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主任医师张峰答宝宝疫苗接种100问(四)

  2012年4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家庭有责”。2011年山西问题疫苗事件的曝光,令很多家长“谈苗色 变”;也有家长认为,给孩子接种疫苗就如同买了一份终身健康安全。那么,家长该如何看待疫苗接种?接种前应注意哪些事项?计划外疫苗打不打?疫苗接种后如 何护理宝宝?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张峰[微博]就“宝宝疫苗接种100问”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宝宝疫苗接种100问宝宝疫苗接种100问

  1.@用户:您好,女儿一岁九个月,打了狂犬疫苗,听人说影响智力发育,请问这个说法属实吗

  张峰医生: 尚无科学依据。

  2.@用户:乙肝第三次是必须和第二次间隔五个月还是满六个月接种?我家乙肝第二次是一个多月才接种的。再有的妈妈说:疫苗全都是病毒,孩子太小受不了那么多,所以只接种一类,而放弃二类。我想知道健康的宝宝全部一类二类疫苗接种会不会有坏处?

  张峰医生: 第一次与第三次间隔6个月,第二次与第三次间隔5个月以上。

  3.@用户:您好,请问我的孩子10岁,现在还需要接种那些疫苗呢?前些时候接种了甲肝乙肝二联疫苗,不知道要接种几次,还需要再加强一次吗?谢谢!

  张峰医生: 按照国家的免疫程序,10岁的宝宝暂没有需要的疫苗接种。通常灭活的甲肝疫苗需要接种两剂,两剂之间需间隔半年。

  4.@用户:接种疫苗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我们每次打也没太在意这个事。宝宝今天七十天拉。打了两次,吃了一次糖丸,感觉都没什么不对。

  张峰医生: 最好日常护理,是宝宝在接种疫苗时身体是健康的;接种前一天让宝宝睡好吃好;接种前一天给宝宝洗澡更衣等。

  5.@用户:你好张医生。我宝宝因咳嗽推迟一个月打预防针,这样会有什么影响吗?现7个月了,6个月的预防针都还没打

  张峰医生: 只要宝宝恢复健康后及时补种影响不大。

  6.@用户:你好,请教几个问题:宝宝2个多月大。1、有必要接种HIB疫苗吗?一共要接种几针?2、预防针是选择联合疫苗好,还是分别各自接种好?

  张峰医生: HIB的接种程序:6个月以下3剂、6~12个月2剂、1~5岁1剂,为基础免疫;与基础免疫的最后一剂间隔12个月可进行加强免疫一次。接种联合疫苗是预防接种未来的一个趋势。

  7.@用户:张医生好!请问兰菌净疫苗安全吗?宝宝有没有必要接种呢?

  张峰医生: 安全。若宝宝抵抗力低下,可考虑。

  8.@用户:医生,我家宝宝16个月时候高温惊厥过,现在21个月,去打疫苗说很多都不能打了,那怎么办呢?

  张峰医生: 3岁以后根据宝宝的将抗状况再补种。

  9.@用户:张医生 我家宝宝下个月就要打麻疹疫苗了 但是他前几天吃了蛋清过敏 是给他煮的蛋羹 你觉得用什么样的方式再给他试吃蛋清?几天后试吃?另请问您七价肺炎有必要打吗?

  张峰医生: 麻疹疫苗暂不可接种,之后再试若不在过敏了再补种。7价肺炎疫苗是否接种可根据宝宝自身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的经济状况等来决定。

  10.@用户:张医生您好!请问早产儿打疫苗是按矫正年龄还是实际月龄?谢谢

  张峰医生: 只要体重在2500克以上即可按正常程序接种疫苗了。

  11.@用户:请问得过腮腺炎还用打疫苗吗?

  张峰医生: 用。

  12.@用户:张医生您好!我想请问,宝宝按接种册子上规定的时间按时接种过麻疹疫苗,可是每年还会通知有一次额外的强化接种,不知道还要不要去接种呢?谢谢!

  张峰医生: 要。

  13.@用户:张医生,您好。想咨询一下,1周岁的宝宝在哪个季节打水痘疫苗更好一些?还有,水痘疫苗的预防有效期是多久?盼答,谢谢!

  张峰医生: 春、秋季。保护期5~10年。

  14.@用户:很多人告诉我,宝宝一岁的时候有一种收费的疫苗一定要接种,具体是什么苗我不记得了,请问是什么苗?是不是如传言所说的一定要接种呢?

  张峰医生: 估计指的是水痘疫苗。

  15.@用户:张大夫,轮状病毒疫苗什么时候吃最有效呢?年龄段?季节或者月份?备注:目前我的宝宝1岁9个月了。

  张峰医生: 鉴于秋季腹泻在11月份左右开始流行,建议9或10月份吃。6个月~3岁宝宝每年服一次,3~5岁宝宝只服一次即可。

  16.@用户:我宝宝一周一,需要打水痘疫苗吗?因为防疫站让我一周时打,我拖到现在。后来听说水痘以后还要打的,现在没必要。是这样吗?

  张峰医生: 满一岁的宝宝即可开始接种水痘疫苗。现在不种入幼儿园之前的一个月最好接种上,以免宝宝感染水痘病毒。

  17.@用户:您好,请问下,吃糖丸好还是注射国外进口针好啊?

  张峰医生: 原则上宝宝若无特殊问题如:先天性的免疫缺陷、对牛奶蛋白过敏等口服糖丸即可;当然,也可自选。这两种疫苗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减毒活疫苗、一个是灭活疫苗。

  18.@用户:张医生好!我宝宝现在48天还没打卡介苗,过几天再打来得及吗?不知道为什么出生第一天医院没帮我们打?

  张峰医生: 来得及,但最好在3个月之内,这样宝宝可不需做皮试。

文章关键词: 问答 接种 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