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保健科主任许积德答BB口腔保健从出生开始(二)

    我们身体没有一处像口腔内部一样,存在着这么多的肌肉与神经。呼吸、咬合、咀嚼、吞咽、说话以及脸部表情,皆在这个最微小的空间里发生。因此,从宝宝一出生起,正确的口腔发展就确保了他的健康发育。原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许积德教授、《聪明宝宝》杂志顾问刘湘梅就“BB口腔保健从出生开始”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BB口腔保健从出生开始BB口腔保健从出生开始

    1.@用户:我家宝宝6个月出第一颗牙'上门牙长出来'门牙中间就有一条裂缝'这是什么原因啊?

    许积德: 这是正常情况,慢慢地两颗牙齿会靠拢。

    2.@用户:请问一下,我家宝宝现在2岁三个月了,门牙旁边的两颗小牙都是尖尖的,他爸爸的牙齿非常不好,是明显的虎牙,对于小宝宝来讲,这种牙齿畸形也遗传吗,这种尖尖的牙齿需要矫正吗,不是虎牙,是那种小三角牙

    许积德: 牙齿排列的形态具有遗传的特点,所以你应该注意是不是发生像孩子爸爸这种情况,建议去口腔科检查一下。

    3.@用户:專家你好,我小孩10個月因意外掉了一只下額門牙,請問對以後換牙是否有影響?平時要注意如何處理?

    许积德: 事后回忆当时掉了一颗门牙应该及时地捡起来冲洗,正确地植入原处,有可能“再活”。现在事情已过去了,对以后恒牙的长出没有什么多大的影响

    4.@用户:我们家宝宝已经一岁三个星期了,牙齿还是0颗。下牙处摸上去有尖尖的突起,不过还没有看见牙齿露出来。请问需要补钙或者VD什么的吗?宝宝一直吃纯母乳

    刘湘梅: 乳牙萌出过晚,应该带到医院拍个X线片,排除先天缺牙的可能。如果是牙龈肥厚引起,可在局部麻醉下切开牙龈,帮助乳牙萌出。若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应该尽早查明病因,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促进乳牙的萌出。如果是缺钙,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

    5.@用户:17个月宝宝长牙,牙银红肿,如何护理,平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饮食有要求吗?

    许积德: 牙齿红肿说明齿龈有炎症,要补充维生素C。平时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6.@用户:老师好,我家宝宝现在10个月,我从九个月开始给他刷牙,发现已经晚了,现在牙齿上总 觉得有些牙垢,正常吗,我该如何给宝宝做口腔护理呢?宝宝现在有八颗牙了。

    许积德: 你是牙刷给宝宝刷牙,还是用手指套给宝宝擦牙。

    7.@用户:我家宝宝8个月零1天,到现在1颗牙齿也没有长,不知道要不要紧?如果要紧需要采取一些什么措施?

    许积德: 一般长一颗乳牙萌出的时间是4-10个月,你家宝宝现在8个月多点,最晚的正常第一颗乳牙萌出的时间为12个月,所以不必担忧。

    8.@用户:宝宝13m+,12颗牙,下门牙的四颗都出现黑色的,是蛀牙的表现,请问现在妈妈除了帮她保持口腔清洁外,还能做什么,看了牙医又说孩子太小没办法,现在黑色的痕迹越来越明显,我想这样继续下去等她换恒牙时肯定都蛀光了,怎么办

    许积德: 目前还是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另外,要补充促使牙齿正常生长的各种营养素。

    9.@用户:宝宝3岁,不喜欢刷牙,给她讲了道理,看了巧虎,也看了小朋友要刷牙的书和其他电视,牙刷和牙膏也换了好几种,可是她仍然不喜欢刷牙。请问要怎样才能帮助宝宝建立起自觉刷牙的好习惯呢?而不是让她觉得刷牙是为了应付妈妈?

    许积德: 可能对于刷牙的行为感到恐惧,看到牙刷也恐惧,牙膏的口味宝宝也不愿意接受,这些原因造成宝宝不愿意刷牙。纠正的办法,妈妈刷牙的时候做示范性的动作让宝宝不感到可怕,开始刷牙的时候,也可以不用牙膏,避免牙膏的味道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不行,可餐口漱口

    10.@用户:老师你好,我家宝宝1岁两个月了,我该怎么清洗他的口腔和牙齿呢,有必要买宝宝专门的牙膏吗?

    刘湘梅: 可以用指套牙刷帮宝宝清洁牙齿,乳牙长齐后再让宝宝学习自己刷牙,在学会之前,主要还是由妈妈帮着刷,大人坐在宝宝身后,让宝宝背靠于大人身上,头轻微后仰,使大人能直视牙齿的每一个区域。

    11.@用户:请问孩子长出的牙齿是白的,然后会出现黑斑。儿保医生说是釉质缺乏。现在牙齿基本长齐了,坚持刷牙,黑斑稍有好转(门牙已经全白了)。请问还应该作什么样的护理,还有几岁可以用牙膏呢?

    许积德: 刷牙以后就可以使用牙膏,使用儿童牙膏。看样子促使牙齿正常发育的各种营养素摄入还不够。

    12.@用户:请问专家小孩子3周岁了,从长牙齿开始就是像小虫牙一样尤其上牙几乎都是的牙齿很短,换牙时候能换出好牙吗?谢谢

    许积德: 换牙时候,恒牙长的好不好主要决定于你目前摄入的营养情况,除了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以外,还应补充钙、维生素D、维生素A及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促使牙齿正常生长。

    13.@用户:宝宝2岁,不太愿意刷牙,目前的做法是每天晚上吃完奶喝几口白开水漱口。不知道这样能否防止蛀牙?另外宝宝的下牙偏黄,牙缝还有点蓝蓝的,有可能是吃蓝莓被染色吗?

    许积德: 2岁的宝宝刷牙可能有点困难。每餐或喝奶后都用白天水漱口。牙齿发蓝可能跟吃蓝莓有关系,吃完蓝莓以后要漱口。

    14.@用户:小朋友多大开始需要刷牙?是否家长先从棉纱亲擦牙齿开始?

    许积德: 通常是2、3岁开始刷牙,刷牙之前用手指套来给宝宝清洁牙齿。

    15.@用户:宝宝快11个月了 才长了四颗牙(上下个两颗),上面的两颗牙才长出一半,这样算正常么?会不会长的有点慢啊?

    许积德: 不必着急,慢慢地乳牙会长的完整。

    16.@用户: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乐意给孩子用安抚奶嘴。可是使用安抚奶嘴是否会使孩子的口腔牙齿形状发生改变?是否影响以后长牙时牙齿的倾斜度呢?

    许积德: 在2、3岁之前用安抚奶嘴对以后牙的发育没有影响。

    17.@用户:我小朋友现在5个半月,纯母乳,仍未见要出牙的迹象。现在每次喂奶后都用纱布或消毒棉球轻擦牙床,喝几勺子水。请问出牙后需要如何护理及清洁?谢谢

    刘湘梅: 出第一颗牙后,可用指套牙刷蘸取清水,清洁小乳牙的每一个面,也可用清洁棉棒、纱布进行擦拭。这样,不仅能洁齿,而且还能轻轻按摩齿龈,有利于牙龈和牙齿生长发育。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 牙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