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妇产科主任杨慧霞答生孩子的那些事儿(五)

  “老婆孩子热炕头”,龙年扎堆愁上愁!都道是龙宝宝吉祥又好运,却不知大了肚子、忙了医院、辛苦了孩儿爹和娘!或许你已怀孕在身、或许你正在备孕,或许你即将到预产期,又或许你刚刚喜得宝贝,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三位专家都为你倾心答疑解惑。孕前做何准备?孕期有哪些特别注意的?孩子出生前有哪些征兆、啥时到医院待产最合适、必须带哪些东西?产后恢复该怎么做?杨慧霞时春艳刘玉洁大夫就“生孩子的那些事儿”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生孩子的那些事儿生孩子的那些事儿

  1.@用户:您好!再过二十几天就到预产期了,正是最热的时候,想问问,开空调可以吗?或者是客厅开着空调,凉气传到卧室里,这样对身体没事吧?还有洗澡洗头不用非要等到出月子吧?谢谢!

  时春艳: 可以开空调。月子期可以洗澡。 

  2.@用户:您好!我剖腹产后已经第51天了,阴道还是出血,请问这样是不是不正常呀,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刘玉洁医生: 产后恶露一般4周尽,个别人6周尽。若51天仍有出血,属不正常现象,应尽早就诊。 

  3.@用户: 产后如何才能快速恢复盆底肌肉呢? 

  刘玉洁医生: 产后早下床,进行适当锻炼,可参照产后体操,自编利于关节、腹部、腰部的健美操,当然不可过劳,应当适度。 

  4.@用户:请问生完之后用骨盆带和收腹带好不好?专家们建议用这个吗?

  刘玉洁医生: 一般可不用,若有骨盆疼或耻骨联合部分疼痛,影响活动时可用。 

  5.@用户:三位医生您好!还有22天就到我的预产期了,最近一个月我的体重没增加,吃的也不是很多,不过铁,维生素和钙一直在口服,宝宝不会因为我吃的不多而却什么吧?还有这两天身子很累走几步累的不行,就想躺着,对宝宝没事吧? 

  时春艳: 别担心,注意胎动。一般影响不大。 

  杨慧霞医生: 如果每日进食量合理,营养均衡,尽管体重不增长,但胎儿发育正常,就不必太担心,建议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评估母儿状况。 

  6.@用户:做微量元素检查,钙值在正常范围内,但最近晚上睡觉会抽筋,腰酸背痛!是缺钙吗?怀孕已经7个多月了,我没吃过钙片。我这种情况是否需要补钙呢?

  杨慧霞医生: 有时微量元素测定并不一定准确,如果你已经有缺钙症状出现,如抽筋、腰背疼,建议积极补钙。 

  时春艳: 建议补钙,并适量喝牛奶及奶制品。每日需要量约1000mg。每100ml奶大约有100mg钙。 

  7.@用户:剖腹产完三个月了,手脚还是疼,特别是刚睡醒的时候,手使不上劲,怎么回事?谢谢

  刘玉洁医生: 疼痛一般在产后半年可逐渐恢复,在此期间注意尽量不要手提重物。 

  8.@用户:您好,刚刚知道怀孕,但是上周因为感冒发烧,吃了白加黑,请问对宝宝会不会有很大影响呢,当时是4周

  时春艳: 影响不会太大,因为4周内药物对胚胎影响不大。 

  9.@用户:您好,产后四十多天了,母乳喂养,还有哪些特殊注意事项吗? 

  刘玉洁医生: 要注意母亲的饮食,注意营养搭配,保证母乳质量。 

  10.@用户:你好:请问一下我生第一胎的时候是剖腹产已经快四年了,现在有又了第二个,请问有可能顺生吗

  时春艳: 有可能。但要看上次剖宫产的原因是否存在及上次剖宫产的愈合情况,还有本次的妊娠情况。 

  杨慧霞医生: 如果第一次剖腹产指征不存在,再次妊娠可以考虑阴道试产。 

  11.@用户:我怀孕24周了,之前去医院一切检查正常。胎动每天也很好。从昨天开始,小宝儿没动,今天也没动。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杨慧霞医生: 如果确实两天无胎动,最好去医院进行检查,确定胎儿宫内情况。 

  12.@用户:您好,我现在怀孕12周,嗓子里老有痰,上不去下不来的,一咳痰就想吐,有时候把刚出过的东西就都吐出来啦,药我也不敢吃,想问医生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时春艳: 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有无感染,如无异常无需特别治疗。 

  13.@用户:我家宝宝已经快5个月了,经常流口水,长了两颗牙齿,常常是弄得脸上像湿疹一样,一直不见好转。请问这会好转吗?谢谢! 

  刘玉洁医生: 如果口腔没有炎症,流口水的现象会随着年龄增大好转。湿疹严重可用氧化锌软膏局部护理即可。 

  14.@用户:我怀孕快5个月,从三个半月到现在增重了8斤,是不是增重太快,我感觉吃的不是太多,为什么还会长这么快,想尽量顺产,如何控制孕期体重增长呢?谢谢大夫

  时春艳: 妊娠三个月后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0.5kg,如果偏胖的孕妇还要控制,适量补充水果,不要过度摄入甜食。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5kg 

  15.@用户:我现正在手术室外候着呢。上午做39周+2的B超说是臀位、绕颈、羊水过少,所以就……两周前做还羊水正常呢,请问是什么原因呢?对胎儿有什么影响?谢谢!

  杨慧霞医生: 妊娠晚期,羊水会发生变化,羊水少及时进行终止妊娠,

  16.@用户:您好!我怀孕37周多了,前两天去做胎心监护打了7分,医生建议我吸氧3天每天半小时。我上网查看,孕妇吸氧过多可能伤害到宝宝的视网膜。现在胎动挺多的,是因为宝宝缺氧吗?家里有个医用氧气瓶,我该如何正确使用? 

  时春艳: 吸氧不会伤害到胎儿视网膜,但是没有必要常规吸氧,注意胎动,近期复查胎心监护。 

 

文章关键词: 问答 生孩子 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