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儿童扶老人被讹获“委屈奖” 你会让孩见义勇为吗

2015年08月25日11:5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受委屈了还能得奖?近期有媒体报道3名儿童扶老人被讹诈获得了5000元“委屈奖”,叫人哭笑不得,也为孩子们感到些许心酸。不知道这样能否弥补孩子们心灵的创伤?而你,平日里会让孩子见义勇为,帮助他们吗?

儿童获得”委屈奖“5000元(CFP视觉中国)儿童获得”委屈奖“5000元(CFP视觉中国)

  扶老人被讹:发奖是为了不让好人委屈

  2013年11月15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正南花园小区内3个孩子在楼下玩耍,看见有个婆婆在不远处摔倒便上前去扶,不料老太太起身后却说是3个孩子打闹将自己撞倒的,随后和儿子一起上门,要求孩子家长赔偿医药费。

  经警方调查,查明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并认定蒋氏母子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对蒋某某行拘7日(因违法人员蒋某某已满70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对其子龚某某行拘10日,并处罚款500元。

  8月24日,这3个孩子获得5000元的“委屈奖”奖金。颁发奖金的民间公益组织中国好人网负责人谈方认为,“给好人发奖就是让好人做好事之后,不再受到委屈,证明他们不‘傻’。”

  网友热议:求孩子的心理阴影面积

  @pumpkin-献:看看孩子的表情…心疼不心疼?在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还敢乐于助人吗?

  @贰的拾次方:5000元分给3个小朋友,不好分啦,欺负他们。

  @逍遥一世-:去年的委屈奖近日拿到奖金?教育孩子别管闲事为妙。

  @靓靓不读靓靓读靓靓:委屈奖是个什么鬼 见义勇为奖就是了 委屈奖听着就够委屈的。

  @Ace彭:求这些小孩的心理阴影面积~~

  @半醉君:肯定是要扶的,不过当年看过太多类似的新闻后学乖了,扶的时候一定要一遍录视频一边扶做取证。

  相似的“委屈”:别扭曲了孩子的善意

  在微博上搜索“孩子做好事”关键词,有一些相似的“委屈”事件很能说明问题。如果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善良、乐于助人的正直教育,但是社会现状如此,一旦孩子自身受伤或者被讹,家长要怎么承受这种后果?

  家长困惑:如何对孩子讲“助人”?

  这类新闻让家长困惑的原因是:盲目的让孩子“助人”会被利用。比较好的办法是对孩子讲:在力所能及的,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别人。但是一旦遇到被“反咬一口”的情况,一定要和家长沟通求助。而如果遇到危险的情境,一定要保持冷静,在知道自己没有实际帮助他人的能力时,不要贸然行动,应该及时求助成年人。

  但在这之前,大人们必须首先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来守护孩子的爱心和勇气。

(新浪育儿综合中国新闻网 法制晚报等)

文章关键词: 委屈奖 扶老人 讹诈 见义勇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