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如何科学喂养宝宝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喂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张奶奶,你好。男宝41+1顺产,现4个月3天,一直纯母乳喂养,每天奶量应该600ml-800ml,补充一滴Ddrops。今天去体检,身高体重正常就是肋骨有点鼓出来了说是缺钙,让吃D3,可我们一直有吃的还说缺钙,请问这种情况是缺钙吗?是的话要怎么办,要另外补充钙吗还是继续D3?谢谢!

  张思莱医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需要补充维生素D400IU,你补充一滴Ddrops是多少含量呀?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2.@用户:七个月女宝宝牛奶鸡蛋中度不耐受,喝氨基酸奶粉一个多月,湿疹已经好了。现在添加辅食之后湿疹又长了一点出来,今天早上吃了面条脸红的厉害,眉毛也红了。这样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除了吃奶粉好像吃什么都不耐受。

  张思莱医师:有的孩子可能对小麦粉也过敏,所以一般建议孩子最好8个月以后再尝试面粉,现在只给孩子吃米粉、米粥,加上逐渐添加动物性食品。蔬菜、水果。家长有心去观察,记住,新的食品只能一样一样的添加。观察3~4天以后没有发现异常再加另一种新的食品。

  3.@用户:1岁3个月女宝宝,近两三个月体重都没有增长,母乳喂养,早中晚三次奶,夜里还吃,三餐吃的不多,宝宝鸡蛋鱼牛奶过敏,主要蛋白质就是肉类了,请问可以早中晚每顿饭都有肉吗,比如早上喝粥加点肉松,中午面条加肉末,晚上肉丸汤之类的,肉的种类会换。因为婆婆总不让宝宝吃肉,所以请问我的方法可行吗。

  张思莱医师:食品应该多样化,要引起孩子吃的兴趣,动物性食品应该占有一定的比例。你的孩子你做主,把道理与老人讲清楚。逐渐要断夜奶了。

  4.@用户:张医师您好。我家宝宝一岁五个月,上周末刚断奶。之前一直纯母乳喂养。断奶后一直决绝喝奶粉,尝一口就开始发呕。之前喝过一段时间奶粉,不知什么原因在断奶前一个月突然非常抗拒喝奶粉了。有什么办法让宝宝可以接受奶粉呢?谢谢了

  张思莱医师:孩子习惯了母乳可能会拒绝配方奶,所以应该在孩子准备断母乳之前先让孩子逐渐接受配方奶然后再断母乳,目前没有什么诀窍,就是慢慢让孩子习惯,另外也可以做成酸奶或者奶昔给孩子吃。

  5.@用户:奶奶好男宝7个月18天,母乳瓶喂,体重20斤,最近两个月不爱吃奶,辅食吃的量也很少,晚上后半夜几乎一小时醒一次,无奶睡,吃奶的时候要有人在旁边逗才吃,甚至迷糊睡了吃,现在每天奶量最多800ml,最近一个月体重没有变化。检查血红蛋白是110g/L,刚好是临界值,请问下奶奶要不要食补+药补铁。

  张思莱医师:对于7个月的孩子每天奶量800毫升是可以的,加强辅食喂养就可以了,多吃一些含铁多的食物。

  6.@用户:奶奶好!我家女宝106天体重15,人工每天四顿每顿180(加粉近200),(晚上隔5到7小时吃) 白天三四次觉每次30分到两小时,一天一两次偏绿便,状态还好,偶有睡中突然大哭抱一会能哄睡。邻居说我们喂得间隔时间太长吃得太多,把胃都撑坏了。我们需要怎么调整呢?盼回复,谢谢!

  张思莱医师:对于3个多月的孩子人工喂养每天应该6次喂奶,可以间隔4小时一次,所以你要调整一下喂奶的时间。大致原则告诉你,根据你孩子的情况来安排。

  7.@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家男宝十一个月,混合喂养,不过母乳不多,以奶粉为主,一天四顿奶粉,每次最多喝140ML,时常还只能喝90ML一次。但每天两顿辅食(软饭、面条等)吃得很好,能吃很多,给各种菜都爱吃。各种水果也从不挑,都吃得很好,就是奶量不够,不知这要紧吗?能如何改善?

  张思莱医师:注意不要多喂辅食而影响了吃奶,因为奶也是这个阶段孩子发育需要的重要营养物质。

  8.@用户:奶奶您好,囡囡15个月了,体重9.3kg,身高80cm,现在胃口不好,每天对辅食只是尝试性的吃一两口,只喝奶粉。白天奶粉量也不多,晚上7:30至8:30这一个小时时间里要喝300左右。有时半夜也哭着要喝奶,体重有半年没增加了。一天的奶粉量700左右。特别担心,能提点意见吗?

  张思莱医师:对于1岁多的孩子,三顿饭是主要的,奶量保证每天600好毫升即可,不要再给孩子吃夜奶了。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喂养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