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药学专家答孕期、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

  孕妈咪、哺乳期妈妈因为种种问题需要用药,怎么办?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门诊药房的岗位能手、优秀青年药师和药学专家(@浙江妇保药剂科 )就共同关注的“孕期、哺乳期的各类用药安全”的相关问题作了互动回答。

  1.@用户:宝宝满月的时候脸部得了真菌感染,现在三个半月了,一直在用药,问过医生说已经好了,可脸上还是红红一块,不知道还需要用药吗,需要口服什么和敷什么药吗,我们在喂养上还需要注意什么

  浙江妇保药剂科:还是听医生的吧,如不放心,请再次咨询儿科专家。

  2.@用户:专家您好!现在孕4个足月,昨天去医院建卡,医生开一大堆卡尔奇钙片配合乳酸亚铁胶囊及维C给我。抽血没有反应我有贫血状态,脚现在也没抽筋,听说过早过多补钙会造成胎盘老化,有点担心,所以不敢吃。

  浙江妇保药剂科:理论上讲孕期钙和铁的需要量增加,是需要补充的,特别是怀孕后期。可能医生认为仅靠饮食中摄取是不够的吧。指标一切正常怀孕前期不吃应该问题不大,定期产检随时关注应该也是可以的。孕期钙尔奇D每天补充1片不会超量的,又不是好多种。

  3.@用户:专家您好,孕前查出抗心磷脂阳性,经过治疗后转阴就怀孕了,现在怀孕4个月,还需要吃什么药治疗吗?

  浙江妇保药剂科:请咨询风湿免疫科医生!

  4.@用户:男方因颈椎病注射依达拉奉只用了一次,30mg,要停药多久才能生育?

  浙江妇保药剂科:精子的生成周期是72-90天,精子生成过程中如果使用依达拉奉会影响精子质量。如需更多的专业意见,请咨询遗传专家!

  5.@用户:怀孕五个月上火感冒,鼻涕黄,痰多,咳嗽,鼻塞,自己买了蒲地蓝口服液和黄岑口服液,可以喝吗

  浙江妇保药剂科:蒲地蓝口服液内也含有黄芩,不建议此两药一起服。另外,它们均为清热解毒中药,药性偏凉,服药时如有大便稀薄、腹部不适等建议停药。上火可以吃点冬瓜苦瓜梨之类的,当然量要适度。对宝宝的影响主要是怕太凉滑胎,其他方面影响不大。感冒多喝水。

  6.@用户:专家您好:本人男性,因颈椎病打了活血,消水肿,扩张血管的注射液(氯化钠配:奥美拉挫钠,前列地尔,依达拉奉,还有甘油果糖配;地塞米松磷酸钠)五天,然后服用了:甲璜酸信倍他司汀片,颈舒颗粒九天,如果准备生育,这些药有影响吗,需要停药多久才可以生育?谢谢

  浙江妇保药剂科:这些药物中依达拉奉有一定的遗传毒性和生殖毒性,建议停药半年再生育。

  7.@用户:母乳喂养的宝宝三个月了,积食,晚上睡觉不踏实翻来覆去,复方鸡内金散可以吃吗?这个药安全吗

  浙江妇保药剂科:可以吃,根据患儿体重掌握好剂量!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8个月,性别:小美女. 请问母乳期间可以服用类似低聚果糖粉或者水苏糖之类的缓解常年便秘么?

  浙江妇保药剂科:可以。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孕期用药 哺乳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