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外科主任李晓艳答宝宝耳朵该怎样护理?(三)

  宝宝的耳朵关系到听力与语言的发育,需要妈妈的细心呵护。新生儿听力筛查要注意什么?可以给小宝宝掏耳朵吗?洗澡或游泳耳朵进水了怎么办?宝宝用MP3听音乐会损伤听力吗?上海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晓艳[微博]就“宝宝耳朵该怎样护理?”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宝宝耳朵该怎样护理?宝宝耳朵该怎样护理?

  1.@用户:请问李医生,是否有说法每年要带孩子到专门的耳鼻喉科请医生为孩子掏一次耳屎?平时孩子的耳屎都是让其自行掉出来,从没有掏过耳朵,孩子现在2岁8个月。

  李晓艳大夫:可以定期到医院检查耳朵。但不是每位小朋友都需要掏耳朵,因为大多数耳朵有自行排除耳屎的功能

  2.@用户:如何避免孩子先天性耳聋?

  李晓艳大夫:首先要广泛宣传预防先天性耳聋的基本知识,还要进行新生儿的普查和筛选,要让更多的新生儿通过普查筛选来了解听力状况,如果有先天性耳聋应该针对原因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同时还要了解后天性耳聋的原因,这样对于孩子听力的保护就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3.@用户:冬天,儿童需要带捂耳罩吗?

  李晓艳大夫:必要时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冻伤

  4.@用户:我儿子出生到现在从来没给他淘过耳朵,要紧吗?掏的话应该怎么掏啊?谢谢!

  李晓艳大夫: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掏耳朵,如果需要掏建议请专科医生处理

  5.@用户:可以给小宝宝掏耳朵吗?小宝宝1岁7个月!看到耳朵里面有耳屎!

  李晓艳大夫:没有不适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不掏,如果需要建议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6.@用户:请问孩子的耳朵是不是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应该多长时间一次?在家应该注意些什么?

  李晓艳大夫:首先要做好听力筛查,然后要注意防治中耳炎。如果有较多耵聍,可以定期到医院掏取

  7.@用户:请问,宝宝2.5岁,有时用手指掏耳朵,我们用镊子夹出了其中一侧的一块耳屎,另一侧也有同样形状的耳屎,但没敢掏,这样做可以吗? 掏完后,孩子没有什么异常,我们是否需要去医院请大夫看看呢?

  李晓艳大夫:建议不要自行用镊子,以免损伤耳道及鼓膜,如果需要取出,建议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8.@用户:请问1岁半宝宝有油耳正常吗

  李晓艳大夫:正常。先天性的分泌油性耵聍

  9.@用户:宝宝五个月,纯母乳。两侧耳前都有小洞,右侧有点肿,有一个多月了,宝宝情绪一直不错就没当回事,今天上医院看了才知道是先天性耳前瘘管,有感染。医生开了头孢呋辛酯颗粒但宝宝不肯吃,只涂碘伏行吗,涂时要挤压吗?另一侧没肿是否要涂碘伏预防?

  李晓艳大夫:耳前瘘管没有感染时,无需处理。一旦感染需要积极治疗,口服抗生素及局部消炎治疗,如果有脓肿形成,则需切开排脓。待感染控制后建议择期手术切除瘘管

  10.@用户:洗澡进水 什么情况下不需要处理 什么情况下需要处理 怎么处理? 不能掏耳朵吗?

  李晓艳大夫:需要及时处理进水,如有耳痛或耳内流水,及时就医

  11.@用户:因为我家就住在马路旁边,每天晚上比较大的噪音,会影响宝宝的耳朵吗?

  李晓艳大夫:长期的噪声刺激会对听力有影响

  12.@用户:你好,家里男孩子小时候耳背后有个小凸起,医生说是个淋巴块,这个以后会消失或者增大吗?谢谢

  李晓艳大夫:一般耳后淋巴结可能自行消退,可能不消退,只要没有进一步病变,无需处理

  13.@用户:能掏的话,请问怎么操作最安全和科学?

  李晓艳大夫:清理耳道内耳屎,建议到医院请医生进行

  14.@用户:儿子刚刚一周岁。总是用手指去抠左边耳朵。我扒开看时,里面好像有黄色的干的东西。他也不让弄,我也不敢掏。这是什么情况,该怎么办?

  李晓艳大夫:可能是耵聍,俗称耳屎,如果堵塞耳道,可以到医院进行清理

  15.@用户:17个月的女宝有点溏耳(油耳),请问李医生,平常该怎么护理?

  李晓艳大夫:定期清理,防止堵塞耳道

  16.@用户:宝宝两个月,耳朵口有类似r胎藓的东西,需要弄掉吗?tyi有什么好方法。

  李晓艳大夫:建议清理掉,温水棉签轻轻擦洗,如果没有把握,建议到医院请医生清理

  17.@用户:耳鸣有什么方法吗?

  李晓艳大夫:建议到医院检查,不同原因引起的耳鸣,用不同的方法治疗

  18.@用户:李大夫下午好!孩子需要掏耳屎吗?

  李晓艳大夫:有些孩子需要清理耳屎,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

文章关键词: 问答 耳鸣 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