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亲子教育的困惑(三十二)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 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 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微博]就“亲子教育的困惑”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您为大家解惑,我有宝两岁四个月,聪明伶俐,我和先生在外旅行基本都要吵架,他是个悲观主义者,凡事都想不好一面,对孩子也总是限制,怕危险什么的,而且他很多抱怨,关键常当孩子面很情绪化的表露,我怕给宝带太多的负面影响,我跟他现在也只因为他是孩子爸爸勉强在一起,我们该离婚么?

  陈禾:首先奉劝:“别胡思乱想”。一味往死胡同里钻,就忘了自己是妈妈了。怎样做对孩子最好?夫妻有矛盾,只要不是婚姻的原则性问题,都该冷静下来,好好商量,即使争论,也要避开孩子,怎能在孩子面前吵架?吵架就是把问题无限扩大,受害的是孩子,于心何忍?保持良好心态,你们的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2.@用户:陈老师好,我女儿2周岁2个月,现在上幼儿园会不会太小?我现在每天只让她上一个早上,因为早上我要上一节英语课,也是想让她有机会跟小朋友多接触,可是她每天早上刚要换衣服就哭说不上学,老师一直建议说让她上一整天比较好,她可能就会比较习惯。陈老师您觉得上半天会不会不好?

  陈禾:问题不在上半天好不好,而是你怎么陪伴?你上完英语课以后,如果能够有规划地陪伴她,让她有足够的游戏与活动,配合幼托,让孩子不会感到压力,就可以天天过的很开心。这样也能为明年上幼儿园做好准备。

  3.@用户:您好陈老师,我家女宝马上23个月,最近几天哭得频率特高,稍微没顺她意就开始哭,冷处理也不行,哄也不好哄,半夜睡觉也会做梦似的边哭边说一些话。高兴的时候倒也能自己玩会儿,这是您说的抓狂期吗?会不会和前段时间摔了下脑袋有关呢?盼回复!

  陈禾:“爱的力量”是决定孩子情绪智能的主要因素,但“爱”的表达不能仅仅限于口头的陈述及满足孩子的一切需要,更关键的是有情感交流、有感受与回馈,这就要在细心与在意上下功夫。不管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处在怎样的情绪状态下,及时的抚慰和关切,纾解她的压抑感,都是提高情绪觉知的重要作为。

  4.@用户:陈老师,继续来请教您,男娃20个月,每天自己玩的很开心,对眼中自己关注的东西专注力特别高,就是到旁若无人的状态,基本要他自己不想看了才会理你,期间说话基本无视,现在还不太会说话,感觉是因为平时他都不怎么听我们说话的原因。这样子要如何引导他学说话呢。谢谢老师

  陈禾:男孩都有这种屏蔽干扰的特性,他专注于一件事时,不会去分心听别人说话,这不是他有意鄙视。你柔和、亲切,蹲下去和他轻声说,他就会在意地听。男孩经常都在“被误会”中挨骂,其实很冤枉,以后别错怪他了。

  5.@用户:陈老师好!两岁孩子出现这情况不知道怎样引导,请指教。带去游乐场看见别人玩滑滑梯,他就在旁边站着,不敢上去玩,说,有人!有次在广场喝水,一个表情严肃的妹妹过来目不转睛的盯着他看,没过一会,我儿子立马放下水杯,边跑边哭,说,我要回家!我全职带,几乎不责骂过他。难道这是遗传了他爷爷和他爸爸的胆怯,别人说两句就害怕得哆嗦半天?对于他的探索活动,只要没有危险,我从不阻止。(家里两个老人除外)请问,他这是怎么了?我该怎样引导他,也谢谢您一直以来的指教!

  陈禾:很正常。只有天生外向,个性随和自在的孩子可以越过这一关,大多数孩子都得在认知体验中积累经验,才能发展出社会化适应力。你的自在、不着急,适时给予引导和鼓励,以及适可的示范,他就渐渐学会怎么应对。例如女孩看他喝水,你微笑着说“小妹妹,是不是你也要喝水呀?妈妈呢?”他就不会不自在。陪伴孩子,讲求和孩子互动的技巧,任何时候知道孩子的感受,及时引导他认知自己的情绪,帮助他建立新的应对经验,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必想太多。没有“天生胆小”的事,只是认知经验的问题。

  6.@用户::陈老师好,我一直纠结于两岁的孩子能否玩手机益智游戏,比如拼图,找不同等。各方面信息都说手机游戏抑制智力发育,但是看其他宝宝玩时,需要大脑积极思考以及较高手部精细动作配合才能完成,又觉得能促进脑部和手部动作发育。想请您指点,手机游戏对宝宝智力发育是促进还是抑制?

  陈禾:陷入手机世界之后就回不来,所以不要有省心省力的意图。孩子的学习必须在自己动手体验中去感知,动手引发动脑,观察、思考、想象、判断,都只有自己动手去做才能获得。从手机或电脑学习软件或游戏中去做,表面上看可学到许多东西,那是假象,看了以为懂得,但没学习过程、没思考,也就等于没学习。

  7.@用户::陈老师您好!又来麻烦您了,我儿12个月,没断母乳,每顿能吃俩三个鸡蛋黄,每次吃饭单独放他餐椅上,近段期间喂饭特别困难,不给玩具一口不吃,给了不称心的玩具就扔,我连哄带骗还能喂上,他爷爷奶奶喂上一大早也吃不上一两口,他奶奶很崩溃,现在是不是到了锻炼他自己吃饭的时候啊?

  陈禾:12月是可以开始训练他拿着小勺自己喂自己了,一步一步来,不可急于求成,但要坚持不用玩具引诱,否则将来很难改变。怎样才能让他喜欢吃?好好吃?还是请有经验的妈妈说一说吧。

  8.@用户::陈教授,您好!我儿子三岁了,越发活泼好动,根本静不下来的,常常惹我生气,我生气了就会骂他,他不但不听,还骂我,我打他,他也打我的,我该怎么办啊??

  陈禾:我前天才回答了同样的问题,不是你提的吗?这事全部赖你。活泼好动是好事,你不耐烦就生气,没道理地打骂,孩子当然可以和你对打,亲子关系乱了套,怪谁呢?改变自己,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动,做到了,就没有问题了。

  9.@用户::陈老您好,我的女儿已经刚满7周岁,最近孩子很粘我,昨天把她送外婆家,她就一个劲的哭,说是舍不得妈妈说自己也控制不住,感觉像是妈妈要离开我,再也见不到妈妈似的,他以前不是这样的,就在刚刚,非要和妈妈一起睡,还抱着我的胳膊,很紧,像是怕一个不小心妈妈会消失了一样,孩子怎么会突然这样?

  陈禾:孩子不会突然这样,应该是你的行动太突然,可能还有其他问题,例如正好批评了她做错某件事,在语言上不经意之间说了一些嫌弃的话,让她紧张、惶恐了?刚好你又无端把它送去外婆家,激烈的反应也就不难理解。孩子7岁了,做什么事都要和她好好商量,不能再样样替她决定。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