给她,她就踢开用手甩开,喜欢瓶子盖子碗啊啥的,有个带声的玩具吓得她突然会爬了,现在看到就往怀里钻

  陈禾:宝宝多可爱呀!就这样,什么能玩就让他玩,陪着他闹,陪着他爬,该笑就笑,该喊就喊,乐在其中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