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童教育专家小巫weewitch答母乳喂养重要性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新浪微博上晒出自己今年的政协提案,其中“提高母乳喂养率以改善国民健康状况”引起广泛关注。为什么要提倡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与奶粉喂养对比有哪些优势?母乳喂养对妈妈、宝宝和社会都有哪些好处?为顺利进行母乳喂养,妈妈们要做哪些准备?儿童教育专家小巫weewitch[微博]就“母乳喂养重要性”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母乳喂养重要性母乳喂养重要性

  1.用户:我朋友刚生宝宝,医院的护士告诉喂奶粉时不要用小勺子,要用奶瓶,不然宝宝学不会吸奶。我一直记得应该是要用小勺子喂水或喂奶粉的,不然宝宝会不吸母乳。难道现在改了吗?

  小巫weewitch: 吃母乳和吃奶瓶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吸吮方式,两种一起来会造成宝宝“乳头混淆”,给母乳喂养设置障碍。

  2.用户:民间盛传来月经了,母乳就没有营养了吗?

  小巫weewitch: 那你就开始另外一个“民间盛传”:来月经后,母乳照样营养完备!

  3.用户:我宝宝11个月,睡前吃米糊,夜里会在1点和5点起来,这样正常吗,很多医生都建议睡整宿,不喂奶安抚.。.我很纠结,只要醒,就得喂奶才能哄好。.

  小巫weewitch: 很正常啊。医生们似乎也忘记了,从医学角度说,没有人能够每夜连续熟睡8个小时。整宿觉的定义是连续睡眠4~5个小时候,小宝宝则更短。

  4.用户:吃母乳的宝宝晚上为何会起夜2-3次呢?孩子已经一岁多了,医生让断夜奶,可总也断不了,这怎么办呢?

  小巫weewitch: 即便在断奶过程中,夜奶也是最后断的。母乳宝宝一般到完全断奶后才夜里不起来吃奶了。

  5.用户:上班之后奶水明显少了,网上卖的催乳的东西,吃了似乎有点用,但是很心虚,不知道这种催出来的奶对孩子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小巫weewitch: 上班后妈妈奶水可能会减少,因为不那么频繁地亲喂宝宝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催奶品,不敢妄加评判。但即使少了,也比断奶强。有多少奶就都喂给宝宝吧,对孩子的好处是多多的。

  6.用户:我朋友混合喂养三个月了,就是先喂了母乳再喂奶粉,现在还有希望全母乳吗?她的乳房被医生说是藏不住奶,会滴奶出来。

  小巫weewitch: 漏奶说明乳汁太多了,宝宝吃的不够频繁。不要先喂母乳再马上喂奶粉,这样无法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要纯母乳多次,频繁哺乳,逐渐减少奶粉次数,还可以做到纯母乳的。

  7.用户:小巫好~我朋友母乳不足,每次给宝宝吸宝宝吸不出,吃不饱,最后还是冲奶粉!每次吸奶,2个奶只有50ML,现在宝宝3个月她已经准备断奶了!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她的么?

  小巫weewitch: 母乳不足是如何判断的?吸奶器吸出来的母乳不是真实的分泌量,宝宝总哭总吃也不说明母乳不足。靠谱的衡量标准是宝宝的大小便。你朋友对母乳喂养存在误解,也缺乏信心,建议你多鼓励她,不要轻言放弃哦。

  8.用户:一旦结束产假,女性进入工作岗位,尤其在流水线上的女性和企业高管,虽然国家有法定的哺乳时间,但她们很多没有可能回家,有的就断奶了,有的挤了奶,但担心没有冰箱会不会使奶变质?

  小巫weewitch: 很多背奶妈妈自带便携式冰筒,挤出的奶存放那里就行。母乳因含免疫因子,不像奶粉那样容易变质。在10~22度的室温内,母乳可以存放10个小时。冰箱冷藏可以存放8天,冰箱冷冻室可以存放3~4个月。冷冻柜里可以存放6个月。

  9.用户:小巫你好我的宝宝八个月了现在我每天背奶给她,但是她白天我上班期间吃的好少,加一顿白粥菜泥吃的不错,十个小时也就吃奶100多ml,这样没问题么?要不要增加辅食量?我上班俩月了应该不是不适应妈妈不在的问题吧。还有必要背奶么

  小巫weewitch: 这个要综合你下班后她吃多少奶、夜间和周末是否亲喂且按需哺乳、宝宝接受辅食情况如何来考虑,你可以试一试增加辅食量看看效果如何。

  10.用户:请教小巫,周围同事和老人都说,根据经验,孩子超过1岁或1岁半就会很难断奶,说越大越难断,因为宝宝会产生依恋,是这样吗?

  小巫weewitch: 宝宝对妈妈的依恋难道是一件坏事吗?人们看到两三岁还叼着奶瓶喝着动物奶的人类后代不会讶异。而人类宝宝两三岁还在人类妈妈怀里吃人奶,是多么正常而温馨的画面呀!人们居然不能容忍?一岁以上孩子不舍得断奶也是正常的,但绝非意味着我们必须提前剥夺母乳!

  11.用户:母乳妈妈是不是一定要每日补充营养,比如喝汤之类的才能保证乳汁营养?如果上班了以后,会比较辛苦,饮食也会不如之前的好,会不会影响到乳汁的营养呢?

  小巫weewitch: 母乳妈妈的确应该注重营养,多补充液体(因为母乳是液体)。大自然已经安排好,无论乳母状况如何,一切首先保证乳汁营养,可能会以乳母的健康为代价。咱们这里没有战乱饥荒,营养不良的乳母几乎不存在。上班之后的乳汁仍然是高质量的。

  12.用户:我是在职妈妈,宝宝九个半月,母乳加辅食喂养,白天中午和下午下班两次母乳,近期夜里频繁要吃奶无数次,睡眠不安稳,不停的乱踢翻身哼哼体重两月未有上升,该不该让宝宝夜里如此吃奶?

  小巫weewitch: 上班妈妈的困惑之一:白天宝宝见不到你,夜里就用频繁找奶来弥补。但如果睡眠特别不安稳,则需要在辅食上边找找原因,是否吃了致敏或者让肠胃不舒服的食物?9个月以上的宝宝体重增长明显缓慢下来,有时让你觉得好像没长。

  13.用户:小巫好'请问纯母乳喂养的话孩子1个半小时就要吃一次是否意味着奶水不足'孩子吃不饱'如果3小时才又要吃就是奶水充足的表现?或者绿色大便是奶水不足没吃饱而黄色大便就是吃饱了?谢谢!

  小巫weewitch: 这个标准是成年人制定的不是宝宝,频繁吃奶不意味着奶水不足,只是宝宝的需求而已。母乳是按需分泌的,宝宝多吃,妈妈多产,前店后厂,有需就有供。绿色大便可能是宝宝前奶吃多了,后奶摄入不足,需要增加每次哺乳的时间。

  14.用户:俺当时因为母乳不够,只能给孩子当水喝,迫不得已用了奶粉。想请问:母乳喂养,妈妈们要做哪些准备?

  小巫weewitch: 心理准备更重要,下定决心当一头合格“奶牛”。妈妈和宝宝没有排练过,母乳喂养不一定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困难,会听到不科学的说法,会被他人误解甚至阻拦。母乳妈妈需要一些“偏执”之心才能成功。多看母乳会的资讯,进行知识装备。你是宝宝的妈妈,牛不是

  15.用户:小巫您好,从儿子出生到现在2年啦看完了您所有的书,谢谢你指导我如何做一个妈妈,公司要派我出差,可我还没断奶,我怕因为出差不在家,儿子会不停的哭,平时他最粘我,怕对他心里造成伤害。我该怎么办?

  小巫weewitch: 母乳妈妈和母乳宝宝因出差的分离,给妈妈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给宝宝的。你会比他舍不得你更加舍不得他。出差期间别忘了定时挤奶,回来后还可以接着喂。享受出差的时光吧,给自己和乳房放个小假。

  16.用户:现在很多职场妈妈为了孩子既能喝上母乳,又不耽误上班,把母乳存放冰冻起来喂宝宝,这种方式好吗?

  小巫weewitch: 这是很好的上班后继续母乳喂养的方式。关于如何挤奶、如何储存、如何解冻/加热母乳,我的博客以及《成功度过母爱第一关》里都有详解。

  17.用户:请问是不是出生第一口没有吃上母乳的宝宝,以后就算纯母乳喂养也没有了意义?

  小巫weewitch: 那当然不是了。母乳妈妈有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不少妈妈努力客服困难,在三个月左右才最终实现纯母乳喂养,这对宝宝一生的健康来说意义非凡。

  18.用户:配方奶粉跟母乳比不是营养更全面吗?

  小巫weewitch: 不知道您从哪里得来这印象?我博客里一篇文章列举了母乳成分与奶粉成分的比较,母乳成分(不完全列举)有270种左右且是专门为人类宝宝设计的,奶粉成分有55种成分且很多不符合人类婴儿的健康需求并多种添加剂。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8c59260102dzbm.html?tj=1

  19.用户:面临职场压力,有些女性一旦结束产假,就很快断奶了,您建议女性的母乳喂养最起码保证有多长时间才是有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的?

  小巫weewitch: 最起码应该保证一年。国家相关条文也规定哺乳假是12个月。研究数据表明,母乳喂养不足一年的健康风险会跟随孩子一辈子。国际卫生组织推荐母乳喂养2年以上。

  20.用户: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少,母乳喂养是否必须添鱼肝油以促进钙吸收?

  小巫weewitch: 母乳中VD的含量和妈妈身体里VD的含量有关,一个两全其美又风险较低的方式是给母乳妈妈补充VD。更重要的是母子都应该多多外出晒太阳活动,增加体内的VD含量。

  21.用户:民间盛传母乳6个月之后就没啥营养了?这有科学依据嘛?很多妈妈抱着这样的心态,可喂可不喂,可怜了宝宝。

  小巫weewitch: 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而是恰恰相反,大量的研究证明,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等,尤其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没有任何人工制造的替代品能够略微接近母乳的营养价值。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